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急救 > 正文
血尿
挂号科室:泌尿外科 同类疾病:肾结石过敏性紫癜尿道炎系统性红斑狼疮尿路结石

血尿的家庭应急处理

2000-02-14 11:29:33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正常人尿液中无红细胞或偶见个别红细胞。如离心沉淀后的尿液,镜

  检下每高倍视野有红细胞2个以上,可称为血尿(hematuria)。血尿轻者尿色正常,须经显微镜检查方能确定,称显微镜血尿。重症者则尿呈洗肉水色甚至血色,称肉眼血尿。

  [发病原因]

  1.泌尿系统疾病

  如泌尿器官的炎症、结石、肿瘤、憩室、息肉、畸形或血管异常、寄生虫病、外伤等,这是最常见的血尿原因。

  2.尿路邻近器官疾病

  如前列腺炎、急性阑尾炎、急性盆腔炎、直肠结肠癌等。

  3.全身性疾病

  ①感染:如感染性心内膜炎、败血症、流行性出血热、猩红热、钩端螺旋体病、丝虫病;

  ②血液病:如血小板减少性紫癜、过敏性紫癜、白血病、血友病;

  ③结缔组织病:如系统性红斑狼疮、结节性多动脉炎;

  ④心血管病:如急进型高血压病、肾瘀血、肾动脉栓塞、肾梗塞。

  4.药物与化学因素

  如磺胺类、抗凝剂、环磷酰胺、汞剂、甘露醇、斑蟊等的副作用或毒性作用。

  5.其他

  如运动后血尿。

  血尿伴随下列症状,有提示诊断的意义:

  1.伴肾绞痛者起源于结石、干酪性物质、血凝块等的尿路梗阻。

  2.伴膀胱刺激症状(尿频、尿急、尿痛)者,提示病变位于膀胱或后尿道。

  3.伴高血压者可见于急、慢性肾小球肾炎,急进型高血压病,先天性多囊肾,肾动脉栓塞,结节性多动脉炎等。

  4.伴腰部包块者可见于肾肿瘤、先天性多囊肾。

  5.伴皮肤粘膜出血者,可见于败血症、感染性心内膜炎、流行性出血热、钩端螺旋体病、血液病等。

  [家庭应急处理]

  1.口服安定5mg,每日3次,可起镇静作用。

  2.对肾绞痛者,可给予阿托品、654-2等解痉药物。

  3.对前尿道出血者,可用手指压即可止血。

  4.速去医院查找出血原因。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血尿的表现

血尿的主要表现是尿颜色的改变,除镜下血尿颜色正常外,肉眼血尿根据出血量多少而呈不同颜色。尿呈淡红色像洗肉水样,提示每升尿含血量超过1mL……详细>>

血尿的种类

正常人的尿液中没有红细胞或仅偶尔有个别红细胞。如果尿液中进入血液,经离心沉淀后的尿液,显微镜下每高倍视野有2个以上的红细胞,称为血尿。怀……详细>>

血尿的临床表现

尿液的颜色受到多种原因的影响,食品,药物甚至饮水均有可能影响的尿液颜色,使之看起来像是尿中带血一样。其实血尿有它自己独特的临床表现。熟……详细>>

血尿的偏方

血尿是因为血液中出现了少量的红细胞造成的尿液变红,这种情况一般是因为身体发生了一些炎症或者其他的病症,这对于患者的身体是伤害比较严重的,……详细>>

血尿的主要危害

血尿不是一种病,但却是很多疾病的先兆,最常见的就是结石、尿路感染引起的血尿和膀胱癌、肾癌引起的血尿。由结石和尿路感染引起的血尿,往往因为……详细>>

  • 邹永清

  • 王福利

  • 秦卫军

  • 邵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