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什么是胃动力?胃动力不足,学会这4招,胃也会感谢你

2022-12-04 08:18:04      

现如今生活节奏越来越快,很多人都有肠胃健康问题,肠胃疾病发病率在不断的提高。胃动力这个词,相信大家不陌生。不陌生归不陌生,但很多人也无法说出所以然,不知道胃动力是什么。胃动力指的是胃部肌肉的收缩蠕动力,简单来说就是提现胃部收缩蠕动的频率和强度。胃动力不足会影响胃的消化能力,会导致腹胀、食物难以消化等问题。胃动力不足,可用4招提高胃动力。

如何提高胃动力?

1、调整日常饮食

提高胃动力,首当其冲就是调整日常饮食。要改正不规律的饮食习惯,不能饥一顿饱一顿的用餐。要规律饮食,按时按量的吃饭。每顿饭不要吃得过饱,不能暴饮暴食,吃到七分饱或者八分饱足矣。还要注重膳食纤维的补充,多吃粗粮,用粗粮代替部分精细粮食。新鲜的蔬菜和水果当中也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每天要吃足量。总之,不健康的饮食习惯要通通改正,不健康的饮食结构要尽快调整。

2、避免熬夜

熬夜的人很容易胃动力不足,不信可以对照一下自己,是不是在熬夜之后感到食欲不振,不想吃东西。长时间熬夜会影响交感神经,会让交感神经长时间处于兴奋状态,影响胃部蠕动,会让胃部蠕动速度变得很慢,时间长了容易导致胃动力不足,消化功能也会减退。为了提高胃动力,要改正不健康的习惯,坚持早睡早起,每天睡足7个小时。

3、适量运动

提高胃部蠕动能力,运动是必不可少的。消化功能比较差的人,可以在饭后一个小时开始运动,这个时候运动既能够提高胃动力,又不会给胃部消化带来负担。饭后运动不宜过于剧烈,快走是不错的选择,每天快走一小时,胃肠健康有保证。还可以在其他的时间进行运动,同样有提高胃动力的效果。

4、服用药物

如果通过调整饮食和养成健康的生活习惯,无法明显提高胃动力。胃动力不足严重,消化功能特别差,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选择适合的药物。通过药物提高胃动力,促进消化。不过要听从医生的建议,不能长时间的服用此类药物,以免产生依赖性。

胃动力的提升并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够做到的,要长久的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和饮食习惯。这些习惯的养成,不仅会让胃部受益,还会带来很多其他的好处,何乐而不为呢。

(责任编辑:陈慧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日常保健 提高胃动力的方法 胃动力

消化不良胃动力不足怎么办?教你5招提高胃动力

现在社会压力很大,大多数人工作都十分繁忙。长此以往就会导致身体的抵抗力下降严重,进一步就会出现消化不良的问题。如果消化不良的问题没有得到……详细>>

胃动力不足怎么办 11种食物促消化

胃动力不足,也是“消化不良”。当人的胃动力出现障碍时,会发生上腹胀满、易饱、饭后腹胀、恶心、呕吐等消化不良症状。那么,胃动力不足吃什么食……详细>>

总是消化不良很难受?教你5种方法提高胃动力

由于现在不少人因为长期繁忙的工作以及不规律的饮食,常常会导致自己身体抵抗力下降,从而出现消化不良,胃动力不足的情况。除了需要有一个良好的……详细>>

如何增强肠道蠕动能力?教你4招增加肠道动力

肠道蠕动能力差容易出现消化不良,排便少,营养吸收不到,还会出现容易饱胀,以及食欲差的情况,肠道蠕动不好,消化不好,会增重肠道的负担,引起……详细>>

胃肠功能紊乱的病因是什么?胃肠动力不足吃什么药?

胃肠道功能紊乱是一种功能性的疾病,主要是由于胃肠道的功能异常所致,临床上常见的症状有恶心、呕吐、反酸嗳气、厌食等,多是由于精神因素诱发的……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