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科 > 正文

飙歌居然会导致“爆肺”

2015-09-08 10:49:31  来源:寻医问药    转载

气胸,对于很多气胸患者来说都不陌生,或许还有很多人曾经被气胸所困扰,因此我们要关注外科健康,敢于对抗气胸疾病。那么,飙歌居然会导致“爆肺”这是真的么? 下面咱们一起了解一下。

导读:“爆肺”这个词听起来有点骇人,到底什么是“爆肺”呢?

“爆肺”在医学上成为气胸

体的肺与胸壁之间有一密闭的潜在性腔隙,称为胸膜腔。正常情况下,胸膜腔内没有气体存在,只存在着极少量的液体。当肺部漏气或胸膜破裂,空气流入胸膜腔就会形成气胸。胸膜腔内压力升高,压缩肺部,会导致肺功能出现障碍,比如引起呼吸困难,情况严重的会影响心脏功能,甚至危及生命。

瘦高体型的人更易“爆肺”

近日,香港歌星方大同积劳成疾“爆肺”住院。幸运的是,他“爆肺”不算严重,但医生还是建议3个月内最好不要唱歌、不要搭飞机。

类似的事件还有大二学生小刘,小刘的朋友过生日,一帮朋友来到K房庆祝,没想到发生了意外。“小刘唱歌时,突然捂着胸口瘫坐地上。”据其同学小陈回忆,开始以为小刘在开玩笑,但后来发现小刘的脸涨得通红,大家感觉不妙,于是将他送到医院救治。经过诊断小刘的发病原因是其肺部存在先天性的基础性病变,就是肺大泡,在高声唱歌时,肺大泡破裂,导致气胸,俗称‘爆肺’。”医生为小刘进行了手术,将胸腔内的气体排除。

上网搜索“爆肺”一词,不少文章称,自发性气胸好发于瘦高体型的人,男性远远多于女性,比例为6∶1。看看百度上方大同的资料:他身高174厘米,体重50公斤左右,从身高和体重的比例来看,也属于瘦高个。前面提到的大学生小刘也是瘦高个。

坐飞机也能引发“爆肺”

乘坐飞机时,肺的内外压力会迅速变化,也是诱发气胸的原因之一。如果有气胸等,飞行途中可能因气体膨胀而加重病情。在日常生活中,剧烈运动、过度屏气、高喊、大笑、举重物都可能引发气胸;还有一些患有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的容易出现自发性气胸。

上面就是对飙歌居然会导致“爆肺”这个问题的答案,所以针对气胸大家一定不要忽视,应该及时的到外科医院检查诊断,如果是气胸应该及时就诊。同时不能在没有查明气胸病情的情况盲目的用药,以免给气胸病情加重。

(责任编辑:家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哪些食物会导致糖血糖爆表?糖尿病一定要远离这些致命食物

糖尿病的饮食控制方面是相当严格的,有很多的普遍家常食物都不能吃,特别是一些含糖分比较高的点心,吃了之后会导致血糖迅速升高,甚至会引发人命……详细>>

慢阻肺会传染吗?慢阻肺能活多少年?

慢阻肺是一种可以预防可以治疗的疾病,以不完全可逆的气流受限为特点,与肺部对香烟、烟雾等有害颗粒或气体的异常炎症反应有关,常呈进行性加重。……详细>>

CT能确诊慢阻肺吗?慢阻肺和肺血栓的区别?

慢阻肺即为慢性阻塞性肺病,是一种较为常见,也较为严重的肺部疾病。慢性阻塞性肺病以慢性支气管炎和肺气肿为主要表现,随着疾病的发展,患者的肺……详细>>

男人“没心没肺”说法居然有依据

研究人员在对比男性和女性对某种行为负罪感强度高低时发现,各年龄组女性得分均大大高于男性。“这一现象在40岁至50岁年龄组里尤其突出,”埃……详细>>

为什么会出现白肺?这4类人要高度警惕白肺!

白肺是严重肺炎的表现,这并不是具体的疾病,而是疾病的影像学表现。肺由肺泡所组成,通常肺泡中充满大量空气,做X线检查或CT检查时射线穿过肺……详细>>

  • 杨康

  • 张申

  • 陈莲芳

  • 梁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