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神经科 > 神经科知识 > 疾病症状 > 正文
苍白
挂号科室:皮肤病科 同类疾病:贫血休克心律失常冻伤雷诺病

雷诺综合征有什么症状?

2014-05-29 12:35:04      家庭医生在线

  雷诺(Raynaud)综合征是指肢端动脉阵发性痉挛,常于寒冷刺激或情绪激动等因素影响下发病,表现为肢端皮肤颜色间歇性苍白、紫绀和潮红的改变,一般以上肢较重,偶见于下肢。临床上并不少见,多见于女性,男,女发病比例约为1∶10,发病年龄多在20~30岁之间,绝少超过40岁,大多数见于寒冷的地区,好发寒冷季节。

  病人常在受冷或情绪激动后,手指皮色突然变为苍白,继而发紫,发作常从指尖开始,以后扩展至整个手指,甚至掌部,伴有局部发凉,麻木,针刺感和感觉减退,持续数分钟后逐渐转为潮红,皮肤转暖,并感烧样胀前,最后皮肤颜色恢复正常,热饮或喝酒,暖和肢体后,常可缓解发作,一般地,解除寒冷刺激后,皮色由苍白,青紫,潮红阶段到恢复正常的时间大至为15~30分钟,少数病人开始即出现青紫而无苍白阶段,或苍白后即转为潮红,并无青紫,发作时桡动脉搏动不减弱,发作间歇期除手指皮温稍冷和皮色略苍白外,无其他症状。

  发病一般见于手指,也可见于足趾,偶可累及耳朵和鼻子,症状发作呈对称性为雷诺综合征的一个重要特征,例如两侧小指和无名指常最先受累,继而延及食指和中指,拇指则因血供较丰富很少累及,两侧手指皮肤颜色改变的程度,范围也是相同的,少数病人最初发作为单侧,以后转为两侧。

  典型发作可分为三期:

  1、缺血期:指早期表现,一般好发于指、足趾远端皮肤,出现发作性苍白、僵冷,伴出汗、麻木或疼痛,多对称性自指端开始向手掌发展,但很少超过手腕,主要是由于四肢末端细小动脉痉挛,皮肤血管内血流量减少而突然发生。

  2、缺氧期:受累部位继续缺血,毛细血管扩张淤血,皮肤发绀而呈紫色,皮温低,疼痛,此时自觉症状一般较轻。

  3、充血期:一般在保暖以后,也可自动发生。此时血管痉挛解除,动脉充血,皮肤潮红皮肤颜色和自觉症状均恢复正常。

  以上发作往往从某一手指开始,逐渐在其余手指出现类似症状。

  非典型发作可仅出现苍白、发绀,无明显充血期;有些患者出现苍白后潮红,或苍白、青紫、潮红并存。有的患者可能呈非对称性受累,或只是手指的某些部分累及。

(责任编辑:张琴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是什么原因造成患有雷诺综合征?

雷诺综合征是自主神经系统疾病。病因尚不明确,寒冷刺激,情绪激素或精神紧张是主要的激发因素,其他诱因如感染,疲劳等,由于病情常在月经期加……详细>>

做什么检查可以辅助诊断雷诺综合征?

诊断雷诺综合征主要靠临床表现,即起病年龄、性别、诱因、肢体远端对称性相继出现苍白,青紫及潮红的皮肤改变,无其他系统疾病可解释的典型病例……详细>>

应如何预防雷诺综合征的?

雷诺综合征是指肢端动脉阵发性痉挛,常于寒冷刺激或情绪激动等因素影响下发病,表现为肢端皮肤颜色间歇性苍白、紫绀和潮红的改变。雷诺综合征的……详细>>

雷诺综合征患者要如何正确饮食?

雷诺综合征,又称为肢端动脉痉挛症,是由于支配周围血管的交感神经功能紊乱引起的肢端小动脉痉挛性,引起手或足部一系列皮肤颜色改变的综合征。……详细>>

多动综合征有什么症状呢

多动综合征是一类常见的儿童行为障碍综合征。又称儿童多动症、轻微脑功能失调、注意缺陷障碍。主要特征是注意力难于集中、活动过多、冲动任性和学……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