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中医科 > 正文

何谓瘿病,瘿病的病因是什么?

2013-11-21 17:30:56      家庭医生在线

瘿病是由于情志内伤,饮食及水土失宜等因素引起的,以致气滞、痰凝、血瘀壅结颈前为基本病机,以颈前喉结两旁结块肿大为主要临床特征的一类疾病。瘿病一名,首见于《诸病源候论•瘿候》。在中医著作里,又有称为瘿、瘿气、瘿瘤、瘿囊、影袋等名称者。

本病主要包括以颈前结块肿大为特征的病证。西医学中具有甲状腺肿大表现的一类疾病,如单纯性甲状腺肿大、甲状腺机能亢进、甲状腺肿瘤,以及慢性淋巴细胞性甲状腺炎等疾病。

瘿病的病因主要是情志内伤和饮食及水土失宜,但也与体质因素有密切关系。

1、情志内伤由于长期忿郁恼怒或忧思郁虑,使气机郁滞、肝气 失于条达。津液的正常循行及输布均有赖气的统帅。气机郁滞,则津液易于凝聚成痰。气滞痰凝,壅结颈前,则形成瘿病。其消长常与情志有关。痰气凝滞日久,使 气血的运行也受到障碍而产生血行瘀滞,则可致瘿肿较硬或有结节。

2、饮食及水土失宜饮食失调,或居住在高山地区,水土失宜,一则影响脾胃的功能,使脾失健运,不能运化水湿,聚而生痰;二则影响气血的正常运行,痰气瘀结颈前则发为瘿病。在古代瘿病的分类名称中即有泥瘿土瘿之名。

3、体质因素妇女的经、孕、产、乳等生理特点与肝经气血有密切关系,遇有情志、饮食等致病因素,常引起气郁痰结、气滞血瘀及肝郁化火等病理变化,故女性易患瘿病。另外,素体阴虚之人,痰气郁结之后易于化火,更加伤阴,易使病情缠绵。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瘿病怎么预防?

瘿病以颈前出现肿块为基本临床特征。主要由情志内伤、饮食及水土失宜而引起,但与体质有密切关系。气滞痰凝蕴结颈前是瘿病的基本病理,久则血行瘀……详细>>

瘿病有什么症状表现?

瘿病多见于女性,以离海较远的山区发病较多。颈前结块肿大是 本病最主要的临床特征,其块可随吞咽动作而上下,触之多柔软、光滑。病程日久则肿块……详细>>

患瘿病如何治疗效果最好?

瘿肿质地较硬及有结节者,应适当配合活血化瘀。肝火亢盛及火热伤阴者,则当以清肝泄火及滋阴降火为主。瘿病的治疗一般均以理气化痰、活血软坚、消……详细>>

中医里的“瘿病”如何诊断?

"1.多见于女性,以离海较远的山区发病较多。2.颈前结块肿大,其块可随吞咽动作而上下移动,触之多柔软、光滑,病程日久则质地较硬,或可扪及……详细>>

患瘿病如何做好饮食保健?

阳和汤方中,炮姜、肉桂量少,可破阴和阳,温通经脉;熟地、鹿角胶大补精血,乃遵“善补阳者,必于阴中求阳,则阳得阴助而生化无穷”之义;白芥子……详细>>

  • 沈国军

  • 张颖娟

  • 周迎春

  • 马陈深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