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腹泻 > 正文

小儿总是反复腹泻?得在这5个方面找找原因!

2022-04-07 07:44:10      

儿童是比较容易有腹泻问题的,如何小儿总是反复出现腹泻,家长朋友一定要及时了解具体的原因,然后针对性的治疗,如果不了解原因盲目的处理,可能会给儿童身体带来进一步的伤害。造成儿童腹泻可能是以下几个原因,一定要高度警惕。

那么哪些原因可能导致儿童腹泻?

1、饮食不当

儿童在喂养的过程中如果饮食不当很有可能会导致腹泻,尤其是比较小的儿童,父母在喂养的时候添加的辅食过多或者是添加的辅食不容易消化,这样就可能会引发儿童的腹泻现象。所以父母在给儿童添加食物的时候要注意量不要太大,要循序渐进。

2、细菌感染

儿童比较喜欢到处活动,所以手上、身体就容易沾染一些细菌,如果在吃东西的时候没有及时的洗手,细菌就可能会随着食物进入到身体里面,这样就容易引发腹泻,一般这种情况的腹泻还会有呕吐、发烧等不适的症状。因此父母在平时一定要注意儿童的个人卫生,吃东西之前要洗手。

3、寄生虫感染

寄生虫感染也是可能会引起儿童腹泻的一个重要的因素。一般寄生虫的感染往往是因为儿童在平时没有良好的卫生习惯,比如儿童在大便之后没有及时清洗肛门,这样寄生虫就容易寄生在肛门之中,进而可能会进入到肠胃之中引起腹泻。

4、药物因素

有一些儿童因为某些炎症感染需要使用到一些抗生素来进行治疗,而在治疗期间或者是接受了这些特殊药物治疗之后,可能会有腹泻的现象,这种情况的腹泻基本上是药物的因素所引起的。一般有这种情况需要及时停止用药,并且跟医生进行沟通,更换适合的药物继续治疗。

5、肠胃炎

肠胃炎也就是肠胃感冒,一般是胃部、肠道受到了某些刺激引起的炎症,在儿童的身上是比较容易出现的,尤其是幼儿比较多发。一般有肠胃炎会出现反复的腹泻,因此家长朋友如果发现儿童有频繁的腹泻,低烧、呕吐等不适的症状,就应该要考虑是肠胃炎,可以带儿童前往医院做相关检查并针对性的治疗。

另外,儿童如果腹部着凉,也是比较容易出现腹泻问题的,所以家长在平时一定要做好儿童的腹部保暖工作。尤其晚上睡觉的时候,尽量不要让儿童将被子踹掉,还有气温变化的时候,要注意增减衣物。这样才可以避免寒气的侵袭,减少腹泻发生概率,同时也可以有效的预防感冒。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腹泻的原因 腹泻

孩子总是胀气?父母得从这4个方面找找原因!

每个孩子在成长的过程中会出现各种各样问题,如发烧、感冒、咳嗽、腹泻、胀气等。其中胀气是很多父母感觉棘手的事情,因为胀气随时会出现让孩子痛……详细>>

小儿腹泻的原因源于食物过敏

过敏性腹泻的症状在临床上主要表现为腹泻,大便可呈烂便,也可为暴发性水样泻,常带粘液和血。可早在2个月龄时出现症状,6个月至14岁患者可出……详细>>

预防小儿腹泻要注意四方面

家长们都知道,天气多变容易引发小儿腹泻,但是即使是这种常见病,家长们也不要轻视,应该了解小儿腹泻的病因,以免因为一时的疏忽导致延误其他疾……详细>>

宝宝反复腹泻怎么办

详细>>

婴儿反复腹泻 妈妈要治病

婴儿反复腹泻 妈妈要治病!临床上有不少小婴儿反反复复地腹泻,医院里各种方法都治过,就是不见好,只要停止母乳喂养,宝宝的腹泻就好转。这一……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