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科 > 正文

慢性支气管炎如何治疗?

2014-05-26 15:09:25  来源:全球医院网    转载

慢性支气管炎的分期治疗首先是预防为主;吸烟是引起慢性支气管炎的重要原因。烟雾对周围人群也会带来危害,故应大力宣传吸烟的危害性,要教育青少年杜绝吸烟, 同时针对慢性支气管炎的发病因素,加强个人卫生,包括体育活动、呼吸锻炼和耐寒锻炼,以增强体质,预防感冒,减少发病。

缓解期的治疗:应以增强体质,提高机体抗病能力和预防复发为主,可以采用气管炎疫苗:一般在发作季节前开始应用,每周皮下注射一次,剂量逐渐递增,直至以每次0.5--1.0ml为维持量,有效时应坚持1--2年。

核酪注射液:(麻疹病毒疫苗的培养液)每周肌肉或皮下注射2次,每次2--4ml,亦可用卡介茵素注射液,每周肌肉注射3次,每次1ml,(含有卡介苗提取物干重0.5mg),在发病季节前用药,可连用3个月,以减少感冒及慢性支气管炎的发作;必思添(克雷白肺炎杆菌提取的糖蛋白),首次治疗8天,每天一次,每次2mg,停服3周,第2次治疗8天,每天一次,每次1mg,再停药3周,第3次治疗8天,仍然每天一 次,每次1mg,连续三个月为一个疗程,可预防慢性反复呼吸道感染。

急性发作期及慢性迁延期的治疗:应以控制感染和祛痰、镇咳为主,伴发喘息时,加用解痉平喘药物。

⑴抗菌治疗:一般病例可按常见致病菌为用药依据,可选用SMZ、阿莫西林、氨苄西林、头胞克洛、亦可选用罗红霉素。鱼腥草等,抗菌治疗一般为7--10天,反复感染的病例可适当延长,经治疗三天后,病情未见好转者,应根据痰细菌培养药物敏感试验的结果,选择抗生素。严重感染时应用抗生素静脉滴注。

⑵祛痰镇咳治疗:可给予氯化胺棕色合剂,必嗽平、沐舒痰、鲜竹沥等,若痰液粘稠时可用超声雾化吸入,以稀释气道内的分泌物。须要注意的是,慢性支气管炎除刺激性干咳外,不宜单纯采用镇咳药,因痰液不能排出,反而使病情加重。

⑶解痉平喘治疗:常选用的解痉平喘药物如氨茶碱(0.1--0.2,3次/日、美喘清(50μg,2次/日)、 博利康尼(2.5mg,3次/日)等,如有可逆性阻塞者应常规应用支气管舒张剂,如溴化异丙托品(爱喘乐)、博利康尼都保等气雾剂吸入治疗。阵发性咳嗽常伴有不同程度的支气管痉挛,采用支气管舒张剂后可改善症状,有利于痰的清除。

慢性支气管炎的中医治疗

中医辨证论治 ,根据临床表现 ,可分型治疗:

一、寒型 :由于外感风寒 ,体属脾、肾阳虚 ,以致有内外皆寒的表现 ,如畏寒、清涕、咳呛、痰多如水沫 ,舌苔白或腻 ,脉浮 ,可用小青龙汤 (麻黄、细辛、干姜 3克、半夏、桂枝、五味子 9克 ,甘草 6克 )此型在本病急性发作时多见。

二、热型 :外感风寒 ,郁热化火 ,以致咳呛无痰或痰黄稠、苔黄腻 ,脉滑数 ,可清肺泻热 ,用知母、黄芩、桑白皮、茯苓、麦冬 9克、桔梗、生甘草 6克。

三、外寒里热型 :外感风寒 ,郁遏内热 ,以致咽痒、咳不爽 ,外恶风寒 ,伴有内热 ,如口干、唇红、舌红苔薄黄 ,脉沉数 ,可用麻杏石甘汤加味 ;麻黄 6克 ,杏仁、前胡 9克 ,生石膏 15克 ,生甘草、百部 6克。

四、缓解期的治疗 :应采用扶正固本方药如六君子汤、王屏风散、或补中益气汤 ,或桂附八味丸 ,加味紫河车、补骨脂等。

慢性支气管炎的验方

一、向日葵花 (去子 )一至二杂 ,加冰糖炖服 ,或用隔年向日葵茎约 150克 ,水煎服适用于老年人咳嗽。

二、梨子一个 ,贝母 6克 (研末 )白糖一两 ,梨去皮、核 ,将贝母纳入 ,放碗内蒸熟食用。

三、桑叶二两 ,水煎服治肺热咳嗽。

四、鱼腥草一两 ,鸡蛋或鸭蛋一个 ,先煎鱼腥草去渣加去壳蛋 ,用微火煮沸 ,分次服用。

(责任编辑:吴洁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老人如何预防慢性支气管炎?老人慢性支气管炎怎么医?

慢性支气管炎是以支气管为主要作用位置的慢性病变,这种疾病,以咳嗽、咳痰为主要表现,会给患者带来较为严重的气管损伤,甚至可能会诱发器质性病……详细>>

慢性支气管炎如何治疗?

慢性支气管炎的分期治疗首先是预防为主;吸烟是引起慢性支气管炎的重要原因。烟雾对周围人群也会带来危害,故应大力宣传吸烟的危害性,要教育青少……详细>>

慢性支气管炎如何检查?患了慢性支气管炎有什么要注意的地方呢?

很多患者在生活中经常咳嗽,且经常发作急性支气管炎。出现这种情况的患者,提示患有慢性支气管炎的可能性。慢性支气管炎是一种较为常见,治疗难度……详细>>

慢性支气管炎喉咙是否会痒?如何诊断慢性支气管炎?

众所周知,慢性支气管炎以咳嗽为主要表现,而咳嗽与喉咙发痒,经常是并发的两种症状。那么,这两种症状之间存在怎样的关系,慢性支气管炎患者出现……详细>>

慢性支气管炎查体都有什么?冬季如何预慢性支气管炎?

慢性支气管炎是指气管支气管粘膜及其周围组织的慢性非特异性炎症,表现为慢性的咳嗽,咳痰或伴有喘息等症状,在诊断时需要满足这三个条件:每年发……详细>>

  • 陈宪海

  • 门莉

  • 余厚源

  • 刘春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