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其它疾病 > 正文

多发性肌炎的检查

2014-03-02 10:07:38      家庭医生在线

多发性肌炎系一种以肌无力,肌痛为主要表现的自身免疫性疾病。主要累及肢带肌、颈项肌、咽喉部肌群,如同时累及皮肤,称皮肌炎。

多发性肌炎是一组病因不清,主要临床表现以对称性四肢近端、颈肌、咽部肌肉无力,肌肉压痛,血清酶增高为特征的弥漫性肌肉炎症性疾病。多数学者认为本病与自身免疫紊乱有关。也有部分学者认为与病毒感染或遗传因素有关。多为亚急性起病,任何年龄均可发病,中年以上多见,女性略多。部分病者病前有恶性肿瘤,约20%病者合并红斑狼疮、硬皮病、类风湿性关节炎、干燥综合征等其他自身性疾病。由于受累范围不同,伴发病差异较大,因而本病临床表现多样。通常本病在数周至数月内达高峰,全身肌肉无力,严重者呼吸肌无力,危及生命。因此,及早诊断和治疗十分重要。只要及时应用激素或免疫抑制剂治疗,单纯多发性肌炎可望预后良好,伴发恶性肿瘤和多种结缔组织病者,预后较差。

多发性肌炎的检查

一、体液检查:①血清肌酸磷酸激酶(CPK)(急性期增高,比其它血清酶(如醛缩酶ALD、乳酸脱氢酶LDH、谷草转氨酶GOT)活力的测定更为敏感,但增高程度与肌无力程度并不平行。在亚急性及慢性期,GOT改变比CPK敏感。血清酶的增加常反映肌肉的破坏程度,应用激素治疗后CPK可以降低。②血清肌红蛋白也明显增高,且与疾病严重程度一致,对临床诊断与疗效判断有重要助诊价值。③血沉:约半数病人轻度上升,如高于60mm/h应考虑并发于胶原性疾病的可能。④血清蛋白电泳:可发现α2与γ球蛋白增高。⑤血清免疫球蛋白:IgG、IgA和IgM可个别或全部增高。此外,24小时尿中肌酸排出量可显著增加,急性严重病人可有肌红蛋白尿,个别有血红蛋白尿。部分病例脑脊液蛋白可中度增高。

二、肌电图检查:插入电位延长,有肌强直样放电活动;肌松弛时出现自发电位如纤颤电位和正相电位;肌轻收缩时可见运动单元电位平均时限缩短及平均波幅变低,前者和大量纤颤电位是本病活动期最常见现象和判断活动期的最重要指标。多相波也有增加。肌强收缩时则出现(成人<2000μv,小儿<1000μv)低波幅干扰相或病理干扰相。但少数慢性肌炎病员也可出现神经源性损害肌电图。运动神经传导速度多在正常范围。正中、胫后神经感觉传导速可有轻度减慢。肌电图检查对本病不仅有助诊价值,也可用为判断疗效的重要客观指标。

三、心电图检查:异常率40%左右,呈现心动过速、心肌炎样表现、室性或房性传导阻滞或心律不齐等。

四、肌活检检查:可无改变或仅有轻微改变。主要病理表现为肌肉的变性、坏死和炎细胞浸润;肌纤维肿胀,呈玻璃样、颗粒样、空泡性变、纤维断裂,间质水肿,血管周围有淋巴细胞和浆细胞等浸润。晚期慢性病灶处的肌纤维可完全被结缔组织所代替。

(责任编辑:严毓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多发性肌炎有哪些特点?多发性肌炎及皮肌炎的区别是什么?

多发性肌炎是骨科最常见的疾病,也是很多骨骼疾病的并发症,多发性肌炎的临床症状表现,主要是肌肉部位出现无力疼痛,症状严重时还有可能出现活动……详细>>

多发性肌炎的病因与检查

多发性肌炎是一种肌肉组织的自身免疫性疾病,主要症状表现为对称性肌无力、人体多处肌肉发生炎性病变,肌肉萎缩和肌痛。详细>>

多发性肌炎的四项检查

多肌炎为系统性结缔组织疾病,特点是肌组织出现炎症,变性等改变(皮肤也常同样受累,即皮肌炎),结果导致对称性肌无力和一定程度的肌萎缩,主要……详细>>

多发性肌炎需要做哪些检查

多发性肌炎是一种以对称性肌无力、肌萎缩和肌痛为主要表现的炎症性肌病,系肌组织自体免疫反应性疾病,横纹肌呈现广泛性炎性和变性改变。如病变只……详细>>

多发性肌炎的症状与检查

皮肌炎是一种具有皮炎和肌炎的自身免疫性疾病,只有肌炎的病例称多发性肌炎。皮肌炎可单独存在或与系统性红斑狼疮、硬皮病、类风湿等其他自身免疫……详细>>

  • 李志铭

  • 陆华

  • 茅建春

  • 陈湘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