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老年人经常腹胀怎么办?这5个方法,总有一个适合你!

2022-09-07 08:09:05      

在年龄增长的过程当中,各个器官都会出现老化的情况,这其中也包括胃肠道,因此老年人的唾液、胃液、肠液的分泌量会逐渐减少,消化食物的能力也会逐渐下降,如若同时存在不健康的饮食习惯,则很容易出现腹胀等情况,此时要及时找到方法进行调节,避免更严重的胃肠道疾病出现。

老年人经常腹胀怎么办?

1、 晚上少吃容易产生气体的食物

老年人的消化功能本来就比较弱,容易出现消化不良等情况,如果晚上的时候吃了较多容易产生气体的食物,则很容易出现胃胀的情况,因此老年人在晚上尽量少吃容易产生气体的食物,比如各种豆类。豆类食物当中的低聚糖在肠道内发酵之后会产生一些气体,促使老年人出现腹胀腹痛等情况。老年人在吃高纤维食物的时候,也千万别过量,这种食物同样会产生胀气。

2、 多吃一些护胃顺气的食物

有些食物具有护胃和顺气的功效,老年人可以适当的多吃一些,比如山药,具有健脾胃和强健肾气的作用,与此同时能够起到促进消化吸收的作用。此外,山药当中的黏稠质地也能够起到保护胃壁的作用。山楂,洋葱,大蒜,具有保护胃肠道的作用,因此老年人可以适当的多吃一些。

3、 避免狼吞虎咽

为了缩短进餐的时间,有些老年人存在狼吞虎咽的习惯,孰不知这种习惯会把大量的气体带入肠道之内,导致腹胀的发生。因此老年人进餐时要避免狼吞虎咽,养成细嚼慢咽的习惯,可以消灭食物当中的细菌,也可以促使胃肠道分泌更多的胃液,避免因消化不良而导致腹胀。

4、 保持良好的情绪

胃部是一个能够感受人情绪的器官,因为胃部当中有丰富的交感神经,而且属于平滑肌。当长期处于焦虑,悲伤,沮丧等情绪当中时,消化功能则会减弱,促使胃部分泌出更多的胃酸,导致胃气增加,促使腹胀的情况变得更加严重,因此老年人要保持良好的情绪。

5、 吃促胃动力的药物

如果是由于消化功能不佳或者胃肠道蠕动速度过慢导致的腹胀,则要服用一些具有促进胃动力作用的药物,促使胃肠道的蠕动功能有所提高,常见的促进胃动力的药物有胃复安、吗丁啉、西沙比利等等。在服用药物之前要事先咨询医生,避免私自滥用药物,毕竟药物使用不当也会对胃肠道造成伤害。

温馨提示

建议腹胀的情况不是很严重的老年人,通过按压穴位的方式进行缓解。可以按压手腕内关穴,从而协助胃肠道排气,用大拇指用力的按压内关穴20~30次,不适感则会逐渐减轻或者消失。也可以通过对胃部进行按摩的方式来减轻腹胀的情况,按摩的时候最好在手上涂上薄荷油,然后按照顺时针的方向进行按摩,如果对薄荷过敏,则要避免在手上涂抹薄荷油。

(责任编辑:陈慧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老年人腹胀的应对 老年人腹胀 腹胀

老年人易出现腹胀,教你4个方法来解决!

一般老年人容易出现腹胀问题,因为随着年龄的增长,身体上的各个器官开始老化,胃肠道功能也是如此,再加上老年人的消化液、唾液及胃液分泌减少,……详细>>

老年人腹胀是怎么引起的?主要与这3大因素有关!

随着年龄的增长,消化系统机能会出现退行性的改变,消化食物速度很慢,容易出现腹胀以及腹泻问题,增加了患者心理上的负担,到底是什么引起的老年……详细>>

总感觉腹胀怎么办?教你4个好方法,少吃这4种食物,解决腹胀的难题!

腹胀是一种让人很不舒服的症状,如果吃了某些食物,或者患有某些肠胃疾病,都可能导致腹胀。老是腹胀会影响生活,应该想办法改善消化,消除腹胀。……详细>>

老人腹胀气为什么?老年人肚子胀气难受怎么办

很多时候我们吃了一些不容易消化的食物时,就会容易出现消化不良,腹胀的情况,由于是老年人,随着年纪的增长,人体机能的消化系统也会减弱,就会……详细>>

腹胀很难受?不要慌,送你6个小技巧能快速解决

虽然很多人可能认为腹胀的原因只是因为吃了太多的饭或零食,但是也可能会有其他的因素,比如食物过敏的人在接触某些食物时可能会出现腹胀,心理健……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