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食管炎 > 正文

得了反流性食管炎每天烧心难耐?这6种食物不要再碰了

2022-11-30 09:47:43      

反流性食管炎是胃食管反流病的一种,以烧心和食物反流为主要的症状。之所以会患上反流性食管炎,和很多因素有关,包括喷门括约肌松弛等病理因素,包括心理和精神方面的因素,包括经常吸烟、饮酒、饮食不当等生活习惯因素。得了反流性食管炎要尽快的治疗,同时在饮食上多加注意,不要吃会让病情变得严重的食物。

得了反流性食管炎要远离哪些食物?

1、韭菜

韭菜富含膳食纤维,营养价值也高,但是得了反流性食管炎之后要少吃韭菜。韭菜属于辛辣刺激性蔬菜,在胃里停留的时间较久,会刺激胃酸分泌,让烧心的症状加重。除了韭菜以外,生姜、大蒜、葱等食物也是如此,要少吃。

2、山楂

山楂酸酸甜甜,富含山楂酸、苹果酸等有机酸,食欲差的人可以通过吃山楂来开胃。但是对于反流性食管炎患者来说,最好不要碰山楂。山楂中的有机酸会刺激胃黏膜,会让胃酸分泌过多,让反酸问题严重,加重胃黏膜受损程度。

3、红薯

红薯是冬季人们喜爱的食物,淀粉含量高,糖分含量也高。反流性食管炎患者吃过多的红薯,尤其是空腹吃红薯,不仅会刺激胃酸分泌,还会让胃酸反方向流动,烧心、反流症状更严重。

4、白粥

说到养胃很多人都会提到白粥,其实白粥并不养胃,尤其是反流性食管炎患者要少喝白粥。白粥容易消化,白粥消化结束之后,胃酸还在分泌,胃酸分泌过量,反流到食管,就更不容易控制病情了。

5、咖啡

咖啡含有咖啡因,咖啡因这种物质,会让食道下端的括约肌松弛。食道下端括约肌松弛,会更容易发生食物反流的问题。除了咖啡之外,茶也要少喝,因为茶里面也含有咖啡因。提神醒脑的方法有很多,不要依赖咖啡。

6、油炸食品

油炸食品香香脆脆,热量高,脂肪含量也高。这类食物不容易消化,会在胃里停留较长的时间。为了将食物消化,胃会分泌大量的胃酸,经常吃油炸食品的人容易得反流性食管炎。想要让症状减轻,远离油炸食品很有必要。

预防和治疗反流性食管炎,饮食调整很有必要。要选择温和的食物,远离辛辣刺激的食物。三餐规律饮食,不要暴饮暴食。要有意识的给腹部减压,减少胃气上涌,减少反流的可能性。

(责任编辑:梁绮琪 )

什么是反流性食管炎 反流性食管炎的危害

反流性食管炎是食管炎的一种,在日常生活中我们经常称它胃“烧心病”,因为正常情况下,我们的胃酸是只存在于胃中,但是当我们的反流性食管烧灼或……详细>>

反流性食管炎的诊断与治疗

反流性是食管炎主要是指由于胃部/十二指肠中的内容物发生异常,反流到食管,从而引起食管粘膜发生炎症。可以表现为溃疡、糜烂、纤维化等情况,一……详细>>

关注反流性食管炎症状 避免反流性食管炎的危害

反流性食管炎也叫“烧心病”,胃内容物反流到食管引起的,反流性食管炎会造成消化道吸收功能紊乱,从而引起胃部本身病变及营养代谢、植物神经功能……详细>>

无故反酸或烧心 当心反流性食管炎来袭

反流性食管炎是由胃、十二指肠内容物反流入食管引起的食管炎症性病变,内镜下表现为食管黏膜的破损,即食管糜烂和(或)食管溃疡。反流性食管炎可……详细>>

反流性食管炎饮食疗法 预防反流性食管炎的方法

反流性食管炎是一种什么样的疾病?有什么食疗方法呢?这是很多人关心的问题。反流性食管炎(RE)是由胃、十二指肠内容物反流入食管引起的食管炎……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