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肠道养生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补充益生菌 为你的孩子提高抵抗力

2012-02-14 16:35:24      家庭医生在线

补充益生菌 为你的孩子提高抵抗力

  如果你的孩子在天气突变,凉风吹起的时候容易感冒、腹泻,那就要注意提高你孩子的抵抗力了。你可以从现在开始坚持给他补充益生菌,提高他的抵抗力。因为肠道益生菌对训练肠道免疫系统,让其健全平衡发展,提高抵抗力,是非常重要的。如果孩子容易患上湿疹或皮炎呢?也需要补充益生菌,因为肠道益生菌可以向免疫系统发送特殊的信号,以降低破坏性的过度的免疫应对(表现为湿疹、哮喘等疾病),从而改善过敏体质,调节抵抗力。

  人在出生时,结肠内根本是没有细菌的。如果自然分娩,婴儿将从母亲那获得肠道菌群——阴道周围的“有益”细菌。而剖宫产的婴儿获得益生菌少,有潜在危害的细菌较多。另外婴儿与母亲亲密接触也是非常重要的,用母乳喂养同样有好处,孩子可在嘴与乳头的接触中获得有益细菌,母乳是完美的肠道菌群培养基地,而婴儿当然是母亲细菌的直接继承人。一般出生时顺产、从小就吃母乳的婴儿,可以从母亲那里获得各种平衡的益生菌。

  如果从出生就和妈妈隔离的婴儿,没能从妈妈身上得到足够的益生菌,就难以抵抗病菌的侵害。出生后一直与妈妈在一起的婴儿就不容易染病,这是因为妈妈在自然分娩及与孩子接触时,身体中的益生菌就会传到婴儿的肠道内,益生菌迅速繁殖,并在肠道表面形成益生菌占优势的保护菌膜,有效地抵御有害菌的感染,这种现象正如庄稼茂盛的土地上杂草难生一样。

  有研究证明,在婴幼儿时期不断接触微生物有助于提高成年后免疫系统的健康和应答能力。顺产和母乳喂养的婴儿会自然地置身于那些对健康有益的细菌中,并获得多种源自母体的微生物。而剖腹产的婴儿和非母乳喂养的婴儿则不能从妈妈那儿得到足够的益生菌源,肠道菌膜不健全,可能会出现体质弱、食欲不振、大便干燥等现象,所以要注意补充含有益生菌的营养品。

  值得注意的是,千万不可以孩子一感冒生病,就不管三七二十一给他打针、用抗生素治疗哦!抗生素是“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过多使用会杀死人体肠道内的有益菌,导致菌群失调,造成人体免疫力下降,容易再感染,表现为孩子经常反复生病。妈妈应该及时的给孩子补充益生菌,增强孩子自身的抵抗力,孩子就不会那么容易生病,使用抗生素的机会也会大大减少。及时补充益生菌不仅会帮助孩子避免过多使用抗生素,而且可以减轻抗生素的副作用,有助于尽快恢复健康。

  总之,孩子肠道菌群建立起来,有的帮助杀灭有害细菌,有的帮助清除有毒物质,有的刺激机体免疫系统,有的促进营养吸收,总的来说就是,正常的肠道菌群是孩子健康必不可少的。

(责任编辑:陈添许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益生菌帮宝宝提高肠胃抵抗力

做父母的要多带着宝宝做锻炼,譬如说清早起来带着宝宝到附近环境空气好的场所做做运动,大宝宝可以和父母做做体操、玩球等等,不会走路的小宝宝,……详细>>

母乳喂养与益生菌,先天的抵抗力是妈妈给的

有研究证明,在婴幼儿时期不断接触微生物有助于提高成年后免疫系统的健康和应变能力。顺产和母乳喂养的婴儿会自然地置身于那些对健康有益的细菌中……详细>>

什么人需要补充益生菌呢?

人体内的微生物以细菌为主,肠道中的微生物菌群可以粗略分为有益菌、有害菌和利害均备的菌,肠道内的微生物需要维持微生态平衡,然而衰老、疾病、……详细>>

胃肠病高发的秋季 为老人孩子补充益生菌

保持肠道健康对于免疫力较差的儿童和老年来说至关重要。肠道的年轮就是益生菌占细菌的比率。益生菌能够调节人体肠道菌群平衡,增强免疫功能,预防……详细>>

补充益生菌,“活性”是关键

如今市场上很多婴儿食品厂商都声称在产品中添加了益生菌,但要注意的是,只有活性益生菌才能发挥如上所说的那些有助宝宝肌体健康的功效。详细>>

  • 陈宪海

  • 门莉

  • 余厚源

  • 刘春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