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科 > 正文

肺脓肿的各种病变症状

2015-09-08 09:35:14  来源:寻医问药    转载

当患了肺脓肿之后,患者会出现咳脓痰、咳血等症状,对患者的危害是很大的,所以,大家对肺脓肿一定要重视。不同的症状表现也会导致其他症状的消失或是更加严重,了解这些症状出现的原因和之间的关系,能够更好地把握病情的发展和转变,下面我们就来看看。

肺部肿大的原因

病变早期为含致病菌的污染物阻塞细支气管,致病菌繁殖引起局部肺组织化脓性炎症,继而形成小血管炎性栓塞,使肺组织迅速化脓、坏死,形成肺脓肿。开始多在局部小区域坏死形成脓肿,继而病变可向周围扩展,甚至超过叶间裂侵犯邻近的肺段,形成单个较大脓肿。液化的脓液积聚在脓腔内引起张力增高,破溃到支气管,脓液部分排除,形成有液平的脓腔,空洞壁表面常见残留坏死组织。

气胸和脓胸出现和消失

临床上可见咳出大量脓性痰。镜检可见有大量中性粒细胞的浸润。若脓肿邻近胸膜可发生局限性纤维性胸膜炎,引起胸膜粘连。如脓肿位于肺边缘部的张力性脓肿,破溃到胸膜腔可形成脓气胸或脓胸。急性肺脓肿经积极合理治疗,若气管通畅,则脓液经气道排出,而脓腔逐渐消失,病变完全吸收或仅剩少量纤维疤痕。

转变为慢性的原因

若肺脓肿急性期未能及时控制,治疗不彻底,支气管引流不畅,病程迁延3 个月以上不能愈合的脓肿,则称之为慢性脓肿。病理变化为大量坏死组织残留在脓腔,脓腔壁纤维组织增生,脓腔壁增厚伴肉芽组织形成。

咯血症状出现的原因

在肺脓肿形成过程中坏死组织中残存的血管失去肺组织的支持,管壁损伤部分可形成血管瘤,此为反复中、大量咯血的病理基础。腔壁表面肉芽组织血管较丰富,亦可引起咳脓血痰或小量咯血。肺脓肿的上述病理改变可累及周围细支气管,引起变形和扩张,这也是引起慢性肺脓肿咯血病理基础。

看了上述内容的介绍,您对肺脓肿的症状,现在应该清楚了吧,肺脓肿是一种很顽固的疾病,同时也给患者带来了一些痛苦,所以一定要在治疗的同时多加注意饮食,合理的饮食,可以帮助疾病治疗,希望上述内容可以帮到您。

(责任编辑:家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肺脓肿各种病变症状出现的原因

肺脓肿的主要症状是肺部肿大,浓痰、咳血等等,这些症状的出现与其发病机制和致病因素有着密切关系的,也与病情发展有着关系。不同的症状表现也会……详细>>

如何诊断肺脓肿?肺脓肿的x线表现症状

肺脓肿是由于多种病因所引起的肺组织化脓性病变,多发生于壮年,男多于女。胸部X线检查是肺脓肿的主要诊断方法。那么,肺脓肿的x线表现是怎样的……详细>>

肺脓肿3种类型 肺脓肿的治疗有哪些要点

肺脓肿多是由细菌感染引起的,伴随有咳嗽,高热等特征,病情一般来的比较急。对于肺脓肿的治疗有什么方法呢?详细>>

肺脓肿的症状表现有哪些?

肺脓肿是由于多种病因所引起的肺组织化脓性病变。早期为化脓性炎症,继而坏死形成脓肿。多发生于壮年,男多于女。根据发病原因有经气管感染型、血……详细>>

肺脓肿的治疗有哪些 肺脓肿的3大主要疗法

病例回顾:高壮一向身体很好,充满活力,健身房里总也少不了他的身影,可这几天,却象霜打的茄子似的,蔫了。原来他生病了,发起7高烧,咳嗽个不……详细>>

  • 何艳

  • 王英杰

  • 张绪清

  • 李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