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外科 > 正文

导致关节损伤的原因有哪些?

2013-11-24 11:22:01      家庭医生在线

什么是关节损伤?我们先来认识一下什么是关节。关节是由关节囊、关节面和关节腔构成。当关节遭遇外伤或暴力作用,就会容易导致关节损伤,出现关节脱位、韧带损伤等等。最常见的关节损伤有膝关节损伤、枕颈关节损伤等。

关节损伤的病因

一般来说,导致关节损伤的病因有以下四点:

一、负重及高强度运动:

膝关节是人体关节中最大的关节,它负担着全身的重量,在运动和工作时要承受比全身大几倍的重量,超负荷工作,运动员超负荷训练,使关节过度损耗;体型肥胖者,体重超重者,膝关节则负担更重。

二、关节损伤:

如膝关节韧带损伤、脂肪垫损伤、半月板损伤、创伤性滑膜炎、膝关节骨性关节炎等都会引起膝关节疼痛。

三、风、寒、湿、邪侵袭:

由于膝部的血循环较差,易受风湿寒邪侵袭,乃至伤及膝关节。如涉深水、运动后冲凉、久坐久卧湿地、渔民海上作业、农民在大棚内长时间工作、在冷库工作者缺乏防护、军人在雪地站岗执勤、骑摩托车冷风吹至关节处、女同志冬季穿短裙或经期产后下肢受寒等都容易受风寒侵袭而患病。

四、退行性病变

随着年龄的增长,身体各器官功能逐渐减退,关节腔粘液分泌减少,关节软骨干燥,逐渐磨损、变薄,关节骨质增生加之关节周围肌肉生理性萎缩,韧带弹性减弱,膝关节活动能力逐渐减退。年龄增大,骨量减少,骨质疏松。单位面积上承载能力下降,从而导致的退变。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踝关节损伤的病因有哪些呢

踝关节损伤是什么?踝关节是人体在运动中首先与地面接触的主要负重关节,也是日常生活和体育运动中较易受损伤的关节之一。踝关节周围韧带(包括内……详细>>

关节损伤要做哪些检查?

关节损伤好发于青少年,一般由于运动不当所致,如果没有得到及时的处理,有可能引发并发症。因此,关节损伤的检查和诊断不容忽视。那么关节损伤要……详细>>

颞下颌关节损伤怎么办?肩锁关节损伤的治疗?

关节损伤是指在外力作用下,关节骤然向一侧活动,而超过其正常的活动范围,引起关节周围软组织发生撕裂伤。把关节损伤后需要及时的进行治疗,否则……详细>>

膝关节损伤的高发人群是哪些?膝关节损伤有哪些注意事项

平时走路或者运动时使用到膝关节的频率会非常高,稍不注意就会使膝关节受到损伤,比如磕到或者碰到时。但是也不要过于担忧,正常的运动一般不会对……详细>>

骑车会引起膝关节损伤吗?膝关节损伤的症状有哪些?

膝关节损伤是指组成关节的韧带、半月板、以及膝关节骨性结构遭到破坏,从而产生临床症状,比如关节部位的肿胀疼痛,关节屈伸功能受到不同程度的限……详细>>

  • 朱翠凤

  • 马恩陵

  • 邵玉芬

  • 黄启亚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