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护理 > 饮食禁忌 > 正文
腹胀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便秘肝硬化胃癌低血压肠梗阻

经常腹胀的人就不要乱吃了,这4类食物再喜欢也要少吃

2021-07-09 12:06:37      

腹胀是生活中非常常见的症状,虽然不是特别严重的症状,但是会给生活带来很多不便,而且有可能是疾病的症状,还是应该引起大家的注意。在查明腹胀原因的同时,还要在饮食上多加注意,少吃一些会让腹胀更加严重的食物,让生活质量得到保证,不至于更加难受。

经常腹胀的人要少吃哪些食物?

1、豆类食物

豆类食物是营养很丰富的食物,有很多种类,是很受人们欢迎的食物种类。豆类当中含有碳水化合物、蛋白质和脂肪,而且还有丰富的膳食纤维。如果吃过多的豆类食物,放屁会变得非常的频繁。就是因为无法完全消化,食物在肠道里堆积的时间过多,产生很多气体,与此同时腹胀的问题会更严重。

2、小麦

腹胀的人之所以不要吃太多的小麦,是因为麸质不耐受的问题。麸质是一组蛋白质,麸质不耐受的人在吃了小麦之后,会出现肠易激综合症,会出现腹胀、便秘、腹泻等症状。

3、乳制品

乳制品是很健康的食物,蛋白质的含量还是丰富,而且是优质的蛋白质。但是生活中有很多人对乳糖不耐受,在吃乳制品的时候没有办法正常的消化,会出现很多消化系统不适的症状,其中就包括腹胀。如果自己乳糖不耐受,就要少吃乳制品,以免出现不适的感觉。

4、还有甜味剂的食物

生活中有很多食物,含有甜味剂,像是糖果、饮料等,很是常见。木糖醇、甘露醇等多元醇甜味剂,吃多了会影响消化,没有办法被人体吸收,就会产生很多气体。不仅会加重腹胀,还有可能引起腹泻。

如何缓解腹胀?

想要缓解腹胀,就要反省一下自己,看自己在生活当中有没有一些不健康的饮食习惯,比方说吃饭速度过快、暴饮暴食等,要先把这些习惯改正。还要调整一下饮食结构,少吃一些会引起腹胀的食物,像是那些吃下去会有气体的食物,还有就是不好消化的食物。最后如果腹胀问题实在是特别的严重,要去医院做相关的检查,看是不是疾病在背后作祟,如果有胃肠方面的疾病,要赶紧治疗。

想要缓解腹胀的症状,就要少吃以上这4类食物,在饮食上要学会取舍,不该吃的食物就不要吃。不能完全凭借自己的喜好,对于一些影响肠胃健康的食物,要避而远之。有肠胃不适症状,要赶紧找寻背后的原因,别拖延。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腹胀的改善方法 腹胀的饮食 腹胀

总感觉腹胀怎么办?教你4个好方法,少吃这4种食物,解决腹胀的难题!

腹胀是一种让人很不舒服的症状,如果吃了某些食物,或者患有某些肠胃疾病,都可能导致腹胀。老是腹胀会影响生活,应该想办法改善消化,消除腹胀。……详细>>

腹胀便秘吃什么好?吃这5种食物能帮你摆脱困扰!

不管腹胀和便秘的原因是什么,有一件事是肯定的,这让人很不舒服。有些人会选择吃泻药,希望尽快解决问题,但是泻药可能对消化系统有负面影响,甚……详细>>

这5种食物易引起腹胀,消化不好的人最好不要吃

很多人都有腹胀的经历。腹胀会使人感到不适,也有可能是严重肠道疾病的症状,因此一定要重视。有一些食物会引起腹胀,减少这些食物的摄入,可以有……详细>>

长期腹胀?当心是这4种大病的征兆!别再忽视了

腹胀,一种很常见的消化道疾病,平时有一些人吃饭的时候吃多就会出现消化不良并且腹胀的现象,而也正是它常见让很多人在出现的时候并没有重视。却……详细>>

腹胀很难受?不要慌,送你6个小技巧能快速解决

虽然很多人可能认为腹胀的原因只是因为吃了太多的饭或零食,但是也可能会有其他的因素,比如食物过敏的人在接触某些食物时可能会出现腹胀,心理健……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