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儿科 > 正文

手足口病的各种饮食护理

2013-12-19 12:05:35      家庭医生在线

手足口病对患者的身体损伤很大,患者不仅要承担疾病的痛苦,食欲也会大打折扣,患者不仅要积极配合医生的治疗,同时还可以通过饮食等方法来改善自己的身体,那么,手足口病有哪些饮食护理?

中医治疗药方推荐

(1)双花防毒饮

方剂:金银花10g,野菊花10g,蚤休15g,茯苓10g,甘草3g。

制法:上药加水300ml,浸泡30分钟,以武火(大火)煎煮沸腾,改用文火(小火)煎煮15分钟,煎成药液150ml。每日1剂,药液分2~3次服,连续服用7~10天。3岁以下婴幼儿可减量服用。

(2)对急性期出现低热或无发热,流涕咳嗽,咽红疼痛,或纳差恶心,可用“银翘散”方剂;

(3)高热持续,口腔、手足、臀部、四肢疱疹分布稠密,可用“清瘟败毒饮”方剂;对出现高热不退,频咳气急等并发症,可用“己椒苈黄丸合参附汤”方剂。 (4)治疗口疼牙龈肿:可用板蓝根10克,黄芩、白藓皮各6克,双花3克,竹叶、薄荷各2克,煎水含漱。

(5)在疾病康复期,对于口干咽痛的孩子可在沙参麦冬汤方剂里,加生地黄、芦根养阴生津,清热润咽。

手足口病食疗方法

红萝卜1条,白茅根15g,竹蔗1节,生苡仁15g,每日1剂,煎水代茶。

灯芯草5扎,蝉蜕3g,木棉花1朵,鸡骨草10g,瘦猪肉50g,煲汤饮用。

荷叶粥:鲜荷叶2张,白米50克,将荷叶切碎,煮粥吃。

以上均为3~6岁儿童1人份剂量,可根据年龄大小酌情增减剂量。

饮食禁忌

1、禁食冰冷、辛辣、酸咸等刺激性食物。

2、治疗期间应注意不吃鱼、虾、蟹。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手足口病饮食护理如何进行

您了解手足口病吗?什么是手足口病,它对孩子的危害到底有多大?随着媒体近期的报道,这个陌生的疾病引起了不少家长的恐慌,手足口病是通过病毒传……详细>>

护理手足口病患儿别进入饮食误区

手足口病是多发于五岁下孩子的一种传染病,有着一定的危害性。宝宝患手足口病并不可怕,只要积极的配合医生,经过父母的正确、精心的护理,相信孩……详细>>

手足口病患儿饮食有哪些护理要点?

手足口病多发儿童,手足口病是婴幼儿常见病,也是全球性传染性很强的疾病,此病对于小孩的伤害很大,手足口病在各个地区都很受重视。因此,孩子的……详细>>

冬季及时防范小儿手足口病 手足口病食谱

秋冬季节是婴幼儿手足口病的高发期。有关专家提醒,要做好预防工作。手足口病是一种多年存在的传染病,在欧亚国家和地区均有发生。患者以婴幼儿……详细>>

春夏交替谨防手足口病 喝米仁粥可预防手足口病

春夏交际气候冷暖无常,很多医院儿科病例不断上升。专家提示,其实除了手足口病外,春夏交际,毛细管支气管炎和急性喉炎也是儿童春夏交替常见病……详细>>

  • 朱翠凤

  • 马恩陵

  • 邵玉芬

  • 黄启亚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