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科 > 正文

肺炎会传染吗

2014-05-26 16:18:30  来源:太平洋亲子网    转载

肺炎是小儿时期的常见病和多发病,尤其多见于婴幼儿。肺炎是造成婴儿夭折的主要病因之一,因此,对其必须引起足够的重视。有些时候幼儿园小朋友感染了肺炎,家长就会担心,肺炎会传染吗?

肺炎会传染吗?如果幼儿园里面有其他小朋友感染了肺炎,家长应该提个醒,幼儿园也应该将该小儿隔离,因为肺炎是会通过飞沫传染的。到底肺炎是什么?为什么小儿容易感染肺炎?

肺炎是指多种病原微生物和其他一些致病因素在肺部引起的炎症。其病理特点是在肺间质和肺泡内有渗出性炎症,使肺组织呈或多或少的病变。

肺炎的临床特征表现为:发热、咳嗽,常伴有气促、呼吸增快、鼻翼煽动、喘憋,严重者还可出现口周及指趾青紫,此外,还可有烦躁或嗜睡、呕吐和腹泻等。这些症状可突然出现,也可在发病前先有轻度的上呼吸道感染数日。

肺炎是小儿的一种主要常见病,尤多见于婴幼儿,在我国儿内科住院病儿中,约占1/4—1/2。婴幼儿时期容易发生肺炎,与呼吸系统生理解剖有密切关系。如气管、支气管管腔相对狭窄,粘液分泌少,纤毛运动差,不易将微生物或异物清除。肺弹力组织发育差,血管丰富,易于充血,间质发育旺盛而肺泡数少,肺含气量少,易为粘液阻塞等。并且婴幼儿胸廓呈圆桶状,肋骨呈水平位,呼吸肌发育差,故胸廓运动度小,呼吸力差。

另外,在此年龄段免疫功能也存有不足,防御功能尚未充分发育,容易发生传染病、营养不良、佝偻病等疾患。这些内在因素使婴幼儿容易发生肺炎,并且比较严重。

1岁以下婴儿免疫力很差,故肺炎易于扩散、融合并延及两肺;年龄较大及体质较强的幼儿,机体反应性逐渐成熟,局限感染能力增强,肺炎往往出现较大的病灶,如局限于一叶,则为大叶肺炎。由于肺炎发病率高,并发症也较多,且是婴儿时期主要死亡原因之一,故加强对本病的防治非常重要。

(责任编辑:吴洁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金葡萄肺炎会传染吗?肺炎治疗后会对身体什么影响?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生活节奏加快,平时生活不注意,也很容易患上肺炎。那么金葡萄肺炎会传染吗?肺炎治疗后会对身体什么影响?带着疑问,家庭医……详细>>

感冒会引起肺炎吗?普通肺炎会传染吗?

肺炎指的是出现在终末气道、肺泡、肺间质的炎症疾病,导致其原因与微生物、理化因素、免疫损伤等有关,其中微生物因素是最为常见的致病原因,常见……详细>>

小孩肺炎怎么办?小孩肺炎会传染吗?

肺炎是婴儿时期重要的常见病,是我国住院小儿死亡的第一位原因,严重威胁小儿健康,被卫生部列为小儿四病防治之一。众所周知,肺炎是具有传染性的……详细>>

新型肺炎会通过衣服传染吗?新冠肺炎如何确诊

新型肺炎是这对时间大家讨论最多的一个话题了,这种疾病的出现,不仅具有很强的传染性,更是有着一定的致死率,所以大家都比较担心这种疾病会发生……详细>>

肺炎引起反复发烧怎么回事?肺炎都会传染吗?

很多人感冒发烧如果反反复复不好,就容易导致出现肺炎。而肺炎如果不及时治疗会出现比较严重的并发症,且治疗起来比较的慢,还特别的容易引起复发……详细>>

  • 陈宪海

  • 门莉

  • 余厚源

  • 刘春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