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血液科 > 正文

白细胞减少症应该做哪些检查?

2014-03-03 13:48:58      家庭医生在线

白细胞减少症为常见血液病,人们一旦有白细胞减少症,将会影响人们的日常生活,甚至导致人们头晕、乏力等,白细胞减少症应该做哪些检查?

患白细胞减少症有哪些不适?

单纯粒细胞减少者,起病多缓慢,症状较轻,主要以乏力、头晕、易感冒为主,常伴有低热、咽炎、食欲减退、四肢酸软、失眠多梦、低热心悸,畏寒腰酸等;若为粒细胞缺乏症,则起病急,可突然畏寒或寒战,高热,头痛,关节痛,极度乏力,严重者有吞咽困难,谵语或昏迷,可在数日内死亡。

白细胞减少症应该做哪些检查?

1、血象

显示白细胞及中性粒细胞减少。骨髓呈正,常或轻度增生,粒细胞增生不良或成熟障碍,伴粒细胞形态异常,如胞浆出现中毒颗粒、空泡及核固缩等。

2、骨髓干细胞体外培养

骨髓中GM-CFU培养的生长特点对鉴别是否为干细胞增殖缺陷,还是体液因素异常有一定意义。

3、血清溶菌酶测定

血清溶菌酶主要来自中性粒细胞和单核细胞的崩解,故溶菌酶升高可作为外周血中性粒细胞破坏过多的证据。

4、白细胞抗体测定

常用白细胞凝集试验,间接反应粒细胞是否遭受破坏。

5、粒细胞寿命测定

一般采用同位素标记法,技术设备要求较高,难以普及。

6、肾上腺素试验

1:1000肾上腺素0.3ml,皮下注射,注射前、后20min各做白细胞计数1次,如粒细胞绝对值增加至注射前的1倍以上,且病人无脾肿大,则为阳性,说明患者可能为此假性粒细胞减少症,循环池的粒细胞迁移至边缘池。

白细胞减少症的并发症 ?

(1) 口腔感染:这是白细胞减少症最常见的并发症,早期可见扁桃体红肿,咽部粘膜溃疡,继而可有坏死水肿,粘膜潮红及颈淋巴结肿大等。

(2) 急性肛周脓肿:可迅速形成溃疡、坏死及假膜。

(3) 全身各系统感染:败血症是本病的主要威胁,致死率高达30%~40%。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白细胞减少症的检查方法

白细胞减少症是人们的常见病,多是由于人们经常吃药物,或是其他疾病引起的,而且白细胞减少症会导致人们乏力等,所以人们要及时检查是否有白细胞……详细>>

白细胞减少症的西医治疗

白细胞减少症为常见血液病。凡外周血液中白细胞数持续低于4×10 9/L时,统称白细胞减少症,若白细胞总数明显减少,低于2×109/L,中……详细>>

白细胞减少症的诊断方法

白细胞减少症起病较缓慢,少数病人可无症状,检查血象时才被发现。多数病人可有头晕,乏力疲困,食欲减退及低热等表现。对感染的易感性因人而异。……详细>>

哪些因素可以引起白细胞减少症?

白细胞减少症是人们的常见病,多是由于人们经常吃药物,或是其他疾病引起的,可是,到底有哪些因素可以引起白细胞减少症呢?详细>>

白细胞减少症发病前预防措施

人们一旦有白细胞减少症,将会影响人们的日常生活,甚至导致人们头晕、乏力等,那么,白细胞减少症如何预防?详细>>

  • 朱翠凤

  • 马恩陵

  • 邵玉芬

  • 黄启亚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