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胃溃疡 > 正文
溃疡
挂号科室:外科 同类疾病:糖尿病硬皮病软下疳血栓性疾病急性女阴溃疡

十二指肠溃疡要如何治疗?要做到治疗护理5步走!

2021-09-14 11:57:58      

消化道疾病在临床上很常见,消化内科门诊每天都会接收胃胀、胃痛、胃酸过多的患者,在其中有很多经过检查后发现存在十二指肠溃疡。十二指肠溃疡是一种常见疾病,是指胃肠道黏膜因为各种原因受损而发生溃疡。十二指肠溃疡在发生时以疼痛为主要症状,但由于容易和其他疾病和疾病混淆,让人不能及时察觉。其实十二指肠溃疡可以通过两个方面判断。

十二指肠溃疡可以通过哪两个方面判断?

1、具有周期性疼痛发作史

十二指肠溃疡痛为主,但这种疼痛具有周期性,患者往往会持续数日数周数月疼痛,在缓解后数月或者数年后会再次发生,而且经常在秋冬或者冬春之交的寒冷季节发作。

2、有明显的时间段

大部分十二指肠溃疡患者会在餐前一小时出现疼痛,进餐后疼痛感消失。或者凌晨也会发生胃疼痛,但是因为凌晨一到二点是胃酸分泌高峰,胃酸不断刺激溃疡部位导致疼痛。

十二指肠溃疡该如何治疗?

1、使用药物

目前临床上用来治疗十二指肠溃疡的方案有抑制胃酸分泌、保护胃黏膜、促进肠胃动力,可单一治疗或者多种方案联合治疗。

2、改变进食习惯

避免睡前进食,睡前进食会刺激胃酸分泌导致溃疡加重,让疼痛感跟着提高。

3、戒烟戒酒

烟酒中的有害物质会促进胃黏膜,血管收缩破坏胃黏膜保护屏障,导致胃黏膜受损,让溃疡面加重,让疾病得不到控制。

4、避免饥饿

胃里没有食物过多,胃酸会刺激胃黏膜伤害十二指肠,让溃疡加重,疼痛感也会加剧。保持少食多餐的方式,避免饥饿也防止摄取过多食物刺激胃酸。

5、根除幽门螺旋杆菌

幽门螺旋杆菌会刺激胃黏膜,导致慢性胃炎,时间一长会导致溃疡加重。因此治疗十二指肠溃疡期间要根治幽门螺旋杆菌,防止疾病再次复发。

温馨提示,注意大部分十二指肠溃疡患者伴随着幽门螺旋杆菌,因此要到医院做详细检查,排除幽门螺旋杆菌感染。日常保持清淡饮食,少吃辛辣刺激食物,注意过硬食物也要控制,防止溃疡面加重。还要调整好心态平复情绪,不让情绪影响疾病。毕竟情绪和胃病有密切关系,若情绪不稳,疾病容易反复。

(责任编辑:何诗雅 )

十二指肠溃疡传染吗?十二指肠溃疡吃多久药?

由于现在工作学习压力大,十二指肠溃疡发病率逐年升高,多发生于青年人,导致十二指肠溃疡的原因有很多,表现为饥饿时胃部疼痛。那么,十二指肠溃……详细>>

十二指肠溃疡的症状及治疗

胃十二指肠溃疡大出血是什么?胃十二指肠溃疡出血,是上消化道大出血中最常见的原因,约占50%以上。病人有呕血、柏油样黑便,引起红细胞、血红……详细>>

十二指肠溃疡的治疗 发现早治疗快

胃十二指肠溃疡急性穿孔是什么?胃十二指肠溃疡急性穿孔症状你又知道多少?其实急性穿孔是胃十二指肠溃疡严重并发症,为常见的外科急腹症。起病急……详细>>

十二指肠溃疡如何治疗 戒烟是最好的预防方法

在日常生活当中人们的压力越来越大了,而且生活节奏是比较快的,所以在饮食这方面的重视程度就比较低了,经常会导致十二指肠溃疡的情况出现,对于……详细>>

十二指肠溃疡如何用药 这三种药物患者首选

很多人对12指肠溃疡这种疾病还是有所了解的,因为12指肠溃疡的日常生活当中还是比较常见的一种消化科疾病,所以现在越来越多的人对这种疾病的……详细>>

  • 傅炳峨

  • 赵晓昆

  • 喻梅英

  • 杨一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