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泌尿科 > 正文
尿频
挂号科室:泌尿外科 同类疾病:膀胱炎膀胱结石尿路结石外阴炎结核性膀胱挛缩

尿频是咋回事

2014-02-27 21:47:19      家庭医生在线

尿频

是很多男性朋友都出现过的情况,经常跑厕所已经成为许多男性朋友十分头疼的一件事,那么尿频是什么原因呢男性朋友应该注意了,可能是某种疾病引起的,应该马上治疗,那么到底是什么病引起尿频的呢?下面介绍一下尿频的原因。

1、男性的尿量增多可能是糖尿病、尿崩症患者饮水多,尿量多,排尿次数也多。但均无排尿不适感觉。

2、如果出现尿频的症状可能是膀胱容量减少:如膀胱占位性病变、妊娠期增大的子宫压迫、结核性膀胱挛缩或较大的膀胱结石等。

3、尿频还可能是非炎症刺激引起的:如尿路结石、异物,通常以尿频也会出现尿频的症状,伴随有尿痛、尿血等症状。

4、尿频还可能是精神神经性的:尿频仅见于白昼,或夜间入睡前,常属精神紧张或见于癔病患者。此时亦可伴有尿急、尿痛。

5、尿频可能是炎症刺激的原因:膀胱内有炎症时,神经感受阈值降低,尿意中枢处于兴奋状态,产生尿频,并且尿量减少。因此,尿频是膀胱炎的一个重要症状,尤其是急性膀胱炎、结核性膀胱炎更为明显。其它,如前列腺炎、尿道炎、肾盂肾炎、小儿慢性阴茎头包皮炎、外阴炎等都可出现尿频。在炎症刺激下,往往尿频、尿急、尿痛同时出现。

夜尿频繁是件令老年人烦恼的事,小则两三次,多则七八次,有人整夜尿量甚至超过了白昼。睡眠受扰,还容易着凉感冒或诱发其他病。常伴有腰膝酸软、畏寒肢冷、神疲耳鸣等表现。

祖国医学认为,肾主藏精、主水、主纳气,开窍于耳及前后二阴,能升清降浊,是人体的大闸门,与膀胱(小闸门)共同协调水液代谢平衡。夜尿增多主要与脾虚气弱及血行瘀滞有关。西医理论则认为是由于患者肾小管功能受损,浓缩能力减退,重吸收水分减少,肾小动脉硬化等,也是衰老的标志之一。

夜尿频繁的老人,在饮食方面应慎用生冷寒凉滑利的果蔬,尤其是晚餐应当避免冬瓜、白菜、通心菜、丝瓜、节瓜、白菜干及其汤品,少吃易于惹湿或消食下气的白萝卜之类,少用雪梨、香蕉等果品。夜尿多的老人最好先用食疗调养脾和肾,可以每周轮流做做以下几道菜。

1、核桃炒韭菜

以核桃仁30克油炒,拌入切段的韭菜200克及虾肉若干,用盐调味佐餐。可补肾壮阳。

2、炖蚕蛹

取蚕蛹、核桃仁各25克,芡实、党参各15克,白果(银杏)5枚,生姜1片,炖服。能补益肺脾肾、缩尿暖腰。

3、竹丝鸡汤

取鸡四分之一只并去皮,巴戟天(中药房售)用盐水炒制10克,杜仲用盐水炒制15克(破坏杜仲胶以利药材出味),淮山药15克,所有材料煲汤服食,能补肾阳,温而不燥。

4、猪小肚汤

猪小肚(膀胱)一个,莲子肉、芡实各20克,田七片6克或田七末3克,陈皮半片,煲汤或炖服。能补脾固肾,散瘀缩尿。

(责任编辑:严毓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男性尿频是怎么回事?预防尿频应做好这5大护理!

越来越多的男性朋友受到了男性泌尿疾病的困扰,男性泌尿疾病会除现尿急、尿痛,尿频、或尿失禁等现象,就拿尿频来说吧,虽然不是什么大病,可是一……详细>>

什么是儿童神经性尿频?神经性尿频的危害是什么

部分儿童可能会出现神经性尿频,儿童出现神经性尿频主要是由于神经功能还没有完全发育好导致的,也可能是因为精神过度紧张,因此一定要注意做好相……详细>>

尿频是怎么回事

尿频是一种症状,并非疾病。由于多种原因可引起小便次数增多,但无疼痛,又称小便频数。尿频的原因较多,包括神经精神因素,病后体虚,寄生虫病等……详细>>

尿频尿多就是肾虚? 男性尿频的饮食调节法

尿频尿多就是肾虚吗?有的人会频繁上洗手间小便,或者刚喝完水不久又有“尿意”,这时,很多人就会联想到“肾虚”。专家表示,肾虚的确会引起尿多……详细>>

男性尿急尿频会造成哪些危害?千万别忽视尿急尿频的危害

男人出现尿急尿频有很大一部分因素是由于急性前列腺炎造成的,该疾病如果不抓紧诊治的话,那么就会给患者的健康带来极大的威胁,甚至会给身体带来……详细>>

  • 邹永清

  • 王福利

  • 秦卫军

  • 邵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