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风湿免疫科 > 正文

手指关节莫名肿胀痛或患类风湿关节炎

2015-07-13 15:32:21      家庭医生在线

本文转自东莞时报 (记者 邓文燕)

 “最近我两只手指又酸又胀又痛,朋友说可能得了类风湿关节炎,这是什么病?我那么年轻也会得风湿病吗,要到什么科去看?”最近两天,38岁的张姐到处打听“类风湿关节炎”。

市人民医院风湿科主任区冰玲说,一说起风湿病,很多人想到是老年人容易得,但其实一些风湿免疫疾病如类风湿关节炎和强直性脊柱炎等,发病年龄都是青壮年时期,30-50岁的患者在临床上很常见。

区冰玲提醒,类风湿关节炎是一种致畸形很强的慢性疾病,可能发生在任何年龄段,男女比例为1:4,女性居多。最早开始的症状是关节肿痛,尤其是手指、手腕关节肿胀痛,发展到上肢、下肢、脊柱等全身大小关节,如果不及时规范治疗,关节会出现畸形,功能受损、残疾。因此,如果出现手指、手腕对称性关节肿胀、疼痛,一定要警惕,尽快到医院风湿免疫科确诊是否得了类风湿关节炎。

区冰玲说,类风湿关节炎是一种免疫性疾病,发病原因复杂,可能和居住环境及工作环境潮湿、激素紊乱、遗传因素、药物因素、精神因素等都有关系。

“最好的预防方式就是早发现早诊断,早规范治疗,延缓病情发展。”区冰玲说,临床上,类风湿关节炎的治疗效果不错,不仅控制了症状,还能缓解病情。

需长期服药 无根治偏方

区冰玲说,类风湿关节炎等风湿免疫病需要长期服药,患者负担较大,普通的药物需几百块钱一个月,一些重症、关节变形严重的类风湿性关节炎患者,治疗效果好一点的生物制剂都需要七八千块钱甚至上万块钱一个月。

因此,今年1月,青岛把治疗类风湿关节炎和强直性脊柱炎的生物制剂修美乐等在内的26种药正式列入当地大病医保清单。区冰玲说,在东莞,类风湿关节炎药物能报销的不多,普通口服药物基本能报销,效果好一点的生物制剂药物都是自费的。

区冰玲发现,因为需长期服药,加上治疗比较贵,有患者希望彻底根治,听信偏方,或者在不正规的门诊看病吃药,用一些激素类药物虽然可以暂时抑制疼痛等症状,但不可能真正缓解病情,长期使用还会导致骨质疏松、高血压、高血糖等不良反应,耽误了治疗时机,关节被破坏和变形了,后续治疗非常棘手。她提醒,类风湿关节炎千万不要自行购买使用所谓的“特效药”,要到正规医院进行规范化用药治疗。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类风湿关节炎误区

对于类风湿因子阳性者一定要检测滴度,没有滴度的阳性对诊断是没有意义的。类风湿因子检测只是类风关诊断中的参考指标之一,医生需要综合化验、临……详细>>

什么是类风湿关节炎?类风湿关节炎和痛风的区别?

类风湿关节炎在医学上具体的发病原因还不明确,在我国属于发病率比极高的免疫系统疾病,根据最新的数据表明,类风湿关节炎在全国的发病率在百分之……详细>>

类风湿关节炎与遗传

随着类风湿关节炎患者的年轻化严重,很多年轻人都感染了了类风湿关节炎,那么,随之,也就产生了一个至关重要的问题,很多患者担心类风湿关节炎是……详细>>

类风湿关节炎的典型关节症状

类风湿关节炎又称类风湿(RA),是一种病因尚未明了的慢性全身性炎症性疾病,以慢性、对称性、多滑膜关节炎和关节外病变为主要临床表现,属于自……详细>>

得了类风湿关节炎怎么治疗?类风湿关节炎患者有哪些抗体?

抗体是人体受到外来物质刺激后,产生的一种具有反抗、自我保护能力的物质。抗体的产生是免疫系统的作用结果,因此临床也用于一系列免疫系统疾病的……详细>>

  • 李志铭

  • 陆华

  • 茅建春

  • 陈湘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