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胃溃疡 > 正文

胃溃疡是怎么引起的?这5大高危因素不可忽视!

2023-02-23 09:43:11      

胃溃疡是一种发生几率比较高的消化道疾病,大多会发生在中老年人的身上,如果治疗不及时或者护理不得当,则有可能会发生癌变,因此要及时了解胃溃疡的致病因素,对预防和治疗都有很大的帮助。

胃溃疡的致病因素是什么?

1、药物

几乎所有的药物都有副作用,如果长期服用某种药物,则有可能会对胃部造成巨大的伤害,首先会对胃黏膜造成刺激,其次会使胃壁出现痉挛的情况,促使患者经常出现恶心呕吐等症状,如果经常服用一些刺激性比较强的药物,则会使胃黏膜出现破损的情况,最终则会导致胃溃疡。

2、感染

内溃疡与幽门螺杆菌感染有一定的关系,因为这种病菌会对胃部造成持续性的伤害,初期会影响胃部的消化功能,之后则会对胃黏膜造成损伤,当胃黏膜破损到一定程度的时候,则会形成溃疡。

3、应激反应

有许多人因为工作和生活长期处于高度紧张的状态当中,甚至因此长时间处于焦虑或者烦躁的情绪当中,最终则会对胃部造成严重的伤害,因为在这种情绪的影响下,身体很容易产生应激反应,引发应激性胃溃疡。

4、胃酸分泌过多

胃酸虽然是胃部本来就存在的一种物质,但如果分泌的量过大,则会对胃黏膜造成伤害,甚至会对胃黏膜进行腐蚀,最终使此处发生破损,当破损累及胃壁时,则会导致胃溃疡。

5、饮食不当

胃部是主要的消化器官,如果长期存在饮食不当的情况,则会对胃部造成严重的伤害。比如长期大量饮酒,则会对胃黏膜造成刺激,使其长期处于充血的状态,最终则会影响胃功能,甚至会导致胃溃疡;另外经常吃比较辣的食物,比如辣椒或者生洋葱,也会使胃黏膜出现破损的情况,增加胃溃疡的发生几率。

导致胃溃疡的因素比较复杂,因此各方面都要特别注意,有服用药物的必要时,要提前咨询医生,把各种药物的副作用降到最低;当胃部出现持续性的不适感时,要及时到医院进行检查,判断是否存在幽门螺杆菌感染的情况;另外平时要保持良好的情绪,并且尽量少吃酸性或者甜味的食物,以免导致胃酸分泌过多对胃部造成伤害;在饮食方面则要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尽量不要吃对胃部有不良刺激的食物。

(责任编辑:梁绮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胃溃疡的致病因素 胃溃疡的诱因 胃溃疡

胃溃疡是怎么引起的?胃溃疡的饮食要注意这3点

胃溃疡是一种反复性发作的疾病,而且它的发病会给患者的日常生活带来很严重的影响。患者一般会表现为腹痛、胃胀、胃酸过多等症状,而且还会进一步……详细>>

胃溃疡是怎么引起的?帮你揪了这4大元凶

胃溃疡是非常让人头疼的疾病,轻微的溃疡会引起胃痛,吃药就能缓解,而严重的胃溃疡则很容易引起胃出血,甚至会危及生命,所以保护肠胃健康也是非……详细>>

胃溃疡恶变的5个信号 胃镜检查不可忽视

有调查数字显示,全世界胃癌发病率为13.86/10万人,仅次于肺癌居第二位。我国是胃癌的高发区,胃癌年患病率为30.087/10万人,为……详细>>

引发胃溃疡的六大因素

很多胃溃疡患者对自己如何患的胃病感觉摸不着头脑,总之就是莫名躺枪就对了。小编特地去寻找了下胃溃疡的病发因素,一起来科普下吧。详细>>

胃溃疡是怎么形成的?主要是这3个不良因素导致!

由于当代社会的节奏是较快的,所以越来越多的人都会出现三餐不及时的情况,从而就引发了胃部疾病的发病率逐年攀升。而对于患有胃溃疡疾病的人来说……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