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其它疾病 > 正文
哺乳
挂号科室:产科 同类疾病:乳腺炎乳头皲裂急性乳腺炎浆细胞性乳腺炎乳头炎

孩子总是胀气?父母得从这4个方面找找原因!

2021-10-09 14:38:35      

每个孩子在成长的过程中会出现各种各样问题,如发烧、感冒、咳嗽、腹泻、胀气等。其中胀气是很多父母感觉棘手的事情,因为胀气随时会出现让孩子痛苦万分,其实导致孩子胀气的原因有很多,父母若能了解,就能一一帮孩子应对。

孩子总是胀气怎么回事?

1、饮食习惯不佳

经常用奶瓶喝奶会吸入过多空气,易导致胀气。一些孩子会边喝牛奶边玩耍或者边睡觉,会不知不觉吸入过多空气导致腹胀。在孩子一岁后可以训练用杯子喝牛奶,戒掉奶瓶能降低过多空气进入肠胃导致胀气的几率。

2、食用过多易胀气食物

如饼干、面包、坚果类食物都属于发胀食物,摄取过多会在肠道中产生过多气体,导致孩子胀气。

3、消化不良

肠道粪便堆积使肠道产生过多细菌并且形成气体,气体过多会导致胀气。

4、进食过多

摄取过多食物会让肠胃负担重,肠胃无法消化易导致腹胀。特别是三餐不准时,零食摄取过多的孩子,更容易有胀气。

孩子胀气父母该怎么做?

1、改善哺乳方法

若孩子在哺乳后腹胀明显并且伴随着呕吐、放屁等症状,这跟喂养方式不当有关,要改变喂养方法,同时每次哺乳后轻拍背部,帮助孩子排气。

2、按摩腹部

经常给孩子按摩腹部也可以促进肠道蠕动,也能促进食物消化,以孩子肚脐为中心顺时针按摩30次,

3、促进消化

进食过多食物导致腹胀,要促进消化,给孩子食用苹果水,山楂水,都能提高消化功能,让食物快速被分解,缓解胀气。

4、适当运动

运动可以促进食物消化,促进肠胃蠕动,改善胀气。适当让孩子进行户外运动,较小的孩子可以通过爬、蹬腿等方式运动。

5、少吃容易胀气的食物

少给孩子吃土豆、大蒜、红薯等淀粉过多容易产气的食物。若是哺乳期妈妈要避免摄取这些食物,防止奶水中含有过多淀粉,多给孩子喂养白开水有利于促进消化。

温馨提示,孩子胀气父母要正确判断,发现孩子有胀气现象时敲击肚子,看是否有咚咚的声音。或者检查孩子的肚子,在一般情况下孩子的肚子会比大人鼓,这是因为孩子腹壁肌肉没有发育完全,但若肚子鼓的较大,脱离正常范围就要警惕跟胀气有关。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总是感觉胃肠胀气?医生帮你分析了这5种原因!

肚子胀气虽然是常见现象,但却不能忽视,一般引起肚子胀原因可分为两种,一种是饮食不节引起的肚子胀气,还有一种则是因为疾病引起的,前者可以通……详细>>

胀气疼可能是疾病?4个原因让身体“充满气”!

吃饭速度太快、吃饭时说话、吃太多产气食物等,易导致饭后胀气,使得人们坐立难安,一般只要积极调整不良的饮食习惯,胀气问题就能好转。若出现胀……详细>>

十个建议有效缓解胃胀气 胃胀气产生的原因

胃胀气虽然不是什么大病,但是如果不治疗,也会影响我们的胃部健康。那么,胃胀气该怎么治疗呢?有哪些方法可以缓解胃胀气呢?详细>>

肚子胀气有哪些原因? 肚子胀气应该怎么办?

很多时候由于身体肠胃的消化原因而导致肚子胀气,不仅对身体有诸多的危害,而且使人难以忍受。肚子胀气除了肠胃以外,可能还有一些其他的原因,人……详细>>

肚子胀气怎么办?有效消除胀气的方法

肚子胀气怎么办?腹部胀气几乎是所有人都有过的状况,造成肚子胀气的原因有很多,而腹部胀气会使我们感到非常的不适,有没有什么方法可以解决呢?……详细>>

  • 陈素华

  • 闻良珍

  • 陈汉平

  • 林桂珍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