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内科 > 正文

厌氧菌感染

2013-11-24 19:33:19      家庭医生在线

  正常情况下有上千种厌氧菌在人体的皮肤和粘膜上如口腔、肠道和阴道粘膜,正常地无害地生存。在每一立方英寸的大便中可能存在数千亿细菌,厌氧菌感染的病因是如果厌氧菌的特定株的正常环境被外科手术,循环很差或其他组织损伤打乱,它们能侵入宿主组织,引起严重的甚至是致死的感染。

  致病性厌氧菌包括存在于尘埃、土壤、赘生物和人及动物的肠道的梭状芽胞杆菌和消化球菌和消化链球菌,两者为口腔、上呼吸道和大肠的正常菌群的一部分。引起感染的常见致病性厌氧菌有革兰阴性杆菌、革兰阳性球菌、革兰阴性球菌、革兰阳性产芽孢杆菌、革兰阳性非产芽孢杆菌。其他的厌氧菌包括脆弱类杆菌为大肠正常菌群的一部分,和产黑杆菌及梭形杆菌为口腔正常菌群的一部分。

  厌氧菌感染已受到外科医师的重视,在外科感染中厌氧菌的检出率至少在50%以上。根据有关资料,厌氧菌在腹部感染中的检出率为60.67%在阑尾脓肿、阑尾切除术后切口化脓中占70.58%。厌氧菌不仅可引起严重的胸腹部感染和脓肿,而且很多严重的软组织坏死性感染,几乎都与厌氧菌有关。

  由于厌氧菌是人体内的正常菌群,因此,厌氧菌感染绝大多数属内源性。这些细菌是一种条件致病菌,必须在全身或局部抵抗力下降时才能发生侵入和感染。

  全身性因素包括恶性肿瘤、白血病、糖尿病、白细胞减少症、丙种球蛋白降低、应用免疫抑制剂或细胞毒药物、脾切除、胶原病等,手术创伤、营养不良、组织缺氧、组织破坏、异物、外周血管闭塞、需氧菌感染等使局部氧化还原电位差降低的因素,均有利于厌氧菌的滋长和感染。发生外科厌氧菌感染的常见部位为:口腔感染、腹膜炎、腹内脓肿、阑尾炎、憩室炎、肛旁脓肿,直肠周围脓肿、脑脓肿、肺脓肿、肝脓肿和盆腔感染等。女性生殖道的厌氧性感染常发生于难产和非法流产,因产道组织的破坏和出血有利于厌氧菌的滋长,病情凶险,往往合并附近血管的血栓性静脉炎。在皮肤和软组织感染中,有一种厌氧菌和需氧菌的协同性感染;如坏死性筋膜炎,虽不多见,但一旦发生,可引起大片筋膜和皮肤坏死,病情发展迅速。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厌氧菌感染的症状

厌氧菌感染的症状取决于感染的部位,感染包括牙齿脓肿、颌骨感染、牙周疾病、慢性鼻窦炎和中耳感染,以及脑、脊髓、肺、腹腔、肝、子宫、生殖道……详细>>

厌氧菌感染的治疗

治疗原则为建立不利于厌氧菌生长繁殖的环境(包括外科治疗)和抗菌药物治疗。对少数产外毒素的厌氧菌感染如破伤风、肉毒杆菌食物中毒,宜同时应用……详细>>

厌氧菌感染的预防

厌氧菌感染在很多方面不同于其他细菌,它们在身体内含氧很低的地方生长繁殖(如肠道)以及坏死组织中,特别是深部和内脏的伤口处。这些部分其他……详细>>

厌氧菌感染患者的饮食建议

患者可以多吃些含天然抗生素的食物,如:详细>>

如何检查发现厌氧菌感染

综合临床和细菌学检查的某些特点可考虑该病的诊断。详细>>

  • 何艳

  • 王英杰

  • 张绪清

  • 李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