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泌尿科 > 正文

尿崩症的症状有什么?

2014-02-25 20:20:15      家庭医生在线

尿崩症是由于抗利尿激素(即精氨酸加压素,简称AVP)缺乏、肾小管重吸收水的功能障碍,从而引起以多尿、烦渴、多饮与低比重尿为主要表现的一种疾病。本病是由于下丘脑-神经垂体部位的病变所致,但部分病例无明显病因,尿崩症可发生于任何年龄,但以青年为多见。

临床表现

尿崩症的主要临床表现为多尿、烦渴与多饮,起病常较急。24h尿量可多达5-10L,但最多不超过18L。尿比重常在1.005以下,尿色淡如清水。部分病人症状较轻,24h尿量仅为2.5-5L,如限制饮水,尿比重可超过1.010,尿渗透压可超过血浆渗透压,称为部分性尿崩症。

由于低渗性多尿,血浆渗透压常轻度升高,因而兴奋口渴中枢,患者因烦渴而大量饮水,喜冷饮。如有足够的水分供应,病人一般健康可不受严重影响。但当病变累及下丘脑口渴中枢时,口渴感消失,或由于手术、麻醉、颅脑外伤等原因,病人外语意识不清状态,如不及时补充大量水分,可出现严重失水,血浆渗透压与血清钠浓度明显升高,出现极度软弱、发热、精神症状,甚至死亡,多见于继发性尿崩症。

诊断

1。尿量增多,每日可达4L~10L,可有遗尿。常伴烦渴多饮,或发热,脱水,甚或抽搐。

2。尿比重<1.010,常在1.005~1.006之间。

3。禁水试验、加压素治疗试验有助于区别中枢性或肾性尿崩症。

4.X线颅骨片、鞍区CT或MRI检查发现颅内占位性病变,有助于继发性疾病的诊断。

(责任编辑:严毓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尿崩症是肺癌的症状吗

由于生活中的空气污染越来越严重,患肺癌的人也越来越多。那么肺癌通常都有哪些症状呢?很多肺癌患者往往以咳嗽、咯血、胸痛、气促等肺部症状作为……详细>>

尿崩症的临床症状有哪些?

尿毒症发生在各个年龄阶段,多数以青少年为多。男女的发病率相近。大多起病缓慢,往往为渐进性的,数天内病情可渐渐明显。少数可突发,起病有确切……详细>>

尿崩症有哪些症状

大家了解尿崩症吗?日常生活中常见的疾病我们大家都知道,或者或多或少都了解一点,至少不陌生。但是尿崩症大家对它的了解就知之甚少了。要说这尿……详细>>

尿崩症的检查项目有什么?

尿崩症是由于抗利尿激素(即精氨酸加压素,简称AVP)缺乏、肾小管重吸收水的功能障碍,从而引起以多尿、烦渴、多饮与低比重尿为主要表现的一种……详细>>

预防尿崩症有什么方法?

人每天摄入和排除的水保持一定的平衡,以维持正常的生理活动。尿崩症是指由于各种原因使抗利尿激素(ADH)的产生和作用发生障碍,肾脏不能保留……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