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大全 > 神经科 > 正文

夏日吹空调慎防面瘫

2006年07月20日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作者:陈凤琼 实习生 廖爱兰  转载
酷热夏日,广州市民家中的空调和风扇都开足了马力,市民得以享受丝丝清凉。



  记者从各大医院了解到,因为吹风过度而患面瘫的患者数量不断攀升,有些不及时治疗的市民还留下了后遗症。

  空调吹一夜患上面瘫

  刘小姐上周三吹了一晚空调,早晨一觉醒来准备刷牙的时候,突然发现自己右边的脸动不了,望着镜子里面僵硬的表情,她吓坏了,赶忙跑到医院就诊。广州市中医医院神经内科副主任中医师黄坚红说,中医认为人体正气不足、脉络空虚,在外感风寒或局部受风吹后,风邪乘虚而入导致面瘫。而西医则认为面瘫是由于受风吹后,引发面部局部血管痉挛,神经组织缺血、水肿而发病的。万一患上面瘫,一边脸的表情肌会突然瘫痪、嘴角流口水、抬头纹消失、鼻唇沟变浅、口角下垂、眼睛不能闭合。有些病人在面瘫前几天还会出现耳后疼痛等征兆。黄主任说,20-40岁的中青年是面瘫的易发人群,由于大多数人都是由于吹风直接导致面瘫的,所以以前在冬春之交,骑摩托车的人患病的最多,不过现在则是由于猛吹一晚电扇、空调后致病的人最多。黄主任说,面瘫的治疗要分期进行。对于早期的面瘫病人,一般采用中西结合的方法,使用激素和B族维生素以减轻神经的炎症水肿,改善局部血液循环,进而促进面部神经的恢。而后期病人则大多使用中医的辩证施治方法进行针灸治疗。该科王成银医生说,坚持针灸治疗,在1-2个月就会开始痊愈;而一些病情较轻的面瘫病人一般治疗1-2个疗程,十多天就可以痊愈。黄坚红主任提醒市民,一旦出现面瘫,要赶紧去医院接受治疗。一旦错过了急性期,就很可能会留下一些后遗症,如:歪嘴,面部肌肉痉挛等。在患病期间,要尽量少吃生冷、燥热的煎物。平时市民吹风扇、空调最好不要迎面一个方向定格吹,而且温度不要过低,时间不可太长。

  温馨提示

  黄坚红主任开了几条方子,通过食疗来帮助治疗面瘫。   1.川芎白芷炖鱼头

  川芎3-9克,鳙鱼头500克,葱、胡椒、姜、盐,用大火煮沸后,再用慢火炖半小时,分早晚饮用,可以祛风散寒、活血通络,适合于外感风邪引起的面瘫。

  2.大枣梗米北芪粥

  大枣30克,梗米100克,冰糖适量,煮熟至烂,可补益通血,适于气血虚弱、气短乏力者。

  3.防风白芷粥

  防风10-15克,白芷9克,放一起水煎,去渣后取汁。梗米30-60克煮熟后再加入药汁,煮成稀粥,温服,有疏风清热、辛凉解表的功效,适于突然眼睑闭合不全、咽干微渴等症状。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黄捷慧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面对面吹空调易引发面瘫 六大方法可预防

夏日炎炎,很多人都想通过吹空调或者吹风扇来为自己降暑。但如果是长时间面对面吹空调或者吹风扇的话,就会容易患上面瘫。那么在日常生活中如何预……详细>>

面瘫常见症状 掌握几种面瘫的预防方法

面瘫是生活中比较常见的一种疾病,但是多数人对于这一疾病的认识不是很深,那么有什么比较好的方法能帮助我们改善呢?详细>>

面瘫洋病人和针灸的故事

详细>>

面瘫离我们很近 日常怎么有效预防面瘫?

每一位都想是帅气小伙或美丽少女,但在日常生活中我们还是会经常遇到面容奇特的人,经常对其指指点点。如果这种情况发生在您自己身体,相信我们的……详细>>

面瘫有哪些症状 面瘫患者饮食要注意哪些

据神经内科介绍说,大部分得了面瘫者相当于毁容,面瘫可以使一个花容月貌的少女面容失色,也可以是一个帅气美男面目全非。得了面瘫,毋庸置疑的会……详细>>

  • 胡志强

  • 叶天雄

  • 杨永森

  • 王嗣欣

专家答疑备孕时该做哪些准备容易怀上?

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王子莲 主任医师

擅长:在围产医学领域尤其在高危妊娠、母胎监护、多胎妊娠、……[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