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肠道养生 > 正文

肠道里的“细菌乐园”

2012-05-08 13:29:20  来源:中国食品科技网    转载

  人体是一个细菌的乐园

  自从出生的那一天起,人的身体就是一个细菌的乐园。一个成人体内的细菌总重量大约有1.5公斤重,一般认为其总数至少是人体总细胞数的10倍。可以说,人体内细菌的复杂程度,远远超过绝大多数人的想象。即使是在生物和医学获得了高度发展的今天,人类对于自己体内细菌的认识也还是相当有限。

  人体中的多数细菌寄居在肠道之中。科学家们估计细菌种类多达500至1000种,这些细菌的基因组数与人体相当,而基因总数则可能是人体的100倍以上。我们可能不会意识到,在我们走来走去工作睡觉的时候,肚子里还带着一个庞大的生态系统。这个生态系统不仅个体数目庞大,还处在永不停息的更新换代之中。在大肠中,每分钟死亡和新生的细菌多达两到五白万,而在小肠之中,这个数字还要高上10倍。

  有一些细菌是常住的,在肠道的固定位置繁衍生息,而其它一些则是流浪的,随着食物穿肠而过,来去无牵挂。随着肠道顺流而下,细菌密度也急剧增加。在小肠里地广菌稀,每毫升还只有一千个的样子;到了大肠,就发生了“菌数爆炸”,一毫升里的细菌达到了上千亿。

  地球是人类的家园,人体是细菌的家园。人类对地球所干的事情,细菌也在对人体干着。

  致病菌与益生菌,恐怖分子和特种部队

  地球上有几十亿人口,绝大多数人都是平平凡凡过着自己的生活。偶尔作点好事比如给老人让个坐,或者干点坏事比如随地吐痰过马路闯个红灯,也不会对地球产生什么影响。绝大多数细菌也是如此,利用一下人体获得生存的空间,获取一些生存所需的资源。人是地球的一部分,细菌是人体的一部分。细菌的活动也给它们生存的家园带来一些好处,比如分解一些人体不能消化的纤维,合成一些维生素,增强人体的免疫力等等。

  在人类社会中,只要有一小撮恐怖分子,就可以搅得鸡犬不宁,影响地球健康。而致病细菌,就是细菌中的恐怖分子。只要它们进入人体,突破了人体的防御抵抗体系,人体这个细菌的家园就会生病,最坏的情况下甚至死亡。

  益生菌大致可以看作细菌中的特种部队,干的是保护家园的工作。不过在细菌的世界里,这些特种部队作战能力往往不够,通常只能完成一些维护治安的任务。它们的战斗能力,可能只相当于治安联防队,对付一些小打小闹小偷小摸还行,对于穷凶极恶的致病菌,基本上是有心无力。致病菌的降服,还是要靠人这个细菌家园的“佛祖”来处理。补充益生菌,相当于空投了一些能力只相当于治安联防队员的“特种部队”。

  益生菌,人类知道多少

  一百多年前,俄国免疫学家梅哥尼科夫注意到保加利亚的农民比较健康长寿。他把原因归结于他们所食用的发酵牛奶中含有的活细菌,这就是益生菌概念的产生。随后的一百多年中,科学研究逐渐认可了这个概念,认为补充足够数量、适当种类的活细菌,有助于人类增强免疫力、抵抗细菌感染等等。对于益生菌的研究,也越来越受到关注。

  据统计,在1965至2008年之间,人们至少进行了3000项关于益生菌的临床研究。在针对拉稀、免疫、过敏、癌症、女性健康方面,都有许多正性的实验结果发表。对于细菌种类、剂量、作用机理、安全性能方面,也进行了许多探索。

  对于益生菌的研究,令人欣慰的是至今几乎没有副作用的报道;而遗憾的是,问题远比我们想象的要复杂。目前的研究取得了巨大的进展,但是距离真正可靠的造福人类,却还任重道远。

  益生菌只是一个类似“好人”的概念,有无数的细菌可以称为“益生菌”,而每一种都不相同。益生菌甲的功能可能在益生菌乙中完全不存在。而且,目前的研究一般都是针对一种菌的。当把多种菌混合在一起以期获得多种功能的时候,它们之间是否会互相影响的研究还很欠缺。

  更多益生菌产品请点击>>>

(责任编辑:陈添许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为什么肠道菌群对健康那么重要?从5方面来分析肠道菌群对身体的影响!

每个人身体上都携带数万亿个细菌真菌以及病毒,几千种微生物存在于皮肤和肠道内。肠道中的多数微生物在大肠在被称为肠道微生物群,肠道菌群会通过……详细>>

健康人体的肠道菌群平衡

健康人体肠道中各菌群相互作用、相互牵制,保持高度有序的特定比例的统一体,此微生态平衡是保证胃肠正常功能发挥的基础,同时也是保证人体正常免……详细>>

调理肠道菌群紊乱最有效的方法

如果能够调整肠道菌群,大量增殖体内有益菌,可以促进肝脏健康,维持肠道菌群平衡,抑制肠道中有害菌的生长,显著地提高免疫功能。世界微生态学会……详细>>

调节肠道菌群 击破便秘困扰

有研究表明,便秘是肠道菌群结构是失衡的症状之一, 治疗便秘应从调节菌群结构入手。目前调节菌群结构的方法有两种,一是体内增殖法,二是体外直……详细>>

6大症状可能是肠道菌群失衡,不能放过任何症状!

生活中多种坏习惯会影响肠道菌群,使得肠道菌群失衡,如滥用抗生素、不洁饮食以及暴饮暴食等。当肠道菌群失衡时会降低肠道抵抗力,诱发一系列疾病……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