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科 > 正文

支气管扩张剂如何治疗过敏性哮喘

2014-05-26 15:02:42  来源:求医网    转载

过敏性哮喘是慢性呼吸道疾病,很容易受到外界的刺激而发作,所以对于过敏性哮喘的治疗,首先应该是舒张支气管,用支气管扩张剂解除支气管收缩、缓解症状的治疗。支气管扩张剂也就是止喘药,主要的治疗目的就是解除支气管痉挛,控制哮喘急性发作,由于支气管扩张剂作用快而明显,很容易受到患者的青睐。那么,常见的支气管扩张剂有哪些呢?如何治疗过敏性哮喘呢?

1、β2肾上腺素受体激动剂(β2受体激动剂)

β受体存在于心血管、肺及肌肉等组织器官内,可分为β1及β2两种。作用于β1受体的兴奋药,能增加心肌收缩力,加快心跳,抑制肠道蠕动。作用于β2受体的兴奋药,则舒张支气管,增加气道上皮细胞纤毛清除作用,并能使血中嗜酸细胞减少等。肾上腺素和异丙肾上腺素(喘息定)等,对β1及β2受体均有兴奋作用,因此在舒张支气管的同时,常引起心跳加快、心肌氧消耗增加、心律不齐等副作用。

β2激动剂,如沙丁胺醇(舒喘灵),可以口服,又可吸入;既有长效制剂,又有短效制剂。通常采用气雾剂吸入途径,如舒喘灵,一般吸入5分钟至10分钟后,即起到平喘作用,但只能维持3小时至6小时。而长效气雾剂“施立稳”或口服“全特宁”、“美喘清”,可以维持12小时。

但是,β2激动剂最好是在有症状时按需作用。如果过多依赖β2激动剂,这就意味着抗炎症治疗不够,或者吸入方法不正确,或合并有其他感染问题。β2激动剂除了用气雾剂吸入外,还可以用舒喘灵水溶液,用空气压力泵或氧气筒作动力,通过雾化器雾化给药,作用快而副作用小,是目前哮喘急救时的首选方法。

2、茶碱类

氨茶碱与β2激动剂作用相似,可以松弛气道平滑肌,并有兴奋心脏和中枢神经系统的作用,使呼吸道分泌物易排出,还能恢复呼吸肌疲劳。常用的有普通氨茶碱片、长效茶碱等。它的止喘作用也较好,血液里的药物浓度在每毫升含5至20微克时起作用。由于该药个体代谢差异大,如果能进行药物浓度测定,据此来调整用药,使血中药物浓度保持在最佳有效浓度范围,效果更佳。

一般普通氨茶碱片为每6小时至8小时服药1次,儿童每次可用(4至5)毫克/每千克体重。长效茶碱12小时间隔服药,每次(8至10)毫克/每千克体重,成人一般每次用0.1克至0.15克,每天2次。现在还有每日服1次能维持24小时的制剂“优喘平”。但是茶碱(茶碱【译】:迄今为止已知茶碱类药物及其衍生物有300多种。临床上较为常用的有氨茶碱、二羟丙茶碱、胆茶碱、茶碱乙醇胺和思普菲林等)有时可以引起恶主、腹部不适,食欲受影响,故在饭后服用为宜。

3、抗胆碱类药物

溴化羟基异丙托品对气道平滑肌有较强松弛作用,但起效较慢,用药后30分钟至60分钟后达高峰,作用于大、中气道为主,可与β2激动剂一起用,一般用气雾剂或雾化溶液吸入。654-2是我国研制的胆碱能神经阻断剂,也有松弛平滑肌及改善微循环的作用。一些慢性哮喘病人也可长期小剂量口服。

4、白三烯受体拮抗剂

半胱氨酰白三烯能致气道微血管漏出、水肿及黏液分泌并引起气道嗜酸细胞渗出,是一种强有力的支气管收缩剂,从理论上推测它的受体拮抗剂可能是有效的哮喘防治剂。目前这个设想已成为事实。某些医药开发咨询有限公司在我国市场推出一种选择性白三烯D受体拮抗剂,商名安可来(Accolate),经北京协和、朝阳等医院临床试用证实对轻中型支气管哮喘的预防治疗有较好效果。这可能是在哮喘治疗上的一个新突破。

温馨提示:应用支气管扩张剂治疗过敏性哮喘,采取解除支气管收缩、缓解症状的治疗作用快而明显,易被病人接受,但是没有消炎作用,必然不能满足病人的需要。所以再用支气管扩张剂治疗过敏性哮喘的同时,应同时重视抗炎和降低气道反应性的治疗,双管齐下,才能取得较好的疗效。

(责任编辑:吴洁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诊断支气管扩张症?支气管扩张怎样治疗?

支气管扩张的症状很明显,可以使患者出现持续以及反复性的咳嗽、咳痰、咳浓痰的问题。痰液一般呈现粘液状、黏液脓性,颜色一般为黄绿色。大部分的……详细>>

结核性支气管扩张的体征?支气管扩张咯血不治疗?

严格意义上讲,支气管扩张是发生在患者体内的一种器质性病变,这种病变容易诱发细菌、病毒感染的发生。根据感染的病原体不同,支气管扩张也被划分……详细>>

哮喘的过敏原?治疗过敏性哮喘?

哮喘是一种急性发作的炎症性疾病,大多数与过敏反应有关,是免疫系统过度兴奋的体现。有部分患者体质特殊,其免疫系统对某些物质过度敏感,这些物……详细>>

什么是牵拉性支气管扩张?结节性支气管扩张?

支气管扩张是一种较为常见的呼吸系统疾病,同时也是支气管器质性改变的一种表现形式。这种疾病分为多种不同类型,比较常见的两种为牵拉性支气管扩……详细>>

支气管扩张会发烧吗?支气管扩张治疗用药?

支气管扩张通常由于反复的气道感染以及炎症,使患者出现持续性的以及反复的咳嗽、咳痰以及咯血的症状。支气管扩张的疾病周期很长,如果严重的话可……详细>>

  • 陈宪海

  • 门莉

  • 余厚源

  • 刘春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