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烧心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胃溃疡胃炎胃食管反流病

为什么会有反酸烧心?做好这4大护理可快速缓解!

2021-07-06 15:21:17      

反酸烧心是一种常见现象,也是一种不愉快的经历,如一吃东西就反酸,总感觉嘴里有酸苦的味道,特别是躺下休息时。其实返酸烧心大部分和胃内容物刺激食管粘膜有关,需要在日常饮食上得特别注意,做好各种饮食禁忌,才能避免反复发生带来困扰。

为什么会出现反酸烧心的症状?

1、抗反流屏障薄弱

胃部疾病激素或者药物会导致食管下括约肌受损,食管蠕动变慢或者长时间吸烟喝酒以及辛辣刺激食物使食管粘膜受损。导致抗反流屏障薄弱,胃部中的物质反流会导致反酸烧心。

2、反流作用过强

腹内压增高或者胃内压增高会导致反流作用过强,如盆腔积液、过度肥胖、妊娠,这些会使腹部内压增高。胃部手术、糖尿病、胃扩张会导致胃内压增高。

经常反流烧心在饮食上要注意什么?

1、要忌口

要戒烟戒酒,长时间吸烟喝酒会对食管黏膜造成伤害,导致反流症状加重。刺激性食物要忌口。如辛辣过烫过甜过酸等食物,这些同样会刺激胃黏膜,使反酸烧心症状跟着加重。咖啡,浓茶,巧克力,碳酸饮料等也要避免,咖啡,浓茶,巧克力中所含的咖啡因会导致下扩约肌松弛。碳酸饮料中的气体会导致肠胃胀气,都会引发反流烧心。

2、多吃水果蔬菜

各种水果蔬菜中的营养丰富,可以促进胃黏膜修复,而且还能促进肠胃蠕动,避免便秘,保持负压平衡。适当摄取粗粮,各种粗粮中所含有的纤维素较高,能促进肠胃蠕动,加上碳水化合物较少,可以缓解反酸症状。

3、减少饱和脂肪摄入

脂肪会强烈刺激胆囊收缩素分泌,从而延缓胃排空时间,使肠胃总感觉饱腹不适,也会刺激胃酸使胃黏膜受损。因此减少饱和脂肪摄入,如全脂牛奶、肉类等。

4、避免暴饮暴食

一般次性摄取过多食物,会让食管下端括约肌释放过多压力,导致抗反流屏障受损。经常如此胃中的食物反流就易导致反酸烧心,因此避免暴饮暴食。

温馨提示,反酸烧心大部分是跟胃食管反流有关,在日常注意饮食能得到有效改善。或者多吃蜂蜜、猴头菇、猕猴桃等食物,保护胃黏膜,修复肠胃,防止反酸烧心。蜂蜜中的水溶性膳食纤维可以在胃部表面形成保护层,减少胃酸对胃组织造成伤害;猴头菇中所含的成分可以缓解胃部炎症;猕猴桃属于碱性食物,能中和胃酸,防止胃酸分泌过多。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反酸烧心的护理 反酸烧心的原因 反酸烧心

烧心与反酸的症状有哪些

烧心与反酸的症状有哪些?喝浓茶、吃辣椒、进食速度快等等,都会导致烧心与反酸的出现,下面总结了烧心的症状:唾液多、胸口痛、睡觉时疼痛加重、……详细>>

烧心与反酸的检查项目是什么

烧心与反酸的检查项目是什么?病理学检查 Ismail-Beigi等(1970)用吸取活检的方法研究了4组人群,他们建立了GERD的组织病……详细>>

烧心与反酸的病因是什么

烧心与反酸的病因是什么?在日常的生活当中,不少少的朋友生活压力逐渐加大,常常会导致出现有一定程度的烧心或者反酸的症状,但是,对于这一问题……详细>>

烧心与反酸如何预防

烧心与反酸如何预防?反酸烧心是指由于长期吸烟酗酒、生活不规律导致胃内容物经食管反流达口咽部,口腔感觉到出现酸性物质。详细>>

烧心与反酸的饮食保健要注意什么

烧心与反酸的饮食保健要注意什么?胃食管反流病是一种常见的消化系统疾病,是胃内容物反流引起不适症状及其并发症的一种疾病,其典型的症状是反酸……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