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科 > 正文

诊断结节病要做四个检查

2014-02-20 13:50:54      家庭医生在线

患上结节病主要要做四个检查,结核菌素试验、X线检查、血管紧张素转化酶测定和Kvein试验。下面给大家介绍介绍,希望对大家有帮助。

①结核菌素试验:结核菌素试验大多数为阴性或弱阳性。

②X线检查:肺门淋巴结常常肿大以显示肺部特征性的改变。肺纹理增粗,点状及结节状阴影。远端指趾骨可见海绵状空洞损害。

③血管紧张素转化酶测定:活动期结节病病人血清血管紧张素转化酶水平显著增高。血管紧张素转化酶是一种存在于肺毛细血管内皮细胞的膜结合糖蛋白,能使血管紧张素Ⅰ转化为有升压作用的血管紧张素Ⅱ,使血压增加。

④Kvein试验:Kvein试验是一种特异性细胞免疫异常反应。在无菌操作下,将结节病淋巴结的组织捣碎,加入生理盐水稀释成1∶10浓度后,用纱布过滤,滤液在60℃下消毒两小时,经过需氧和厌氧培养及豚鼠接种而确定无菌后,加入等量的石炭酸的生理盐水,稀释成含0.25%石炭酸的抗原,试验时,0.1~0.2ml抗原于前臂内侧注射皮内,6周后,在注射部位作皮肤活检,如有典型的结节病,病理学改变则为阳性。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结节病应该如何检查诊断?

结节病血常规多无异常,但偶有贫血,活动期血象变化多为周围血淋巴细胞中度减少,嗜酸性粒细胞可暂时性增高,偶见血小板减少及紫癜,血沉可加快;……详细>>

肺结节病的检查 胸片也可以检查

肺结节病曾被称为肉样瘤,是原因不明的变态反应疾病。病理改变为非千酪性肉芽肿,可侵犯全身各器官,但较多的累及淋巴结、肺、肝、脾及皮肤等,普……详细>>

多种方法可检查结节病

1、血液检查详细>>

详解结节病的诊断根据

1981年Battesti提出一个综合性诊断标准。根据此标准可以正确提高诊断。但这一标准较繁琐。1985年中国结节病科研组提出了诊断标准……详细>>

肺结节病的治疗 首先要治疗肺泡炎

治疗肺结节病,首先要治疗肺泡炎,因肺结节病早期是肺泡炎阶段,也是肺纤维化的开始阶段,而肺泡炎多数病变是外源性过敏性肺泡炎。详细>>

  • 何艳

  • 王英杰

  • 张绪清

  • 李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