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儿科 > 正文

如何检查苯丙酮尿症

2014-02-20 16:47:22      家庭医生在线

苯丙酮尿症是新生儿疾病筛查的重点病种之一,也是最早提出可治疗的遗传代谢性病之一。其确诊主要是根据血苯丙氨酸的测定,患儿血苯丙氨酸多在20mg/dl以上。如果早期诊断,早期治疗,可以使患儿免遭智力损伤。

苯丙酮尿症的检查方法:

1、酶学诊断 PAH仅存在于肝细胞中,其活性检测比较困难。DHPR、6-PTPS、GTPCH的活性可采用外周血细胞测定。

2、DNA分析 目前对PAH和DHPR缺陷可用DNA分析方法进行基因诊断。据国外报告,已能用完整的PAH基因cDNA为探针可在PAH基因内测得8种内切酶的10个RFLP位点,并用于产前诊断。但由于基因的多态性,新发现的基因缺失与突变型越来越多,分析结果务须谨慎。

3、BH4负荷试验(BH4 loading test) 明确为高苯丙氨酸血症后,需进行严格的BH4缺乏症筛查。一般在试验前2天暂停饮食治疗。试验当天口服BH4 20mg/kg,服前及服后2、4、6、8、24小时测定血苯丙氨酸浓度。血液中苯丙氨酸的浓度在口服BH4 (20mg/kg)4~8小时后降至正常,表示对BH4有反应;若苯丙氨酸完全无降低现象,即表示对BH4无反应;或24小时后血苯丙氨酸浓度下降30%以上为BH。反应性,下降10%~29%为部分反应性。

经过以上评估和检验,若血中苯丙氨酸升高,但酪氨酸正常或偏低,且尿中有苯丙酮类异常代谢产物时,可以推断为PKU的患者,并可进一步鉴别PKU的类型。如下:

典型PKU:B%正常或偏高.BH4的口服负荷试验无反应,DHPR活性正常。B%指生物蝶呤所占之比例,B%=[B/(B÷N)]×100%(B:生物蝶呤含量,N:新蝶呤含量)。

GTPCH缺乏型PKU: B%正常,但是N及B之含量很低,BH4的口服负荷试验有反应,DHPR活性正常。

6-PTPS或SR缺乏型PKU: B%<5%,BH4的口服负荷试验有反应,DHPR活性正常。

DHPR缺乏型PKU:B%>80%,BH4的口服负荷试验部分有反应,DHPR活性很低。

PCD缺乏型PKU:尿液HPLC分析可检出大量7-生物蝶呤(7-biopterin)。

(责任编辑:数据中心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苯丙酮尿症有何症状?

苯丙酮尿症(PKU)是由于苯丙氨酸代谢途径中酶缺陷所导致的较为常见的常染色体隐性遗传病,其发病率随各民族而异,我国的发病率约为1/165……详细>>

苯丙酮尿症症状知多少

苯丙酮尿症是一种常见的氨基酸代谢病,是由于苯丙氨酸代谢途径中的酶缺陷,使得苯丙氨酸不能转变成为酪氨酸,导致苯丙氨酸及其酮酸蓄积并从尿中大……详细>>

苯丙酮尿症的饮食治疗

苯丙酮尿症患儿若不治疗或治疗较晚,大部分患儿有智力、运动和语言发育落后,若能够在症状出现之前进行诊断和治疗,即通过新生儿疾病筛查诊断的P……详细>>

苯丙酮尿症的药物治疗

苯丙酮尿症患儿若不治疗或治疗较晚,大部分患儿均有智力、运动和语言发育落后,若能够在症状出现之前进行诊断和治疗,即通过新生儿疾病筛查诊断的……详细>>

出现症状如何确诊苯丙酮尿症

如果发现新生儿出生后1~2个月开始逐渐发生皮肤、毛发颜色变化,面白发黄。4~6个月智力和运动功能发育迟滞,90%以上患儿有中度至重度智力……详细>>

  • 朱翠凤

  • 马恩陵

  • 邵玉芬

  • 黄启亚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