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儿科 > 正文

小儿支原体肺炎的检查

2014-03-07 13:24:35      家庭医生在线

支原体肺炎(mycoplasmal pneumonia)旧称原发性非典型肺炎、冷凝集阳性肺炎,是由支原体(mycoplasma,MP)感染引起的、基本病程间质性肺炎及毛细支气管炎样改变。临床表现为顽固性剧烈咳嗽的肺部炎症。MP是儿童时期肺炎和其它呼吸道感染的重要病原之一。

小儿支原体肺炎的检查

小儿支原体肺炎需做的检查项目

1。外周血

白细胞计数大多正常,可有增多,但也有白细胞减少者。

2。血生化

血沉增快,多为轻,中度增快,抗“O”抗体滴度正常,部分病儿血清转氨酶,乳酸脱氢酶,碱性磷酸酶增高。

3.MP检测

早期患儿可用PCR法检测患儿痰等分泌物及肺组织中MP-16SRDNA或P1黏附蛋白基因,亦可从痰,鼻分泌物,咽拭子中分离培养出MP。

4。血清抗体检测

血清抗体可通过补体结合试验,间接血球凝集试验,酶联免疫吸附试验,间接免疫荧光试验等方法测定,或通过检测抗原得到早期诊断。

5。痰,鼻和喉拭子培养

可获肺炎支原体,但需时约3周,同时可用抗血清抑制其生长,也可借红细胞的溶血来证实阴性培养,发病后2周,约半数病例产生抗体。

6。红细胞冷凝集试验

阳性,滴定效价在1∶32以上,恢复期 效价4倍增加的意义大,40~50%病例的链球菌MG凝集试验阳性,血中出现MG链球菌凝集素效价为1∶40或更高,滴度逐步增至4倍则更有意义。

7.X线检查

X线改变分为4种:①以肺门阴影增浓为突出;②支气管肺炎改变;③间质性肺炎改变;④均一的实变影,体征轻微而胸片阴影显著,是本病特征之一,有时伴胸腔积液,肺部X线变化较快也是其特点之一。

(1)呈支气管肺炎改变多:胸部摄片多表现为单侧病变,约占80%以上,大多数在下叶,有时仅为肺门阴影增重,多数呈不整齐淡薄片状或云雾状肺浸润,从肺门向外延至肺野,尤以两肺下叶为常见,呈支气管肺炎的改变。

(2)均一的实变影:少数呈均匀的实变阴影,类似大叶性肺炎实变影;可见肺不张;往往一处已消散而他处有新的浸润发生。

(3)间质性肺炎改变:有时呈双侧弥漫网状或结节样浸润阴影,呈间质性肺炎的改变,而不伴有肺段或肺叶实变。

(4)肺门阴影增浓:大部分患儿有肺门淋巴结肿大或肺门阴影增宽。

8。心电图和B超

必要时应检查心电图和B超,以明确有无心肌损害和肝脏损害。

(责任编辑:严毓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支原体肺炎的检查项目

支原体肺炎(mycoplasmal pneumonia)旧称原发性非典型肺炎、冷凝集阳性肺炎,是由支原体(mycoplasma,MP)感……详细>>

小儿支原体肺炎如何根治?支原体肺炎能吃西瓜吗?

小儿支原体肺炎是一种较为常见的疾病,这种疾病治疗难度较高,病程持续时间较长,有很多患者治疗1~2个月后,还有或轻或重的咳嗽现象。那么,究……详细>>

小儿支原体肺炎的症状有哪些

支原体肺炎(mycoplasmal pneumonia)旧称原发性非典型肺炎,冷凝集阳性肺炎,是由支原体(mycoplasma,MP)感……详细>>

小儿支原体肺炎的治疗措施

小儿肺炎支原体肺炎多见于5~15岁儿童,婴幼儿患病常表现为毛细支气管炎。多数为亚急性起病,发热无定型,或体温正常,咳嗽较重,初期为刺激性……详细>>

小儿支原体肺炎的预防措施

支原体肺炎(mycoplasmal pneumonia)旧称原发性非典型肺炎,冷凝集阳性肺炎,是由支原体(mycoplasma,MP)感……详细>>

  • 陈宪海

  • 门莉

  • 余厚源

  • 刘春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