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内科 > 正文

强直性脊柱炎患者要常运动 做保健操可预防驼背

2013-12-03 11:50:57      家庭医生在线

强直性脊柱炎(ankylosing spondylitis.AS)足一种血清反应阴性、病因不明的常见关节疾病;是一种进行性、独立性、全身性疾病,可造成人体畸形及残疾,故成为严重危害人类身体健康的疾病。本病多见于15~40岁青壮年,发病高峰年龄为20岁左右,45岁以上发病少见。男性比女性多见,男女比约为5:1。最新流行病学资料显示,AS的患病率约为0.38%。药物治疗和康复锻炼是对付强直性脊柱炎的两个主要方法。在药物治疗的同时,最好能配合适当的功能锻炼,才能最大程度地防止脊柱畸形的发生。

保持躯体的正确姿势,对强直性脊柱炎患者防止驼背的发生是非常重要的。强直性脊柱炎患者要注意保持身体的活动性,是防止驼背的有效措施,所以强直性脊柱炎患者要经常运动。

游泳是一项全身性运动,对脊柱及四持肢关节均有益,但应避免冷水。其他的运动锻炼包括床上伸展运动、膝胸运动、猫背运动、腹部运动、转体运动、扩胸运动等。

强直性脊柱炎保健操

一、床上伸展运动:

早晨醒来时,采用仰卧位,双臂上伸过头,向手指,脚趾两个方向伸展,伸展满意后,放松;伸展双腿,足跟下伸,足背向膝方向屈,至满意后然后放松。可反复做几回(图1)。


二、膝胸运动:

仰卧位,双足着床板,屈膝;抬起一膝慢慢向胸部方向屈曲,双手抱膝拉向胸前,到满意为止,回原双足位置,另膝作上述运动。双膝各重复2~3次,放松;做双手抱双膝运动2~3次,至僵硬消失为止(图2)。


三、猫背运动:

趴跪如猫状,低头尽量放松,同时拱背如弓形,直至拉伸满意为止(图3);回复原位后,塌背仰头抬臀,尽量拉伸至满意为止(图3)。如此重复5次。


四、腹部运动:

目的在于伸张腹部肌肉,改善肌力并保躯干平直姿势。仰卧位,屈膝,双足着地,双臂置身旁;头及双肩一起慢慢抬高,以至双手触膝;坚持5秒钟,回复至原位,以卜动作重复5次(图4)。


五、转体运动:

取坐位,曲臂平举,双手交叉,转体向右,目视右肘;坚持5秒钟后复原。反之转体向左,目视左肘。每侧重复5次(图5)。


六、转颈运动:

坐位双足着地,头向左转或向右转。并注视同侧肩部,再复原,每侧重复5次。同样也可采取颈前屈,下颌尽量向胸靠,复原;仰头尽量向后,复原,每个方向重复5次(图6)。

七、扩胸运动:

目的:伸展上胸、肩部肌肉以维持或改善胸、背姿态。双足与肩等宽,面对墙角而站,双手平肩支撑两面墙上,行深呼吸(图7A);双肩向前并伸展头及上背,坚持5秒钟(图7B)。恢复原位,重复5次。


运动锻炼后如果感到疼痛加剧或不适加重,应当减少活动;如果活动后晨僵减轻,疼痛没有加重,则提示可 以适当增加运动量。

必须经常保持躯体挺直,不论坐、站、卧都应记住身体挺直。

1。坐直靠背椅,不要坐沙发,不要坐躺椅。

2。站立时可足跟碰墙,双膝伸直,肩背靠墙,双目平视,患者头枕部常不能触到墙壁,应尽量向后靠,坚持5秒钟,放松后再做几次。

3。应坚持睡硬板床,不用枕头或薄枕头,有助于保证躯体平直,仰卧姿势较侧卧为好。对于早期患者,每日早晚各一次俯卧,每次坚持半小时,对减缓躯干屈曲有益。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强直性脊柱炎冬季易发病 多做保健操可缓解

强直性脊柱炎是比较容易发病,很多患者都感到冬天病情就加重,而且由于天气的原因再加上一些患者的不重视或者对次专业知识的缺乏,导致治疗起来比……详细>>

强直性脊柱炎的保健措施

强直性脊柱炎对我们身体的危害是非常大的,会给会者的行动能力带来很大的不便,从而影响患者的正常生活,患病严重的患者有可能会导致终身残疾。所……详细>>

强直性脊柱炎容易被忽视的症状 强直性脊柱炎吧

腰酸背痛是我们生活中很常见的一种身体状态,多数人都会经常出现腰酸背痛的情况,所以对于这些小疼痛并没有引起重视。其实导致腰背疼痛的原因有……详细>>

患上强直性脊柱炎的危害 强直性脊柱炎的6种疗法

我们大家应该都知道强直性脊柱炎是一种生活中常见的骨科疾病,强直性脊柱炎不仅对患者身体健康有很大伤害,对于患者的生活,工作也有非常大的影响……详细>>

强直性脊柱炎如何治疗 强直性脊柱炎论坛

强直性脊柱炎如何治疗-强直性脊柱炎论坛。对于强直性脊柱炎的治疗至今仍缺乏根治性手段。由于许多强直性脊柱炎患者尽管有多年不适,却能保持正常……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