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其它疾病 > 正文

尿崩症的临床表现有哪些

2014-02-25 20:09:22      家庭医生在线

尿崩症是由于抗利尿激素(即精氨酸加压素,简称AVP)缺乏、肾小管重吸收水的功能障碍,从而引起以多尿、烦渴、多饮与低比重尿为主要表现的一种疾病。本病是由于下丘脑-神经垂体部位的病变所致,但部分病例无明显病因,尿崩症可发生于任何年龄,但以青年为多见。患有尿崩症的人群往往十分烦恼,频繁地往厕所跑,引来其他人探究的目光,令人十分尴尬。那么,尿崩症的临床表现有哪些?

尿崩症可发生于任何年龄,但以青壮年多见。男女的发病率相近。大多起病缓慢,往往为渐进性的,数天内病情可渐渐明显。少数可突发,起病有确切日期。

中枢性尿崩症可见于任何年龄,通常在儿童期或成年早期发病,男性较女性多见。一般起病日期明确。大多数病人均有多饮、烦渴、多尿。夜尿显著增多。一般尿量常大于4L/d,最多有达到18L/d者。尿比重比较固定,呈持续低比重尿,尿比重小于1.006,部分性尿崩症在严重脱水时可以达到1.010。口渴常很严重。一般尿崩症患者喜冷饮。遗传性尿崩症者常于幼年起病,因渴觉中枢发育不全,可引起严重脱水和高钠血症,常危及生命。肿瘤和颅脑外伤及手术累及渴觉中枢时,除了定位症状外,也可出现高钠血症。严重高钠血症表现为谵妄、痉挛、呕吐等。当尿崩症合并腺垂体功能不全时,尿崩症症状会减轻,糖(盐)皮质激素替代治疗后症状再现或加重。

以上是尿崩症的临床表现,如发现自己有上述症状,最好到医院向医师寻求帮助,确定自己是否患上疾病,以便尽早治疗。

尿崩症患者多尿、多饮,应在身边准备足够的温开水,以便随时可以饮用,但也不要喝得太多,以免发生水中毒。尽量多休息,多活动。

(责任编辑:严毓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尿崩症的临床表现是什么呢

您有没有觉得自己出现这种情况,多饮、烦渴、多尿。夜尿显著增多。这是尿崩症的症状,当然尿崩症还有其他的一些症状,如果患者及其家属很有兴趣了……详细>>

尿崩症的临床症状有哪些?

尿毒症发生在各个年龄阶段,多数以青少年为多。男女的发病率相近。大多起病缓慢,往往为渐进性的,数天内病情可渐渐明显。少数可突发,起病有确切……详细>>

尿崩症的检查项目有哪些?

人每天摄入和排除的水保持一定的平衡,以维持正常的生理活动。尿崩症是指由于各种原因使抗利尿激素(ADH)的产生和作用发生障碍,肾脏不能保留……详细>>

尿崩症有哪些症状

大家了解尿崩症吗?日常生活中常见的疾病我们大家都知道,或者或多或少都了解一点,至少不陌生。但是尿崩症大家对它的了解就知之甚少了。要说这尿……详细>>

尿崩症如何诊断检查?

凡有多尿、烦渴、多饮、低比重尿者,均应考虑尿崩症的可能性,尿崩症的诊断一般不难,但确诊须赖进一步作下列诊断性实验。详细>>

  • 顾锋

  • 吴从愿

  • 史轶蘩

  • 徐保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