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其它疾病 > 正文
疲劳
挂号科室:体检保健科 同类疾病:糖尿病抑郁症癌症贫血焦虑症

为什么总不想吃饭、没胃口?你得从这4个方面找找原因!

2021-09-30 06:11:02      

俗话说得好“人是铁饭是钢,一顿不吃饿得慌”。身体为了维持正常的生理需求,需要从食物中吸收营养和能量。一个健康人一两顿不吃没有异常感觉,若持续几天不吃饭会导致身体缺乏营养、能量而疲劳无力。不过生活中有些人虽然已经全身酸软,疲劳无力,但总没食欲,吃不下东西,其实有原因。

为什么总是没有食欲?

1、精神过度紧张

精神过于紧张会导致到大脑神经兴奋,在胃肠道发出饥饿的指令时大脑无法及时接收,让人没有食欲,面对食物也不想摄取。

2、三餐不规律

早上中午不吃饭,两顿堆在一起吃,或者一顿吃得饱,一顿饿得慌,时间一长会导致胃部功能紊乱,到点吃饭时会没有胃口。

3、经常发脾气

人的消化功能会随着情绪波动出现情绪化反应,经常发脾气或者存在其他异常情绪,如紧张焦虑、忧伤会导致肠蠕动变慢,消化液分泌减少,出现食欲下降、上腹不适、恶心等消化不良症状,进一步引发功能性肠胃病。

4、心理疾病

如抑郁症、焦虑症患者的注意力只集中在自己的身体中,会将各种简单的事情想得较复杂。对周围的人和事以及物品也没有兴趣,就连食物也吃不下,总感觉食欲不振。

怎样做能提高食欲?

1、保持有规律的合理进餐时间

三餐规律是养胃的基本要求,没有规律的吃饭时间会让胃部功能失调。所以保持合理的进餐时间可以让身体建立好的生物钟,也能避免胃酸分泌过多刺激胃黏膜引发胃病。而且建立好的三餐时间到点就能让身体感觉饥饿,从而有食欲。

2、保持好情绪

不要在吃饭的时候发脾气,这样会让人没有胃口,过度紧张,情绪焦虑会让食欲下降。

3、摄取开胃食物

如辣、酸等食物会刺激消化酶分泌,有提高食欲的作用。食欲不佳时多吃这些食物能让胃口大开。

温馨提示,不想因为摄取过多食物导致腹胀,想消化快有食欲,坚持在饭后运动促进肠胃蠕动,还能促进消化酶分泌,让食物快速被吸收,就能防止腹胀,也能避免因为消化不良导致食欲不振,胃口不开。另外在食欲不振的同时若伴随恶心、呕吐或者腹泻,要就医,大多跟疾病有关,及时治疗避免伤害。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增强食欲的方法 食欲差的原因 食欲差

孩子总是胀气?父母得从这4个方面找找原因!

每个孩子在成长的过程中会出现各种各样问题,如发烧、感冒、咳嗽、腹泻、胀气等。其中胀气是很多父母感觉棘手的事情,因为胀气随时会出现让孩子痛……详细>>

小儿总是反复腹泻?得在这5个方面找找原因!

儿童是比较容易有腹泻问题的,如何小儿总是反复出现腹泻,家长朋友一定要及时了解具体的原因,然后针对性的治疗,如果不了解原因盲目的处理,可能……详细>>

吃饭后总是胃胀?这4个简单小方法能解决!

相信很多人都出现胃胀的情况,情况轻微地倒还好,可以自行恢复,但病症严重时不仅会出现胃胀胸闷,还可能导致精神状态不佳,对工作和生活造成很大……详细>>

为什么会得水泻,你注意过原因吗

你清楚水泻是什么吗?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吧。水泻是腹泻的一种,是指排便次数明显超过平日习惯的频率,粪质稀薄,水分增加,每日排便量超过200……详细>>

治疗食欲不振,让你的胃口大起来

食欲不振是指进食的欲望降低。完全的不思进食则称厌食。食欲不振见于急性、慢性胃炎,胃癌,肺结核,尿毒症,心力衰竭,肝炎,肝硬化,慢性肾上腺……详细>>

  • 秦满庆

  • 余文华

  • 叶莎

  • 吴兰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