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其它疾病 > 正文
胃病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胃潴留药物性胃病胃肠积液胃真菌病胃节律紊乱综合征

胃病三分治疗七分养,5个养胃措施要牢记

2021-10-21 08:34:34      

目前随着生活水平日渐改善,人们不用为温饱所担忧,但因为生活节奏加快,人们朝九晚五工作,经常加班,存在不当的饮食习惯,甚至因为经常吃夜宵导致胃受伤害引发各种胃病。虽然各种胃病虽然需要药物治疗,但胃病三分治疗七分养,在治疗期间养胃措施也不能少。

日常养胃要牢记哪些措施?

1、控制饮食

辛辣刺激等食物都要避免,这些食物会刺激肠胃导致胃黏膜受损,也会让胃负担加重,让食物难消化。另外各种甜食也会给肠胃带来伤害,所以养胃要保持饮食清淡,营养均衡。尤其是消化能力较弱的人群,尽量选择容易消化的半流质食物,如牛奶、鸡蛋羹、软面包等。

2、三餐保持规律

暴饮暴食,三餐不规律容易导致脾胃功能紊乱,易引发胃胀、消化不良、大便不成形、胃痛等症状。特别是在经常熬夜的情况下会让抵抗力下降,让胃更不能得到休息,就更容易加重胃部不适。因此三餐要准时,尤其是早餐,胃经过一整晚休息后需要补充能量,防止胃酸腐蚀胃黏膜。

3、戒烟戒酒

长时间吸烟喝酒会导致血管硬化,还会伤害刺激胃黏膜。尤其是胃酸分泌过多的人,会刺激胃酸分泌导致食物反流。

4、释放身心

工作压力大易让人失眠,也易导致肠道神经紊乱。时间一长易引发胃炎、胃溃疡等问题。想要养胃就得释放身心,减轻压力,不动不动发脾气。胃肠道中含有大量神经细胞,经常生气,脾气暴躁的人会影响胃肠道的正常功能,导致胃部运转受影响,出现胃胀气不适等问题。所以保持平和心态、放松身心让自己感觉到轻松快乐,对修复胃有帮助。

5、不随便吃药

是药三分毒,临床上有很多中药,西药会伤胃,因此不乱用药,尤其是各种止痛药、退烧药和激素药。若身体有疾病需要服用药物,得根据医嘱,而且按照用药方式正确服用。避免伤害胃。

温馨提示,饭后一小时可以适当运动促进肠胃蠕动,帮助消化食物。日常吃饭时要细嚼慢咽。既能减轻饱腹感,也能防止摄取过多食物给肠胃带来负担,可以采取少食多餐的方式,避免一次性摄取过多食物,也能让胃黏膜逐渐被修复。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养胃措施 养胃方法 养胃

肠胃三分治七分养?但这5大养胃误区,要避开!

食物在进入身体后首先会进入肠胃,通过肠胃消化吸收再送到其他器官,因此肠胃对身体格外重要,一旦它有问题,会导致食物消化不良而没办法将营养送……详细>>

养胃做好5大养胃措施 让你远离胃病

胃,是人体消化食物摄取营养的重要部位,但是由于如今生活节奏的加快,许多人没有好好的吃饭从而导致了胃部疾病的多发,一般的胃病就是胃痛、胃溃……详细>>

冬季胃病频发 掌握这5个小养胃小技巧很有必要!

许多人因为不注重养胃护胃而患上了胃病,得了胃病是让人很不舒服的。到了冬天,因为寒冷的环境会让胃部受到的刺激更大,胃病患者在冬天犯病的几率……详细>>

养胃的健康小方法 胃病患者怎么饮食

现代白领,患有各种胃病的人实在不在少数。胃不好,与其总是打针吃药,不如采用食疗法,在饮食上多花点心思,从根本上养胃护胃。那么在饮食上该如……详细>>

你会养胃吗 盘点养胃的8个饮食禁忌

很多上班族因为长期饮食不规律而造成了胃病。对于胃病,人们常常有一种说法:三分靠治七分靠养。有胃病的人一定要做好日常的饮食保健,这对养胃工……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