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科 > 正文

慢性肺炎如何进行检查诊断?

2013-11-21 15:16:53      家庭医生在线

如果你在日常生活中曾与慢性肺炎患者接触过,相信你应该多少了解一些关于慢性肺炎的知识。关于慢性肺炎我们给它的定义是“肺炎,是指肺部的肺泡出现发炎的症状,病程超过3个月者为慢性肺炎。”,其病程超过3个月,这是个较为缓慢的过程。当你发现出现慢性肺炎的症状,则应该趁早到医院进行精确的检查。

慢性肺炎的诊断检查:

诊断:

在本病的诊断中病史极为重要,往往曾反复发生鼻窦炎、支气管炎或肺炎,或曾患麻疹、百日咳、流行性感冒或腺病毒肺炎。确定诊断需要结合病史、症状和丝检查。

鉴别诊断:

要特别注意与结核病鉴别。反复发生上、下呼吸道感染或传染病后肺部感染迁延不愈的历史,以及排出脓样痰等,多见于慢性肺炎。结核菌素试验和X线检查,肺门及气管旁淋巴结肿大,可协助诊断。

慢性肺炎的常用检查:

胸部CT检查、胸部MRI、移动性浊音、心电图、胸部平片、纤维支气管镜检查、痰液病原体检查、寒冷凝集试验。

X线胸片显示在两肺中下野及肺门区肺纹理可呈蜂窝状,出现小泡性肺气肿,同时还可伴有实质性炎症病灶。两侧肺门阴影可见对称性增大。随病变的发展还可发生支气管扩张、右心室肥大及肺动脉段突出等肺原性心脏病的X线征象。有肺原性心脏病时,心电图表现顺钟向转位,P波高而尖,QRS综合波多数出现右心室肥厚图型等改变。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慢性肺炎可以治疗吗?慢性肺炎用什么药?

众所周知,某些急性病变反复发作、久治不愈,可能会导致慢性病变产生,此类患者体内可能发生器质性改变,会诱发持续时间较久、症状较为隐匿的病理……详细>>

如何治疗慢性肺炎?五个方法

任何疾病出现,我们都应该加以重视。对于慢性肺炎,一旦患上,并不是无药可治,现代医学进步发展,我们有许多治疗慢性肺炎的方法。如今,慢性肺炎……详细>>

什么原因导致慢性肺炎?

你知道慢性肺炎吗?病程超过3个月者为慢性肺炎。近年来小儿急性肺炎病死率正在降低,但重症肺炎患儿有时未彻底恢复,复发和演变成慢性肺炎者颇不……详细>>

慢性肺炎的症状 你知道多少?

一般疾病都会有其特有的症状,慢性肺炎也不例外。跑步和上楼时容易气喘、发绀、呼吸困难、咳痰、呼吸音粗糙、小支气管粘膜水肿和杵状指、趾等为慢……详细>>

慢性肺炎吃什么?五款食谱

慢性肺炎是肺炎的一种,这种肺炎也是比较难治的,复发性非常的高,在日常生活中除了要用药物治疗外,还需要通过饮食来调理这样才能更好的治疗疾病……详细>>

  • 陈宪海

  • 门莉

  • 余厚源

  • 刘春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