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消化不良 > 正文
消化不良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消化不良功能性消化不良反胃胃肠胀气功能性烧心

饭后消化不良很难受?学会5个方法,让你轻松消化无负担

2021-10-27 11:38:56      

食物进入身体后被分解的过程被称为消化,分解后的食物更容易被身体吸收。一般不同食物被消化的方式都有所不同消化的速度也不同。有人肠胃蠕动差,消化时间慢,摄取过多食物会导致消化不良,让人坐立不安。想提高消化能力,不妨学会以下几个方法。

哪些方法可以提高消化能力?

1、坚持锻炼

运动可以促进食物在消化道中的蠕动,提高食物被消化的速度,缩短食物停留在肠道中的时间,防止便秘。运动能刺激消化道平滑肌收缩,让各种代谢产物排出体外。注意后一小时运动是最好的时间段,此时不会因为血液全部涌向消化系统而发生意外。

2、适当喝水

饭后多喝水有利于消化,水分充足可以使身体消化液和唾液足够,还能软化粪便,促进肠胃蠕动,让食物被消化得更快。

3、适当吃助消化的食物

如活菌酸奶、姜,各种活菌酸奶中的益生菌能促进消化,缩短身体治愈炎症的时间,还能提高肠道的免疫系统降低应激反应,出现缩短食物在肠道中的消化时间。姜有利于消化酶释放,才能促进肠胃肌肉收缩,让食物更快被送到小肠上端,并且被消化。

4、适当按摩

饭后按摩腹部可以促进血液循环,提高消化能力,顺时针按摩可以增加腹腔压力刺激直肠神经,促进肠胃蠕动,让食物更快被吸收分解,改善胀气等不适。还能缩短粪便停留在肠道中的时间,有效预防便秘。

5、控制进食量

注意每餐摄取食物不能过饱,防止肠道负担加重,不利于食物消化,也会因为能量过剩导致脂肪堆积引发肥胖。所以将进餐量控制在七八分左右即可。

消化不良会有哪些相关症状?

大部分人消化不良在进食后会有上腹疼痛、胀气等症状,有些会伴随着恶心呕吐。在排便后症状有所缓解,或者一部分患者会有间歇性腹泻,也有个别会有持续性腹泻等问题。

温馨提示,消化不良在日常最常见,若发现自己有相关症状及时采取措施提高消化能力。但持续存在恶心、呕吐、反胃、胀气等症状需及时就医排除其他疾病。日常保持少食多餐的方式,避免一次性摄取过多食物,也防止饥饿刺激胃黏膜,起到养胃,提高消化能力的作用。

(责任编辑:何诗雅 )

消化不良很难受?3个小技巧能帮你来解决!

很多朋友都会存在感觉自己消化不好,自己的肠胃很难受的状况。消化虽然只是我们每天身体运行的一个部分,但它对于我们整体的身体状况具有重要的意……详细>>

消化不良很难受?掌握4个饮食小技巧可改善!

消化不良对于大家来讲应该是非常熟悉的,生活中,我们经常会由于各种原因而出现消化不良,有些人觉得消化不良只是胃部暂时的不舒服,过一段时间就……详细>>

消化不良要多喝酸奶?5个好方法帮你助消化!

消化不良主要是指所食入到体内的食物不能够被身体正常的消化吸收,是一种常见的消化内科疾病。一般来说,即便是患上消化不良也不要过多的担心,因……详细>>

消化不良怎么办?5个方法助你快速消化!

消化不良是挺常见的一个词了,基本上每个人都有过消化不良,导致消化不良的原因有很多,比如食物难消化、暴饮暴食、肠胃功能减弱等。马上就要过春……详细>>

经常消化不良很难受?应该怎么来应对呢?

很多人会经常出现消化不良的状况,虽然消化不良并不是一个很严重的病症,但是如果长期处于消化不良的状态,也会影响到我们的身体健康,影响到我们……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