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肠道养生 > 正文

切除直肠癌肛门不一定要“牺牲”

2009-10-14 08:25:25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直肠癌是一种常见的恶性肿瘤,在全球癌症排行榜上位居第三。在直肠癌中,低位直肠癌所占比例最大。对付低位直肠癌的主要手段是“一刀切”,以前除了切除肿瘤外还被迫将患者的肛门一并切掉,患者只能拖着“便袋”生活,度日艰难。

  随着直肠癌手术“保肛运动”的兴起,近年来部分低位直肠癌切除术可以“切掉肿瘤,留下肛门”,但手术中容易伤害到肛门内括约肌和神经,病人手术后往往出现肛门功能不佳:大便次数控制不了,一天到晚跑厕所,也活得很痛苦。

  “现在直肠癌切除术出现全新的手术方式,可以更好地保留患者的肛门功能。”广州医学院附属肿瘤医院胃肠肿瘤外科主任刘海鹰近日“引进”英国伦敦大学皇家伦敦医院的手术新方法,在国内进行首例“经前会阴超低位直肠切除术”。

  医学指导/ 广州医学院附属肿瘤医院胃肠肿瘤外科主任刘海鹰教授

  直肠癌  发病率上升快或与大鱼大肉饮食有关

  有人称直肠癌为“生活方式病”,近年来,随着人们的生活方式特别是饮食结构的改变,直肠癌的发病率上升得很快。

  刘海鹰介绍说,改革开放后尤其是上世纪90年代后,中国老百姓的食谱向西方国家靠拢,青菜、粗粮吃得少了,大鱼大肉、高蛋白高脂肪饮食多了,直肠癌的发病情况也向西方国家靠拢。在全球范围内,肠癌高居癌症排行榜的第三位,仅次于肺癌和胃癌。而在肠癌中,直肠癌约占三分之一。

  “直肠癌的发病原因目前还不确切,趋向于认为与饮食方式有关。”刘海鹰说,人们进食的肠道纤维有利于促进肠道蠕动,帮助大便更好地排空。当肠道纤维缺乏时,大便不能顺畅排通,在肠道内停留时间过长,导致毒素积聚、细胞病变,有可能引发直肠癌。此外,直肠癌的诱发因素还有直肠息肉恶化、直肠腺瘤恶变等。

  困境

  手术伤肛门 排便成难题

  在恶性肿瘤中,直肠癌算是比较好治的,术后5年存活率有55%~75%。但留下一条命的患者却发现:由于手术伤到肛门,自己每天的大便成了大难题。

  “正常的直肠有15~18厘米,医学上分为上中下三段。其中接近肛门的那段5厘米长的直肠称为低位直肠,在直肠癌里低位直肠癌是最难对付的。”广州医学院附属肿瘤医院胃肠肿瘤外科主任刘海鹰表示,正因为这段发生癌变的直肠靠近肛门,以前在手术时为根除肿瘤往往要将肛门也切掉。没了肛门的病人,只能每天拖着一个“便袋”生活,不仅肉体痛苦,还觉得丧失尊严。

  近年来,医学界直肠癌手术的“保肛运动”呼声很高。刘海鹰介绍说,目前,对部分低位直肠癌可以做保肛手术,“但这些保肛手术效果不一,有的可以很好地保留患者的肛门功能,也有不少手术虽然保留了患者的肛门,但效果却比较差。”刘海鹰解释说,这是因为这些手术方式容易损害患者的肛门内括约肌和神经,从而损伤肛门功能。

  保肛效果不好病人很辛苦

  如果保肛效果不好,患者也会过得很辛苦。刘海鹰说,最明显的表现是病人控制不了大便次数,往往一天拉十几次大便,白天几乎每小时一次,而且每次都觉得拉不干净。

  “有时一些保肛手术效果十分不好,病人虽然保留了肛门,但肛门功能基本是废的,更是生不如死。”刘海鹰说,保肛效果特别不好的患者,不仅不能控制肛门的功能,而且肛门基本上就像个敞开的“伤口”,粪水不断往外流,屁股周围整天都是腥臭的。

