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其它疾病 > 正文

胃肠道疾病的5大诱因,快看看你中招了没!

2022-07-20 08:05:00      

胃部和肠道的关系特别密切,其中一个出现了病变,另外一个很容易受到影响,因此大多数人会同时患有胃肠疾病,促使消化功能大幅度下降,导致各个器官组织因为得不到充分的营养供应而受到累及,经研究表明平时的行为习惯,对胃肠道的影响比较大,不良的习惯甚至有可能会增加胃肠道疾病的发生几率,因此要了解相关的习惯并及时加以改正。

胃肠疾病的发生可能与哪些不良习惯有关?

1、久坐不动

久坐不动是一种对身体健康影响特别大的习惯,首先会影响胃肠道的蠕动速度,导致胃肠道的消化和吸收功能有所下降,增加消化不良的发生几率,另外每个星期进行三次锻炼,促进肠道健康的短链脂肪酸水平则会有所增加,建议每个星期至少运动三次,每次至少要运动30分钟左右。

2、经常喝碳酸饮料

许多人都有喝饮料的习惯,甚至有些人会把饮料当成水喝,其实这是一种对健康影响比较大的行为,尤其是胃肠道健康。经研究发现每天喝碳酸饮料的人患消化系统疾病的风险会增加59%,建议口渴的时候喝白开水或者淡茶。

3、经常喝酒

经常喝酒会对消化系统造成严重的破坏,其中不包括葡萄酒、啤酒以及白酒。因为酒精会直接对胃粘膜造成损伤,而酒精的代谢产物乙醛不但会增加胃肠道的负担,还会促进肠道炎症的发生,从而增加消化系统疾病的发生几率,比如肠漏或者细菌过度生长。

4、经常吃红肉

红肉是指猪肉、羊肉以及牛肉等肉类,如果经常吃红肉,则会提高胆固醇水平,增加心血管的发生几率,经研究发现,经常吃牛排或者汉堡,会使消化系统当中产生更多的化合物,这些化合物代谢之后会形成三甲胺-N-氧化物,这种物质对消化系统的健康影响很大。

5、经常吃甜点

蛋糕、饼干以及各种糕点特别的美味,但是消化系统却无法承受,经常吃甜食会改变肠道内的菌群比例,增加内毒素的产生,这是一种有害物质,会导致胃肠道炎症的发生,同时还会导致脑轴的认知功能受损。

温馨提示

超重也会影响胃肠道的健康,经研究发现体内的脂肪过多,会增加消化系统疾病和消化系统紊乱的几率,比如胃食管反流病、胆结石和胰腺炎,另外超重还会导致代谢综合征和脂肪肝,因此平时要积极的控制体重。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胃肠道疾病的诱因 胃肠道疾病

夏季如何预防胃肠道疾病

夏至期间气候炎热,人的消化功能相对较弱,是肠胃疾病的高发期。夏季肠胃疾病高发,一些不当的消暑方式是主要原因。炎热夏季里,许多人特别贪凉,……详细>>

哪些胃肠道疾病需要做手术?胃肠道疾病内镜治疗有什么优势?

胃肠道疾病的治疗是根据具体的疾病决定的,总体上可以分为手术治疗和非手术治疗,手术治疗对胃肠道肿瘤有比较好的疗效,非手术治疗包括内镜治疗对……详细>>

胃肠道疾病,你了解多少

胃肠道是人体最大的免疫器官,也是人体最大的排毒器官。胃肠道指的是从胃幽门至肛门的消化管。肠是消化管中最长的一段,也是功能最重要的一段。详细>>

为什么夏季容易发生胃肠道疾病?夏天没胃口怎么办?

胃肠道疾病多发生于夏季是和很多因素密切相关的,很多人到了夏天都会不想吃东西,并且很容易吃坏肚子。除了和个人体质有关之外,还与环境、食物保……详细>>

胃肠道感染怎么治?哪些胃肠道疾病需要做手术?

胃肠道感染是一种较为常见的疾病,多数是因为肠道功能消化不良或者是饮食卫生不干净所致,如果不采取治疗,对健康影响非常大。那么,发生胃肠道感……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