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传染科 > 正文

狂犬病的预防

2002-11-07 10:53:23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狂犬病的预防

  葛沅(北京市儿童医院副教授):

  狂犬病病人的病死率极高,几乎接近100%。因此预防工作尤其重要,主要包括:

  1.控制传染源切实做好对动物的管理,最好不要养犬。对被允许豢养的犬、猫要定期进行疫苗注射,注射后登记、挂牌,不得随意放养。野犬及无牌的家犬则应捕杀。教育儿童不要接近或抚摸动物,在动物园也不要靠近或挑逗笼中的狐狸、狼等,以防意外。

  2.防预注射人被病兽咬伤后,要在被咬的当天接受预防注射,注射要足量、全疗程。接受预防注射后的人群发病率只有未接种者的1%。现在主张,凡被犬、猫、狼等咬、抓或舔后,为避免发病,保证安全,都要接受预防注射。对从事某些职业者,如兽医、猎手、医师、实验人员、动物饲养员以及流行地区的儿童等高危人群,均应进行预防性疫苗接种,每周1次,共3次。一旦被动物咬伤后,立即强化注射疫苗2次,间隔7~10天。

  3.咬伤后的处理包括伤口处理及疫苗和抗血清注射,处理得越早、越彻底,预防效果就越好。伤口处理前面已经谈到。此外,咬伤后及早接种狂犬病疫苗可防止发玻小儿一旦被病兽咬伤、抓伤或舔吮,或虽无明显伤痕,但与病兽或可疑病兽有密切接触,都应尽早注射疫苗。目前,我国生产的组织培养疫苗,为地鼠肾组织培养疫苗,此种疫苗注射后抗体出现早,效果好,而且安全,副作用少。注射方法为:咬伤当日(0天)、第3、7、14、30天各肌肉注射1次,每次1毫升。或第0、3、6、9、12天各1针,共5针;也有0、3、6、9、12、15、21天共7针;或0~9天连续10针等方法。少数人注射3~5针时,身上出现皮疹或荨麻疹,也有局部红肿、硬结,或有全身瘙痒性皮疹、风团等,属于过敏,应请医生及时处理。

  免疫血清是指干燥精制抗狂犬病血清,为马血清制剂,能中和病人体液中的游离狂犬病毒。对头、面部咬伤或伤情特别严重者,咬伤后3日内肌肉注射免疫血清,1次40单位/公斤体重。注射前须做皮肤过敏试验(阳性反应者要经脱敏注射)。也可注射人狂犬病免疫球蛋白(剂量为20个单位/公斤体重)。

  免疫血清或免疫球蛋白都不能单独使用,必须同时进行全程疫苗接种,并在第60、90天各加强1次。

  滥养犬、猫,貌似高雅,其实并非文明之举,何况犬、猫等又可传染多种疾玻专家们呼吁,必须改变目前的崇尚养狗风气,于人于己于社会均为善举,不知读者诸君以为如何?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狂犬病的病因

近年来,城乡"养犬热"不断升温,狗满为患,已成公害。且不谈时下养狗之风的弊端,仅就传播疾病而言,据报载,1988年湖南省有30万人被狗……详细>>

狂犬病的症状表现

狂犬病的症状表现 详细>>

狂犬病是什么?到底怎么预防狂犬病?

现在的很多人,都喜欢养宠物,变成了“铲屎官”。但是盲目养宠物,可能会给你的健康带来很多不必要的负担。例如,养宠物之前,先来弄清楚狂犬病到……详细>>

狂犬病的检查项目有什么?

1、血尿常规详细>>

什么是狂犬病?狂犬病症状有哪些

我们日常生活中可能会经常听到狂犬病这个疾病,甚至有许多人谈狂犬病色变。但是,很多人对狂犬病并不是很了解,只知道狂犬病就是被动物咬伤或者是……详细>>

  • 何艳

  • 王英杰

  • 张绪清

  • 李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