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血液科 > 正文

白细胞减少症如何预防?

2014-03-03 13:47:29      家庭医生在线

白细胞减少症又称白细胞减少状态。当周围备注的白细胞计数持续低于4.0×10^9/L以下时称为白细胞减少症。白细胞减少症如何预防?

白细胞减少是中性粒细胞减少所致。当中性粒细胞计数低于(1.5-1.8)×10^9/L时,称为中性粒细胞减少症。当白细胞下降,中性粒细胞下降到20%-30%以下,其计数少于(0.5-1.0)×10^9/L时,临床上出现发热,感染症状,称为粒细胞缺乏症。粒细胞缺乏症是粒细胞减少症或白细胞减少症发展到严重阶段的表现。继发性由急性感染,物理、化学因素,血液系统疾病,伴脾肿大的疾病,结缔组织疾病,过敏性疾病,遗传性疾病等,获得性或原因不明粒细胞减少等。白细胞减少症可分白细胞减少症,中性粒细胞减少症及粒细胞缺乏症。

白细胞减少症症状描述:

白细胞减少呈慢性病程者其症状以乏力,头晕为最常见。食欲减退,四肢酸软,失眠多梦,低热,畏寒,腰酸,心慌。若白细胞减少是由严重感染所致,则有高烧,恶寒,身酸等症。在粒细胞缺乏时,多突然发病,畏寒,高热,多汗,咽痛,感染部位常呈迅速进行性坏死,继发败血症,可数日内死亡。

白细胞减少症预防调理:

一、预防

1、在服用有可能引起白细胞减少或粒细胞缺乏的药物时,必须定期检查血象。当白细胞有下降趋势,应减少剂量或停止服用,并密切观察一个时期。对已发病患者,应尽可能肯定其致病因素以保证患者今后不再应用和接触类似有害因素。由于粒细胞减少与患者免疫功能密切相关,因而要注意致病因素对身体的袭击,重在饮食、精神调理以加强抗病能力。

2、对于后天获得性粒细胞减少症,重点在于加强防护,如接触放射性物质或苯等化学品者,应加强劳动保护,定期检查血象;慎用各种可能引起白细胞或中性粒细胞减少的药物,尤其是氯霉素、氨基比林、抗甲状腺药及抗癌药等S对过敏体质者用药更应慎重;以往有药物过敏者,严禁重新使用同类药物。

3、对于先天性粒细胞减少症,重点则在于加强锻炼,增强体质,预防感染。中医预防从内因和外因两方面入手。内应保养正气,提高抗邪能力。注意饮食起居,做到饮食有节,起居有常,劳逸结合;加强身体锻炼,如练气功,打太极拳等;重视精神调养。外直避虚邪,防止病邪侵害。讲究生活环境和饮食等方面的卫生;避免毒邪侵害,当知“避其毒气”,可以采取加强防范或避免与毒气接触,亦可采取药物预防,如接触放射线者可预先服用补骨脂、黄茂、女贞子、淫羊营等行之有效的预防药物。

二、调理

1、生活调理

(1)注意气候的变化,及时增减衣被,防止感受外邪而发病。

(2)慎重接触可能引起骨髓抑制的各种理化因素(放射线、烷化剂等)。

(3)避免过度劳累。

2、饮食调理

饮食宜清淡而富于营养,忌肥甘厚腻,以防湿生困牌。急性粒细胞缺乏的感染期,要慎食温补的食物,如辛辣、羊肉、虾、蟹等发物。临床上处在慢性白细胞减少期不宜进食生冷。

可作饮食治疗的药物与食物有:大枣、黑木耳、瘦猪肉、熟牛肉等。

3、精神调理

应避免精神刺激和劳神过度,因为阳气烦劳则张,不利于身体的恢复。在缓解期间适当参加体育活动如太极拳、智能气功、散步、游泳等健身活动,增加肺活量,促进气血旺盛和流通。

三、预后

白细胞减少症的预后与粒细胞减少的病因及程度、持续时间、进展情况、及治疗措施有关。轻、中度者,若不进展则预后较好。粒细胞缺乏症者病死率较高,预后取决于能否及时去除病因,控制感染,恢复中性粒细胞数量。

放射线及苯等化学毒物接触者和使用易引起粒细胞减少的药物者,须定期检查血常规,以及时诊治。有药物过敏史或发生过用药后粒细胞减少者,应避免服用同类药物。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白细胞减少症发病前预防措施

人们一旦有白细胞减少症,将会影响人们的日常生活,甚至导致人们头晕、乏力等,那么,白细胞减少症如何预防?详细>>

白细胞减少症的预防措施

白细胞减少症是一种常见的疾病,多是由于药物或是疾病引发的,而且白细胞减少症多会导致人们头晕等,所以人们要及时护理白细胞减少症,好让人们更……详细>>

白细胞减少症有何预防方法?

白细胞减少症是一种常见的疾病,多是由于药物或是疾病引发的,多会导致人们头晕、乏力、四肢酸软等,所以人们要预防白细胞减少症。白细胞减少症有……详细>>

白细胞减少症的西医治疗

白细胞减少症为常见血液病。凡外周血液中白细胞数持续低于4×10 9/L时,统称白细胞减少症,若白细胞总数明显减少,低于2×109/L,中……详细>>

白细胞减少症如何诊断?

白细胞减少症为常见血液病。临床主要表现以乏力、头晕为主,常伴有食欲减退、四肢酸软、失眠多梦、低热心悸,畏寒腰酸等症状。可是,白细胞减少症……详细>>

  • 陈洁平

  • 胡爱平

  • 陈宝安

  • 韩晓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