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科 > 正文

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如何检查

2013-11-14 21:55:38      家庭医生在线

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需做的检查项目

1。应用脑电图多导联描记装置进行全夜睡眠过程的监测。

2。多导睡眠图记录(polysomnography)可明确鉴别上述三种不同类型的睡眠呼吸暂停,中枢型者呼吸冲动消失,胸腹均无呼吸活动,气道无气流通过,阻塞型者中枢性呼吸冲动存在,有胸,腹式呼吸活动存在,但气道无气流通过,混合型者首先出现气道阻塞,气流停止,继之出现呼吸动作停止。

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有白天过度睡眠者作多次小睡潜伏期测试(MSLT)时可以发现入睡潜伏期缩短在10min以内,通常在5min以内。

3。血气分析。

在询问病史和重点神经系统查体基础上,其他必要的有选择性的辅助检查项目包括:

4.CT及MRI等检查。

5。血常规,血电解质,血糖,尿素氮。

6。心电图,腹部B超,胸透。

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的诊断

诊断标准

1。定性,定量诊断PSG(polysomnography) 整夜7h的监测结果是目前诊断OSAS公认的标准,PSG是在夜间睡眠时,连续,同步地记录患者的脑电,肌电,眼球运动,口鼻气流,鼾声,胸腹呼吸动度,动脉血氧饱和度,心电,腿动以及体位等多项指标,然后经过计算机自动或人工手动数据分析,得出患者夜间睡眠,呼吸以及其他状况的分析报告,如果7h呼吸暂停次数≥30次,或睡眠呼吸暂停次数+低通气次数达到或超过35次,即每小时呼吸暂停次数+低通气次数等于或大于5次(AHI≥5),即可以诊断为SAS,疾病的严重程度除了看暂停的次数外,还要看暂停持续的时间和血氧饱和度下降的程度。

2。病因诊断 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的病因诊断则主要是查找或判断呼吸道狭窄或阻塞的部位及原因,睡眠状态下的食道内压力测定,上气道的纤维内镜检查以及Muller’s试验,CT或MRI的上气道影像学扫描,X线头颅侧位片分析等是判断阻塞部位的重要方法,但这些方法都具有各自的优势和缺陷,可根据情况选择应用或联合应用。

纯粹的中枢性睡眠呼吸暂停比较少见,其病因诊断主要是进行相关神经,肌肉,体液及内分泌方面的检查,确定或者排除可以引起睡眠呼吸障碍的疾病。

鉴别诊断

1.PMS(periodic movement during sleep) 该病引起的白天嗜睡可能比SAS更加明显,在标准的多导睡眠图中(带有胫骨前肌电),胫前肌有周期性爆发活动,持续O.5~5s,伴有15~60s的间歇。

2。发作性睡病(narcolepsy) 是一种少见的睡眠障碍,其特征是昏睡与猝倒,昏睡瞬间发作,难以抑制,每天十数次至数百次,猝倒是指突发性全身肌肉松弛,随意运动能力丧失,但不伴有神志丧失,持续数分钟后恢复,睡眠瘫痪和入睡前幻觉也是发作性睡病的重要症状。

解读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

1。口咽部疾病

如腺样体或扁桃体肥大,悬雍垂过长或肥大,咽部肿瘤,咽壁肥厚,咽部烫伤,咽部血肿,咽部狭窄,咽旁脓肿,咽肌麻痹,咽部肌肉松弛。

2。鼻和鼻咽部疾病

如鼻瓣弹性下降,鼻瓣区狭窄,鼻小柱过宽,前鼻孔或鼻咽部狭窄或闭锁,鼻中隔偏曲,鼻息肉,肥厚性鼻炎,过敏性鼻炎,鼻窦炎,鼻腔及鼻咽肿瘤,鼻腔异物,鼻腔填塞。

3。喉部疾病

会厌炎,会厌水肿,会厌肿瘤,会厌囊肿,喉咽部狭窄,喉软骨软化。

4。舌部因素

巨舌症,舌甲状腺,舌下坠,口底蜂窝织炎。

5。颌骨畸形

6。肥胖

肥胖者舌体肥厚,过多的脂肪沉积在软腭、悬雍垂和咽壁,致咽峡缩小、气道堵塞。肥胖者肺的体积明显减少!从而肺换气不足。

7。内分泌紊乱

8。颈部疾病

甲状腺肿瘤,颈椎畸形,头和颈部烧伤,Hunter's综合征,Hunter's综合征亦可使气道狭窄导致OSAS。

肢端肥大症引起的舌体增大! 甲状腺功能低下引起的黏液性水肿!

女性绝经期后的内分泌功能失调等均可导致OSAS的发生。

9。老年期组织松弛

肌张力减退,导致咽壁松弛、塌陷而内移引起鼾症或OSAS。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的危害

别以为打呼噜没什么,其实它是一种病,医学上称之为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如果不及时治疗将会有严重危害。详细>>

患上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是为何

睡眠呼吸暂停指睡眠期间呼吸暂时停止。最常见的原因是上呼吸道阻塞,经常以大声打鼾、身体抽动或手臂甩动结束。睡眠呼吸暂停伴有睡眠缺陷、白……详细>>

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患者吃什么

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又称睡眠呼吸暂停低通气综合症是指每晚7小时睡眠过程中呼吸暂停反复发作30次以上或者睡眠呼吸暂停低通气指数(AHI)≥……详细>>

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如何治疗

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简称OSAS),是由于某些原因而致上呼吸道阻塞,睡眠时有呼吸暂停,伴有缺氧、鼾声、白天嗜睡等症状的一种较复杂的……详细>>

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可大可小 预防要做好

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简称OSAS),是由于某些原因而致上呼吸道阻塞,睡眠时有呼吸暂停,伴有缺氧、鼾声、白天嗜睡等症状的一种较复杂的……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