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科 > 正文

小儿咳嗽吃什么药好

2014-05-26 16:10:48  来源:搜狐    转载

宝宝咳嗽适合选用兼有祛痰,化痰作用的止咳药,糖浆优于片剂,糖浆服用后附着在咽部黏膜上,减弱了对黏膜的刺激作用,本身就可达镇咳目的,服用时不要用水稀释,也不用用水送服。

1、因为是给宝宝服用,所以剂型上应选择易吸收的口服糖浆,蛇胆川贝液是不少爸妈用来为宝宝治疗咳嗽的药物,配合炖梨效果更好。蛇胆川贝液具有驱风镇咳、除痰散结之功效,主治风热咳嗽、咳嗽多痰等症,对于风寒引起的咳嗽、咯白稀痰、夜重日轻者切勿使用。

2、复方枇杷膏,具有清肺、止咳、化痰之功效,适用于风热咳嗽、咽喉干燥、咳嗽不爽等证。

3、鲜竹沥药性偏寒,有清热润肺、化痰止咳作用,适用于燥咳及痰黄带血者,风寒咳嗽则不宜服用。

4、小儿化痰止咳颗粒可用于治疗小儿支气管炎所致的咳嗽、咯痰;

5、小儿喧肺止咳颗粒具有宣肺解表,清热化痰的功效。

6、消咳喘药性偏热,不能用于小儿的发热咳嗽、痰黄带血者。

7、百日咳糖浆药性偏温,用于伤风感冒引起的咳嗽比较适宜,如果是风热感冒引起的咳嗽,则不可服用。

8、虚证咳嗽多为慢性咳嗽,且咳嗽无力,并伴虚弱多汗,四肢发凉,此时宜用桂龙咳喘丸、固肾咳喘丸等。

9、还有一种临床上比较常用的止咳药——伤风止咳糖浆, 也叫非那根糖浆,以止咳为主,兼顾化痰,并有镇静作用,适用于夜间咳嗽多痰、影响睡眠及由于过敏引起的支气管炎等。

在治疗咳嗽时,不要长期服用抗菌素,要找出病因,在治疗原发病的基础上,选择恰当的止咳祛痰药,注意护理。

(责任编辑:吴洁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晚上咳嗽较厉害吃什么药好?孩子咳嗽吃什么药好的快?

咳嗽是在生活中非常常见的临床症状表现,临床上能够引起咳嗽的疾病类型是非常多的,常见的有呼吸系统疾病,心脏系统疾病,血液系统疾病以及泌尿系……详细>>

反复咳嗽吃什么药?着凉咳嗽用什么药?

咳嗽可能由多种不同因素导致,所表现出的临床症状也有很大区别。部分患者由于微生物感染引起咳嗽;部分患者由于免疫排斥反应引起咳嗽;还有部分患……详细>>

什么是小儿咳嗽?小儿咳嗽的分类有哪些?

小儿咳嗽是流感季节的常见疾病,由于小儿免疫系统薄弱,容易受到外界感染因素的刺激,造成咳嗽反复发作。小儿咳嗽不仅是呼吸道疾病,也会对小儿其……详细>>

咳嗽吃什么药好的快?咳嗽能吃火锅吗?

咳嗽是一种呼吸道的常见症状,主要是由于气管,支气管黏膜或胸膜受炎症异物化学或物理性刺激引起。引起咳嗽的原因有很多、所以当出现咳嗽的时候,……详细>>

夜里咳嗽吃什么药?病毒性咳嗽吃什么药好?

咳嗽是身体出现了喉咙或者气道的发炎时做出的反应,通常可以由感冒、流感、慢性鼻窦炎等疾病引起。通过食疗、药物治疗、以及手术治疗等方式,可以……详细>>

  • 陈宪海

  • 门莉

  • 余厚源

  • 刘春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