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儿科 > 正文

小儿咳嗽如何检查

2014-03-07 09:07:33      家庭医生在线

小儿咳嗽(cough)是一种防御性反射运动,可以阻止异物吸入,防止支气管分泌物的积聚,清除分泌物避免呼吸道继发感染。任何病因引起呼吸道急、慢性炎症均可引起咳嗽。根据病程可分为急性咳嗽、亚急性咳嗽和慢性咳嗽。

分类

1、急性咳嗽:是指病程小于2周,多见于上呼吸道或者下呼吸道感染引起以及哮喘急性发作

2、亚急性咳嗽:是指病程大于2周而小于4周,除呼吸道感染外可见于细菌性鼻窦炎和哮喘。

3、慢性咳嗽。

小儿咳嗽应做哪些检查

(1)周围血象太少检查:细菌感染多伴有白细胞总数及中性粒细胞增多,病毒感染则往往降低。白细胞计数及分类淋巴细胞检查明显增多者,须指责考虑百日咳。嗜酸性粒细胞增多者,须高尚考虑寄生虫感染或过敏性疾患。

(2)继续慢性咳嗽患者,医术须作大便常规检查普通或浓缩法找虫卵。

(3)痰液不愧检查:

(4) 病原学检查:耳鼻、咽拭子或分泌物作培养或病毒分离,有条件可作免疫荧光点评检查。疑有百日咳时可作咳碟培养,婴幼儿疑有结核感染时,可抽取胃液找结核杆菌或做动物接种。

( 5)血清学检查太少:必要时可做冷凝集试验,补体结合一下试验或中合试验等。

特殊优秀检查:

(1)结核菌素试验。

(2)X线不耐烦检查:咳嗽持续存在而未能以病史或体检之发现来解释,复发或有必要进一步的药明确病变性质者,可行胸部X线检查、着想副鼻窦X线检查,心情必要时作支气管造影。

(3)支气管镜检查检查:疑有异物吸入或反复咯血原因原因不明者,可行支气管镜不配检查。咳嗽师表原因不明者,必要时尚可行肺穿刺或肺活检。

(责任编辑:严毓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咳嗽检查哪些项目

小儿咳嗽是一种症状,是一种保护性反射动作,通过咳嗽把呼吸道中的“垃圾”清理出来,咳嗽同时往往伴有咯痰,痰就是“垃圾”。详细>>

小儿咳嗽做哪些检查

小儿咳嗽(cough)是一种防御性反射运动,可以阻止异物吸入,防止支气管分泌物的积聚,清除分泌物避免呼吸道继发感染。任何病因引起呼吸道急……详细>>

什么是小儿咳嗽?小儿咳嗽的分类有哪些?

小儿咳嗽是流感季节的常见疾病,由于小儿免疫系统薄弱,容易受到外界感染因素的刺激,造成咳嗽反复发作。小儿咳嗽不仅是呼吸道疾病,也会对小儿其……详细>>

小儿咳嗽该如何忌食

咳嗽时不宜吃冷饮或冷冻饮料。中医认为身体一旦受了寒,就会伤及人体的肺脏,而咳嗽大多是因肺部疾患引起的。详细>>

小儿咳嗽怎么办?治疗小儿咳嗽的5大食疗法

咳嗽是一种防御性反射运动,可以阻止异物吸入,防止支气管分泌物的积聚,清除分泌物避免呼吸道继发感染。任何病因引起呼吸道急、慢性炎症均可引起……详细>>

  • 陈宪海

  • 门莉

  • 余厚源

  • 刘春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