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胃炎 > 正文

胃炎患者在生活中要注意哪些细节?这五大细节要牢记

2022-09-19 16:18:36      

胃部是主要的消化器官,虽然其中的胃酸非常的强大,能够消灭各种物质,但是却并不能够消灭炎症,因此胃部也会因为炎症反应而出现不适感,也就是常说的胃炎,胃炎患者除了要在医生的指导下积极服用相关药物之外,还要做好护理工作。

胃炎患者在生活中要注意哪些细节?

1、 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

胃炎患者的饮食要以温热、软糯、清淡为主,而且每顿饭都要定时定量,建议养成少食多餐的习惯,尤其要避免暴饮暴食,能够使胃中有充足的食物和胃酸中和,避免因胃酸侵蚀胃黏膜或者溃疡面,导致患者的病情变得更加严重。

2、 忌口

胃炎患者是需要忌口的,尤其要少吃或者不吃过冷、过烫、过辣、过硬的食物,比如火锅或者辣椒、冷饮等等,另外还要戒烟戒酒,如果需要服用相关药物,建议在吃完饭之后服用,避免药物对胃黏膜造成刺激,使病情进一步发展。

3、 保持平和的心态

经研究发现,胃炎以及十二指肠溃疡等消化道疾病的发生,与患者情绪的变化以及心态都有非常密切的关系,因此患者除了治疗之外,还要保持愉快的心情和平和的心态,避免因紧张以及焦虑等不良情绪对治疗效果造成不良影响。

4、 积极进行锻炼

如果身体条件允许,胃炎患者还要积极参加体育锻炼,能够使胃肠道的蠕动速度有所增强,降低消化不良以及积食的发生几率,另外运动还可以使机体抵抗疾病的能力有所提高,对预防各种疾病有很大的帮助,其中也包括胃病。

5、 防寒保暖

胃炎患者要做好防寒保暖工作,尤其是在天气发生变化的时候,要适当的增添衣物,晚上睡觉的时候要盖好被子,因为腹部着凉之后,会对胃肠道的血液供应产生不良的影响,不但会使疼痛感有所加剧,还有可能会使病情加重。

温馨提示

胃炎患者要吃一些有营养而且比较容易消化的食物,而且所吃的食物要彻底煮熟,过夜的食物尽量不要吃,另外还要避免吃刺激性的食物,比如辣椒或者芥末,因为这种类型的食物会对胃黏膜造成损伤,另外甜食也要少吃一些,以免出现反酸的情况。还要避免抽烟或者喝酒,浓茶和咖啡也要尽量少喝,因为这些物质当中含有许多会对胃黏膜造成刺激的元素。

(责任编辑:何诗雅 )

胃炎在生活中的注意事项

胃炎是胃粘膜炎症的统称。常见病,可分为急性和慢性两类。急性胃炎常见的为天真性和腐烂性两种。详细>>

慢性胃炎患者日常生活中要注意什么?药茶能调理慢性胃炎吗?

近年来,慢性胃炎的发作率越来越高,这与日益加大的工作压力、生活压力有非常密切的关系。重大的压力之下,很多人都有不健康的饮食、作息习惯,这……详细>>

反流性胃炎会诱发哪些危害 日常这些细节患者要当心

反流性胃炎严重吗,这个是当然的,从“反流”二字可以看出,它与普通的胃炎是有区别的。它的发生不仅给患者带来了许多痛苦与不便,而且它还会引起……详细>>

预防急性胃炎要注意哪些方面

急性肠胃炎都是起因于食物,因此严把食物卫生关是预防此病的关键。搞好饮食、饮水卫生和粪便管理,大力消灭苍蝇,是预防该病的根本措施。冰箱内的……详细>>

患有萎缩性胃炎要注意什么?医生给出5个小建议,要牢记!

萎缩性胃炎是常见的胃肠道疾病,这是胃癌的前期状态,也就是说发生癌变的可能性极高。萎缩性胃炎发病缓慢且反反复复发作,治疗起来比较困难,但也……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