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科 > 正文
结节病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心脏结节病生物坏死结节挤奶人结节乳腺结节病黑毛结节病

肺结节病的饮食保健 清淡饮食多喝水

2013-11-19 17:22:00      家庭医生在线

肺结节病曾被称为肉样瘤,是原因不明的变态反应疾病。病理改变为非千酪性肉芽肿,可侵犯全身各器官,但较多的累及淋巴结、肺、肝、脾及皮肤等。本病好发于10-40岁,20-30岁达高峰。女性多于男性。

肺结节病患者需要清淡饮食多喝水,高蛋白饮食,禁烟酒,多食新鲜的蔬菜水果。平时生活方面要清淡一些,少吃油腻的食物,注意休息,不可过度劳累。

患者需合理膳食,多食营养丰富,可适当补充些维生素,多含优质蛋白食物,海参或高蛋白质的食品是能服用的,戒烟、戒酒或限制饮酒,减轻精神压力保持心理平衡。增强身体抵抗力,定期到医院体检:查胸部X线片、胸部CT,SACE活性,免疫球蛋白及血沉。

饮食原则:

1、一般情况下宜进清淡饮食,新鲜蔬菜、水果,如小菜秧、萝卜、刀豆、丝瓜、梨、柑橘、枇杷、香蕉、柚子等。常用蜂蜜、麦芽糖。

2、肺结节病患者痰多清稀、气短喘息,可吃些带温性的食物,如富有营养的鸡汤、肝汤、瘦肉、奶制品、蛋羹等,均有补液肺气作用。

3、肺结节病日久,喘息加重,口干舌燥,舌质光红或光紫,表示肺阴受损。这时宜选择滋阴生津的果品或食品,如梨子、活梅、山楂、苹果、鳖、瘦猪肉、鸭蛋、菊花脑、鸡蛋、杏子等。

4、肺结节病患者阳气虚弱、痰多清稀时可选服的食疗方:冬虫夏草鸭、冬虫夏草炖鹌鹑、姜烧猪肉、龙马童子鸡(虾仁、海马、童子鸡)、核桃仁炒菲菜、羊肉山药汤、羊骨汤、怀山药枸杞子牛骨汤等。若阴津亏虚时可选用的食疗法:红枣煨肘子、饴糖鸡,粟子白果鸡,山药桂圆炖团鱼,龙眼燕窝汤,菠菜银耳汤,龟肉百合红枣汤,虫草红枣炖甲鱼等。

5、忌食辣椒、胡椒等动火之物,戒烟、酒,少吃油煎类食品,避免生痰动火。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肺结节病的预防 不吸烟少饮酒

预防肺结节病,提高呼吸道抗病能力的几种办法:详细>>

肺结节病的病因 目前病因不明

肺结节病曾被称为肉样瘤,是原因不明的变态反应疾病。病理改变为非干酪性肉芽肿,可侵犯全身各器官,但较多的累及淋巴结、肺、肝、脾及皮肤等,好……详细>>

肺结节病的症状 咳嗽也是症状之一

胸内结节病、肺门、纵隔淋巴结及肺实质受累最为常见约占90%以上,故胸片是发现胸内结节病的主要手段。胸内结节病以呼吸道症状为主,表现为咳嗽……详细>>

肺结节病的检查 胸片也可以检查

肺结节病曾被称为肉样瘤,是原因不明的变态反应疾病。病理改变为非千酪性肉芽肿,可侵犯全身各器官,但较多的累及淋巴结、肺、肝、脾及皮肤等,普……详细>>

肺结节病的治疗 首先要治疗肺泡炎

治疗肺结节病,首先要治疗肺泡炎,因肺结节病早期是肺泡炎阶段,也是肺纤维化的开始阶段,而肺泡炎多数病变是外源性过敏性肺泡炎。详细>>

  • 何艳

  • 王英杰

  • 张绪清

  • 李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