  小贴士

  排便习惯改变应警惕直肠癌

  “直肠癌虽然高发,但幸好它在癌症里是容易被发现的。直肠靠近肛门,一有什么风吹草动,肛门就容易出血。”刘海鹰笑言。但他也提醒,直肠癌也容易与痔疮混淆。许多人发现便血了,往往误认为是痔疮,一般很少想到是直肠癌。

  其实痔疮和直肠癌的便血有所不同:痔疮的血一般是鲜红色,直肠癌的血一般比痔疮的血偏暗;痔疮的血往往一滴一滴,直肠癌的血量有时偏多;痔疮的血一般没有黏液,但直肠癌的便血常带有黏液。刘海鹰提醒,不管如何,一旦发现便血症状,应该找医生确诊。

  除便血外,发现大便习惯改变,排便不通畅不规律,一会儿干一会儿稀,同时伴有便秘腹泻等,也应留意是否患直肠癌。检查直肠癌的手段有直肠指检和直肠镜检。

  创新

  保肛手术再添新方式

  2008年,英国伦敦大学皇家伦敦医院的威廉姆斯教授在世界上首先实施“经前会阴超低位直肠切除术”。刘海鹰认为,该手术经过前会阴入路,可以有效避免以往保肛手术的弊病,一定程度上保肛效果更好。“皇家伦敦医院对手术患者进行了近两年的术后随访,发现所有患者都能自主控制大便,平均排便次数为每天3次。”

  今年9月,出访英国学习回国后,刘海鹰将这种新方式在国内首次实施,对一名45岁的低位直肠癌中期患者做了这种手术。“和以往的手术方式相比,新方式的手术切口位置不同了。我们经前会阴切口,可以更好地暴露直肠的最下段,保证彻底切除肿瘤,更好的是不损伤肛门内括约肌。不仅保留患者的肛门,而且功能比较好。”

  提醒:

  部分患者不适合新手术

  “我们并不是要完全否定以前的保肛手术,以往的保肛手术也有不少效果良好的。新手术方式的出现,可以给患者提供更多的选择。”刘海鹰强调,经前会阴超低位直肠切除术也有手术的不良反应,如“肛瘘”等。同时,以下患者是不适合进行这种手术的:肿瘤侵润深度超过直肠壁全层的患者、发生肿瘤远处转移的患者。

  对于患者可能关心的手术时间和费用等问题,刘海鹰明确表示,新手术方式不会增加患者的住院天数,和以往保肛手术相比费用没有增加。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常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便血就是直肠癌吗?

直肠癌的早期症状以便血、便秘腹泻交替为主,可以说便血就是直肠癌的早期信号之一,那么便血就是直肠癌吗?是不是出现了便血就要怀疑是直肠癌?痔……详细>>

三成直肠癌患者需开辟人造肛门

低位直肠癌越来越多,导致造口病人也随之增多,在市三医院最近开展的一次“造口病人”联谊会上,记者了解到,每年联谊会都要增加几十例新病人,……详细>>

口味重不爱吃蔬果易患直肠癌

直肠癌是胃肠道中常见的恶性肿瘤,发病率仅次于胃癌和食道癌,绝大多数病人年龄在30岁-40岁。杭州肛泰医院田建利院长说,直肠癌其实是一种……详细>>

不爱吃蔬菜 当心结直肠癌

寒冷的冬季,很多人喜欢吃肉类来增强御寒能力,而户外活动也被低温“冻结”了。专家指出,过多摄入红肉,水果蔬菜摄入不足,运动少,都是导致结……详细>>

豆芽能防治直肠癌

立春了!这意味着今年的春天开始,万物有了生机。此时许多地区都有着与春相拥的表示,饮食上要食“春”韭、“春”芽、“春”笋、“春”菇…,乃……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