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急救 > 正文

休克的家庭应急处理

2000-03-28 12:20:15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休克(shock)是指由于急性循环功能不全引起的以微循环血流障碍为特征的综合征。其主要病理生理改变为有效循环血容量减少、血管阻力改变和心功能不全,致使全身组织灌住不足、微循环血流减少,产生循环、细胞和代谢等方面的一系列障碍和重要器官的损害。

  [病因]

  引起休克原因很多,可分为以下几类:

  (1)心源性休克(cardiogenic shock)

  如急性心肌梗塞、心律失常、肺栓塞及心包填塞等引起。

  (2)低血容量性休克(hypovolemic shock)

  如出血、烧伤、肠梗阻和骨折等引起。

  (3)感染性休克(infective shock)

  如败血症、肺炎及其他感染性疾病所致。

  (4)过敏性休克(anaphylactic shock)

  如青霉素、普鲁卡因过敏等引起的休克。

  [临床表现]

  休克病人主要表现为皮肤苍白、四肢厥冷、口唇及指甲发绀、大汗淋漓、脉搏细弱而快、尿少及血压下降,一般收缩压降至10.6kPa(80mmHg)以下,如为高血压患者,较原血压降低4.0kPa(30mmHg)以上,另外病人尚有烦躁不安、嗜睡、意识模糊、谵妄甚至昏迷等神志改变。

  [诊断要点]

  (1)有诱发休克的病因。

  (2)有皮肤苍白、四肢厥冷、口唇及粘膜发绀、尿少、脉搏细速大于100次/分等临床表现。

  (3)收缩压降至10.6kPa(80mmHg)以下。

  (4)脉压差小于2.67kPa(20mmHg)。

  (5)有烦躁不安、嗜睡、意识模糊、谵妄或昏迷等神志改变。

  [鉴别诊断]

  各型休克如感染性休克、低血容量休克、过敏性休克、心源性休克等均需鉴别。

  (1)感染性休克

  有畏寒、发热等感染征象和感染病灶。

  (2)心源性休克

  有原发心脏病症状和体征,心电图和X线检查可有心脏损害改变。

  (3)低血容量休克

  有失血、失水等血容量减少的原因。

  (4)过敏性休克

  有服用药物等致敏原接触史和过敏体征的表现。

  [家庭应急处理]

  (1)心源性休克时,病人应予平卧、头低脚高、注意保暖,另外尽量保持患者安静,避免随意搬运,以免加重心脏负荷。

  (2)感染性休克患者应取平卧位,头部稍抬高,以减少毒素随血液循环至脑部而损害大脑。给予高热量、多维生素及易消化食物饮食,并鼓励病人多喝水或菜汤之类,补充水份。高热时采取物理降温或少量退热药物口服。

  (3)过敏性休克病人应平卧,头低脚高以保证大脑的血液供给;如是服药引起,应立即停止服用该药物,并口服家中备用的扑尔敏8毫克,维生素C 0.5~1.0克及乳酸钙0.5克,每日3次,并加用安定5毫克,每日3次,加以适当镇静。

  (4)低血容量休克时,病人应取平卧位,头低脚高,注意保暖和保持呼吸道通畅,保持安静,防止呕血时吸入气管内发生窒息。烦躁不安时可给予安定10毫克一次镇静。

  (5)经上述紧急处理后应急送医院进一步抢救。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失血性休克的急救措施是什么?过敏性休克的抢救措施是什么?

休克指的是机体由于有效循环血量锐减,造成组织血流灌注广泛、持续、显著减少,致全身微循环功能不良,生命重要器官严重障碍的综合症候群。根据病……详细>>

过敏性休克的急救法和中西医疗法

一旦出现过敏性休克,必须当机立断,不失时机地积极处理,否则患者有可能会死亡。那过敏性休克有哪些治疗手段呢?下面来详细了解一下。详细>>

过敏性休克是怎么回事?青霉素过敏性休克如何急救?

过敏性休克在发作时常常伴随有两大特点:其一是休克表现,如面色苍白、四肢发冷、意识不清,其二是在休克出现的一段时间内,伴有一些过敏相关的症……详细>>

新生儿休克的症状有哪些

新生儿休克是由多种原因引起的急性微循环功能不全综合征,新生儿休克与年长儿相比有些特殊性,特点是病因更为复杂,病情进展迅速,症状不明显,诊……详细>>

新生儿休克的检查项目有哪些

新生儿休克是由多种原因引起的急性微循环功能不全综合征,新生儿休克与年长儿相比有些特殊性,特点是病因更为复杂,病情进展迅速,症状不明显,诊……详细>>

  • 徐杨

  • 周代星

  • 李树生

  • 钟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