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肠道养生 > 正文

要想肠胃好,这3种食物一定要少吃!

2021-09-12 00:29:26      

肠胃作为身体重要的器官,在受到伤害会让营养摄取不足,导致身体越来越虚弱。身体在摄取足够食物时会通过肠胃进行分解和代谢,将食物中的各种营养运送到各器官。对于肠胃不好的人来讲饮食很重要,若不注意会使肠胃功能下降,受损更严重。因此想要保护肠胃,以下几种食物要少吃。

想要保护肠胃得少吃哪些食物?

1、保鲜剂蔬菜

目前市面上有很多商家为了延长蔬菜的保质期给蔬菜加上保鲜剂,加了保鲜剂的蔬菜颜色鲜艳,外形十分诱惑,但这些保鲜剂会伤害肠胃,提高肠胃压力,甚至损害肠胃细胞。各种加了保鲜剂的菜中含有较多的硫代硫酸钠成分,这是一种会腐蚀胃黏膜,伤害肠胃的物质。所以购买蔬菜时不能一味选择颜色鲜艳的蔬菜。

2、工厂周边生长的蔬菜

工厂周边土壤层不富饶,工厂中排出的各种工业生产废料会使蔬菜遭受环境污染,各种化合物会进入到蔬菜中,易让肠胃受到伤害,甚至会因为有毒物质在肠道中堆积,让细胞发生病变。

3、腌制食物

各种腌制食物在制作的过程中会添加过多盐,盐中含有大量的钠离子,若摄取过多会导致血容量增加引发高血压,而且也会使身体缺钙甚至刺激胃黏膜。另外食物在腌制的过程中会产生亚硝酸盐,这是一种致癌物质,摄取过多会导致胃癌。

日常要如何保护肠胃?

1、坚持运动

坚持运动锻炼可以提高身体机能,在运动的过程中会出汗,毒素会随着汗水排出体外,还能促进肠胃蠕动,改善消化不良等问题,注意每天至少保持30分钟以上运动。

2、保持饮食清淡

饮食清淡能避免胃黏膜被刺激并且分泌过多胃酸,也不会给胃带来极大负担,能修复肠胃细胞改善胃炎。

3、有规律的作息

早睡早起不熬夜,让肠胃在夜间睡觉时能得到足够的休息。可以修复胃黏膜,也能让胃在第2天正常发挥功能。

温馨提示,保护肠胃需从饮食和生活方式中做起,日常还要补充足够水来促进肠胃蠕动,激发身体细胞活力,提高身体基础代谢。若感觉自己有胃痛消化不良、食欲不振等问题及时就医,大多跟肠胃功能紊乱疾病有关,对症治疗摆脱肠胃疾病困扰。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保护肠胃的方法 保护肠胃 肠胃

要想肠胃健康,养成这4个好习惯很有必要!

春节假期刚刚过去,由于很多人在假期当中放肆大吃大喝,导致身体处于一个超负荷的状态。这也是很多人在节后容易出现肠胃病高峰的主要原因,偶尔一……详细>>

保护肠胃拒绝高脂食物?养护肠胃的4个小妙招,很管用!

食物对于我们的生存和发展都是非常重要的物质,当我们摄入食物以后就会经过肠胃进行转化,把营养输送到我们的全身。 我们的肠胃里面包括大肠小肠……详细>>

除了香蕉,这4种食物同样是很棒的肠胃“清道夫”

大家都知道香蕉可以润肠通便、帮助消化,但是香蕉所含的糖分极高,通常两根香蕉就能满足成年人一天所需要的糖分,因此也不宜食用过多。其实在我们……详细>>

早餐怎么吃对肠胃好?养护肠胃的常见食物

一天之计在于晨,早餐对每个人来说都是很重要的事情,可是很多人都会忽视早餐,随便凑合一下,甚至是不吃。事实上,早餐对于肠胃的健康是很重要的……详细>>

多吃粗粮身体好?注意,肠胃不好的人要少吃

随着社会进步,生活质量的提高,让人们的健康意识和养生意识也跟着提高,会纷纷重视自己的饮食结构。也知道多吃粗粮对身体好,粗粮中含有蛋白质,……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