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科 > 正文
呼吸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肺结核肺癌肺炎气胸会厌炎

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可大可小 预防要做好

2013-11-14 22:04:17      家庭医生在线

睡眠呼吸暂停指睡眠期间呼吸暂时停止。最常见的原因是上呼吸道阻塞,经常以大声打鼾、身体抽动或手臂甩动结束。睡眠呼吸暂停伴有睡眠缺陷、白天打盹、疲劳,以及心动过缓或心律失常和脑电图觉醒状态。

在我国,每百名驾驶员中就有9人患有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呼吸暂停使睡眠变得很浅且支离破碎,患者不能享有优质睡眠。即使睡足十小时也不能充分休息从而导致日间精神不足及其它严重不良后果。尤其是驾驶员睡眠不佳会引起白天困倦、注意力不集中、反应迟钝等。

我国每年有超过10万人死于交通事故,而研究显示: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低通气综合征患者发生交通事故的几率是正常人群的7.2倍。

如果职业司机能够尽早进行睡眠障碍疾病诊断,发现睡眠障碍疾病立即治疗,直到医疗单位出具报告证明该司机达到准驾条件方可上路的话,我国每年的交通事故发生率将会显着下降。

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的预防

对存在打鼾或不同程度的鼻腔,鼻咽或下咽部异常的患者,应早期诊断,早期治疗,经过相应的处理,解决或减轻了这些部位的阻塞,可以预防呼吸暂停,或明显缓解甚至完全消除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症状。

和家属一起协助患者减肥。应用饮食、运动、心理护理,纠正患者饮食、生活习惯和行为疗法,让患者自觉控制饮食,在规定时间内降低体重的5%~10%。劝其戒除烟酒,睡眠前避免使用镇静剂。教会患者控制睡眠姿势,避免仰卧位,以缓解症状。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的危害

别以为打呼噜没什么,其实它是一种病,医学上称之为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如果不及时治疗将会有严重危害。详细>>

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患者吃什么

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又称睡眠呼吸暂停低通气综合症是指每晚7小时睡眠过程中呼吸暂停反复发作30次以上或者睡眠呼吸暂停低通气指数(AHI)≥……详细>>

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如何检查

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简称OSAS),是由于某些原因而致上呼吸道阻塞,睡眠时有呼吸暂停,伴有缺氧、鼾声、白天嗜睡等症状的一种较复杂的……详细>>

患上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是为何

睡眠呼吸暂停指睡眠期间呼吸暂时停止。最常见的原因是上呼吸道阻塞,经常以大声打鼾、身体抽动或手臂甩动结束。睡眠呼吸暂停伴有睡眠缺陷、白……详细>>

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如何治疗

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简称OSAS),是由于某些原因而致上呼吸道阻塞,睡眠时有呼吸暂停,伴有缺氧、鼾声、白天嗜睡等症状的一种较复杂的……详细>>

  • 陈宪海

  • 门莉

  • 余厚源

  • 刘春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