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老年科 > 正文

植物甾醇玉米油,健康“心”管家

2009-09-15 10:18:36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卫生部心血管病防治研究中心发布的《中国心血管病报告2007》提到,“据估计,我国心血管疾病现患人数至少为2.3亿,这意味着,每10个成年人中就有2人患有心血管疾病。

  “更为严重的是,心血管疾病是导致我国国民死亡的‘主要杀手’,我国每年有约300万人死于心血管疾病。这说明,每3个死亡者中,就有1人是因心血管疾病而造成其死亡的。

  “每一天,我国有8400人因心血管疾病而死亡,折算起来,相当于每10.5秒便有1人死于心血管疾病。”

  该报告同时还提到:“中美队列和多省市队列研究表明,随着血总胆固醇水平的升高,缺血性心血管疾病的发病危险增加。”

  毫无疑问,心血管疾病距离我们已不再遥远,而胆固醇增高是罪魁祸首。因此,在当下,合理饮食、控制血脂,就更加成为我们日常生活中所不容忽视的“课题”。多选择降胆固醇、有益于心血管健康的食物,是我们预防心血管疾病最为简便、最为有效的手段。比如,多摄取植物甾醇等对心血管起保护作用的物质,会让我们从日常的生活习惯中累积更多的“健康财富”。

  植物甾醇,源自玉米的健康“心”

  玉米被称为“黄金作物”,它属于健康的全谷类食物,即玉米本身的构成,包括了谷类所有可供食用的部分——内胚芽、胚乳和外层或糠麸。其中,胚芽可以说是玉米的“心”,胚芽之中,植物甾醇的含量相当高。

  植物甾醇对心血管有保护作用,这是因为植物甾醇可减少人体对胆固醇的吸收。缘于植物甾醇的这一功用,它在2007年被卫生部评为“新资源食品”。

  玉米油,是由玉米胚芽炼制而成的。天然的未经精炼加工的毛玉米油,是植物甾醇含量最为丰富的产品之一,平均含量约为10000ppm。

  然而,毛玉米油并不能直接食用,必须经过精炼后才可使用。但是,经过精炼后的玉米油,不可避免地会损失掉10%~70%的植物甾醇。

  植物甾醇玉米油,降胆固醇之王

  近年,日本有研究报告指出,不同油种对人体胆固醇的影响不同:玉米油能将血液中胆固醇的含量降低16%,胡麻油能降低9%,花生油和大豆油均能降低6%。造成这些作用效果差异的主要原因,是不同油种中植物甾醇的含量大不相同。

  因此,摄入植物甾醇含量丰富的食物,能降低胆固醇、减低心血管事件发生的概率。但是,如同上文的研究报告所说的那样,一般食品中植物甾醇的含量并不高,这远远不能满足身体的需求。而通过进食大量食物,来达到摄取足量植物甾醇的目的,也是不切实际的。

  在这种情况下,我们选用一些含有高植物甾醇的食品,如高植物甾醇玉米油,不失为一种补充植物甾醇方便快捷的方法。

  升级版的金龙鱼植物甾醇玉米油,不仅保留亚油酸、维生素E等有益健康成分,更将植物甾醇含量恢复至天然水平。由于它和天然未经精炼的玉米油一样,含有10000ppm植物甾醇,因此针对胆固醇更安全、经济和有效,不失为呵护我们心血管健康的好管家。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常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动脉粥样硬化 心脏病 心血管病

心血管病人要辩证滋补 防治心血管病怎么做?

逢年过节,老年人经常会收到一些人参、鹿茸、西洋参等名贵礼品,但我在这儿,可得好好提醒一下心血管病人,由于患者的体质、发病诱因和发病环境的……详细>>

为什么春季高发心血管病? 应保持饮食健康来预防!

对于心脏来说最害怕的就是春天,容易引发各种心脑血管疾病,从而影响到心脏。心脏是非常脆弱的,主要是维持最基本的生命,当心脏出现问题时会直接……详细>>

“饮食需要均衡 生命在于运动” 心脑血管权威专家独家总结健康诀窍

“从现代医学的角度来讲,养生主要是预防疾病、延年益寿,所以它与我们的饮食和锻炼是密不可分的,饮食需要均衡,生命在于运动。”详细>>

秋季心血管病如何养生?教你5种按摩方法,很管用

秋天是吃肉贴秋膘的时候,对于身体超重以及三高的人群来说一定要经住美食所带来的诱惑,以免升高血脂,加重了身体肥胖。平时可以通过按摩的方式来……详细>>

这些心血管病情况危害大 平时如何预防心血管病

美国在多年以前就开始在公共场合禁止吸烟,结果,美国冠心病的死亡率较30年前下降了40%。而20世纪80年代以来,我国心血管病发病率和死亡……详细>>

  • 何宇

  • 董家鸿

  • 蔡景修

  • 王曙光

  • 何宇副主任医师

    重庆西南医院 肝胆科

    擅长:熟练掌握肝胆外科常见病及多发病的诊治,能够开展较为复杂的肝胆外科手术和腹腔镜手术,除外还从事胰十二指...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